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春晚明星大猜想 舒淇拒上推荐黄渤

2013年07月15日11:0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彭骥

  冯氏春晚引发大猜想,张涵予、舒淇、葛优、刘德华、刘若英等曾与冯小刚有过合作的明星,都被坊间热心者提前预列进了“马年春晚节目单”。相比没边没沿的网上大猜想,冯家班的明星们也乐得来凑一回热闹,根据他们对冯小刚的了解,来谱写一番知根知底版“春晚狂想曲”。其中,张涵予提供的知己版“狂想曲”,从晚会风格、节目侧重、导演优势以及“小刚炮”等全方位的解读,颇具价值。

  张涵予:他需要的是空间

  从《大腕》中侃“IT”的精神病人、《手机》中被葛优调侃的电视台同事、《天下无贼》中的卧底警察,再到《集结号》中的谷子地、《一九四二》中的牧师等,张涵予与冯小刚交情延绵近20年,可谓知根知底。对于冯小刚执导马年春晚,张涵予自然是力挺。而他提供的“狂想”,自然也是可参考价值颇高的知己版解读。

  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张涵予表示,冯小刚执导春晚,最大优势就是有很好的观众基础,“说白了就是观众缘。从最早期小品剧本的创作、电视剧本的创作,到后来的电影创作,都一直非常有观众缘,他是真正懂艺术、懂老百姓的导演,当然艺术造诣也是大家都很认可的。”冯氏春晚的风格也会是“以百姓喜欢为基础”,“包括他以前的影视作品和春晚剧本,都是这样。虽然他一直在尝试作品创作的多元化风格,但有一点是坚决不变的,那就是他的作品绝不粗制滥造。在这样的基础上,他再进行发散式的创作,所以绝对能让观众看着合情合理。”

  张涵予告诉记者,自己往年看央视春晚都是一段一段的,因为家里朋友多,很难完整看下来。他预测,节目方面,语言和创意是冯小刚擅长的,“但春晚是一个全国性的晚会,导演会南北方都侧重。”社会新现象、未来新趋势、针砭时弊应该少不了,“当年他写的《机器人趣话》、《点子公司》等小品也都是家喻户晓的,不难看出,他的作品既反应当下的社会现象,又有新趋势的想象。正如导演自己说的,不虚伪地针砭时弊。”

  作为老友,张涵予希望各界都能多给冯小刚一点空间,让他放开手去干,才谈得上变革,“要说变革,先得说这次让冯导演任总导演是央视做出的最大变革。至于冯导演的变革,其实我更希望能给他多一些变革的权力和空间。如果还是缚手缚脚,不给真正意义上的变革权力的话,谈变革还是太早了。毕竟31届春晚了,已经很成熟了,这次冯导演做总导演,他将带来的变革,大家都很期待,但如果放不开手去干,变革不容易。”比如,很多人猜想,一贯火爆脾气的冯小刚,可能在执导过程中忍不住又放“小刚炮”。张涵予就表态,冯小刚为晚会好看争取权利,他都支持,“每个人在遭到侵犯时都会反击,无论是名人还是咱们老百姓,如果别人怎么欺负你,你都不吱声,那也不对劲,别人会认为你有问题。但如果导演为了晚会的好看,为了争取自己的导演权利而说话,他说什么我都会支持的。”最后,张涵予称,春晚是一台大型晚会,收看的人群年龄跨度比较大,需要更多有才华的人参与,只要好看就是一台好晚会,“冯导演自身具备这样的能力,他需要的是空间。”

  白百何:他是个思想很特别的人

  对照央视春晚的日程安排,一般来说,总导演领衔下的春晚剧组7月成立,11月前完成节目征集,12月前完成四次审查,然后进入彩排,工作紧锣密鼓。另一方面,冯小刚年度贺岁电影《私人定制》定档12月19日,与春晚筹备关键期“撞”个正着。有猜想称,冯小刚两项大工作,难免顾此失彼。面对这一猜想,《私人定制》中新任“刚女郎”白百何“出场”了。白百何介绍,电影《私人定制》已经拍完了,“基本上导演是边拍边剪,初剪已经快结束了,应该不会(影响春晚)吧,导演是个精力旺盛的人。”白百何对央视春晚舞台倒不陌生,2012年春晚她就曾与丈夫陈羽凡合唱拜年歌曲。对于冯氏春晚,白百何充满期待,称除了独特的“冯小刚风格”是基本可以肯定的以外,节目、创意等都充满了未知数,“他是个思想很特别的人,一直在做自己风格的电影,我觉得他的春晚,也应该是有他自己风格的,但究竟他要搞些什么,我也不知道。”而如果收到冯小刚加盟春晚的邀请,白百何称,虽然她觉得自己除了演戏之外,实在没有特长可以上春晚,但如果真的收到邀请,她也会愿意的,“首先还没有收到这样的邀请,如果有邀请,也是可以的。大年三十让大家乐呵乐呵也不错。”

  舒淇:上春晚,还是黄渤有段子

  虽然是猜想中的热门人选,但也有明星明确表示应该不会登上春晚舞台,舒淇就是其中一位。

  关于冯氏春晚的大猜想,“电影串烧”取代“歌曲串烧”,引发不少讨论。比如,有网友猜想称,曾宣称退出春晚的宋丹丹,或许会卖冯小刚、赵本山的面子,与第一“刚男郎”葛优上演《私人定制》,此外,葛优、舒淇加上产后复出的姚晨还被列入《非诚勿扰》节目单,婚后的刘若英则被安排与刘德华上演《天下无贼》小品版抓贼故事……对此,舒淇表示,如果要站在春晚舞台上演短剧的话,她很可能会发“台瘟”,“还是该选个话多的吧,比如黄渤好了,因为他特别有段子。”唱歌?舒淇回答:“我唱歌应该会把人家吓死吧。”总之,舒淇几乎是抹掉了所有对她可能出演的春晚节目的想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