春晚开工冯小刚虚心当学生 王朔有待加入

2013年07月15日08:32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冯王组合”一直给我们惊喜多多 “冯王组合”一直给我们惊喜多多

  当央视春晚[微博]总导演第一天开工情况怎么样?记者前日在央视采访,冯小刚[微博]的一位助理透露说:“冯小刚导演从12日下午到13日晚上,一直都在和张国立[微博]、张和平、郎昆等多位春晚艺术顾问,还有作家、艺术家们密集开会。开工这24小时来,他没有休息好,最多就只睡了五六个小时觉。”

  前日晚,记者为追踪冯小刚开工后的最新情况,赶往央视梅地亚三楼会议室。但这里已经人去楼空。央视一位知情人透露:“为躲避记者采访,冯小刚的春晚导演团队,已经转移到京城北边的一个办公区,和艺术顾问专家们,深度讨论春晚的创新。”记者又立即赶往这个地点,果然发现冯小刚正在与张国立、闫肃[微博]、冯骥才、刘恒、印青、张和平等春晚艺术顾问开会,讨论2014年春晚节目的形态和创新方向,央视名导郎昆也出现在会议现场。

  据知情人透露,谦称执导春晚是外行的冯小刚,在会上更是言语谦逊,甘当小学生,搞起了“借脑工程”。他请求艺术顾问专家们,为春晚献出金点子。有的专家发言精彩,冯小刚立即在笔记本上记了下来。

  为了贯彻保密性,冯小刚的春晚策划会,现场不让任何媒体记者进去,就连张国立的助理也被拦在门外。随同冯小刚开会的助理,强调冯小刚近期不会接受记者采访,除非央视高层批准。

  王朔会加入冯小刚的春晚智囊团吗

  “聋子不怕雷,我就导一回。”2014马年春晚,冯小刚的担纲已是板上钉钉。与往年的央视班底不同,冯小刚和赵本山[微博]的加入引来了太多的猜想和话题,此次我们就冯氏春晚的几大悬念来做一个逐一猜想。

  每年的春晚都是一个大事儿,是一个大的不能只一个人亲力亲为的事儿。所以作为马年春晚总导演的冯小刚,他就必须有一些人给他出谋划策,也就是他自己说的“借脑工程”。而央视公布的顾问名单已是人尽皆知,我们感兴趣的是那些在冯导身后的智囊团。

  王朔,作为文坛“钉子户”,他“玩儿的就是心跳”。 一句“我是流氓我怕谁”让王朔震惊了上世纪90年代的文坛,他的痞子式文化揭下了所谓崇高的面纱,与最普通,最草根的市民文化结合在一起,在这一点上,似乎更能与冯氏幽默一拍即合。

  王朔与冯小刚的合作开始于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随后冯小刚不仅将王朔的《永失我爱》拍成了电影,还和王朔一起导演了由他的小说《我是你爸爸》改编的《爸爸》。再后来冯小刚工作重心向贺岁片上迁移,他的首部贺岁片《甲方乙方》也是由王朔的小说《你不是一个俗人》改编而成的。2000年,两人又合作了电影《一声叹息》。可遗憾的是,由于两人成立的“好梦公司”倒闭,朋友反目。直到《非诚勿扰2》,才实现这对好兄弟10年后的再度合作。因此,在人们眼中,冯王组合一直好剧颇多,两人的风格特色融合在一起也是相得益彰。

  今年,冯小刚与王朔再度携手,电影《私人定制》将于12月19日公映,这是一部综合了冯、王二人特质的接地气的喜剧电影,讲的主要是一个海归派与暴发户之间的矛盾冲突。葛优饰演的暴发户秦海对贵族生活的向往使其被宋丹丹[微博]饰演的海归派忽悠了,而这两大喜剧高手的联袂出演,可想而知,应是笑料颇多。

  不过,最重要的是,此次冯小刚出任春晚总导演无异于为这部电影作了大量的免费宣传,相信冯导宁可电影、春晚两面奔忙也要接下春晚不是没有这方面考虑的。因此,可以猜想,大多数期待冯氏春晚的人们,在春晚未露面之前,冲着冯小刚春晚总导演的名号应该也会去电影院捧个场。

  “成全别人,恶心自己”,此出自于《私人定制》的台词仿佛恰好巧合的对冯导接手春晚来了个调侃——不缺名不缺利,想要办好春晚还得借把力,而这些能借给他力的人当然少不了与冯导合作多年的编剧王朔。

  对于今年春晚的风格,冯导已将其定义为“真诚、温暖、振奋、好玩”,并且要做到真正的“接地气”。而要如何做到“好玩儿”和“接地气”?这就是用得上王朔的地方了。冯导请出赵本山出山做语言类节目的导演,可想而知其对于语言类节目的重视程度。而王朔作为语言大师,当然不能排除他为语言类节目创作剧本的可能性。春晚这几年呼声每况愈下,这与语言类节目质量的下降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而语言类节目的不景气归根结底还是由于没有好剧本。如果冯小刚能与王朔在这个新的领域再合作,由王朔为春晚提供创作,相信马年春晚应该能给我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冯氏春晚,是一台承载了太多人猜想的春晚,我们期待冯小刚的娱乐精神,期待他的草根气质,更希望他不要像国足原主帅卡马乔一样,携大牌之威,最后落得个惨淡收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