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限歌令细则:鼓励原创提倡专业

2013年07月29日15:02  北京青年报
《中国好声音2》四位导师

  “继7月24日发布了对歌唱类选拔节目实施总量控制、分散播出的调控措施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歌唱类选拔节目的通知》。《通知》中要求各卫视对参赛选手、导师等做好把关和引导,杜绝“煽情作秀”;提高原创节目比重,对引进境外的节目模式要严格管理和调控。”  新华网消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7月26日召集九家卫视召开了内部工作会议并对内公布了歌唱类选拔节目的最终调控结果,除了对数量、播出时段进行调控外,还在以“特急”的规格下发给所有卫视《关于进一步规范歌唱类选拔节目的通知》中,重申歌唱选拔类节目要坚持少而精的原则,不能一哄而上、跟风模仿,今年各台一律不再投入制作新的歌唱类选拔节目。对于已制作、准备开播的节目将推迟至第四季度播出。同时总局也要求各卫视对参赛选手、导师等做好把关和引导,针对引进国外节目模式的现象,总局要求卫视提高原创节目比重,对引进境外的节目模式要严格管理和调控。

  导师、评委要专业 选手避免煽情作秀

  随着歌唱类节目的蜂拥而至,导师也成为目前电视圈的一项热门职业,导师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一个节目的收视率,关注度甚至超越了选手。在总局通知的第三条中就对导师提出了特别的要求:“导师评委要加强点评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加重歌曲演唱和歌曲欣赏的基本知识讲解,避免夸张作秀、互相恶搞以及不文明言谈举止,不能喧宾夺主,刻意制造噱头和看点,使节目成为名人明星宣扬自我的舞台。”总局还要求节目要尽可能地为爱好唱歌的普通群众提供展示才艺和精神风貌的机会,避免博眼球煽情作秀、夸张搞怪或渲染悲切情绪。

  对此,《中国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表示赞同,总局要求杜绝“煽情作秀”四个字很明确,“真实是真人秀节目的生命”,而好声音里所讲述的学员故事都是和他的音乐梦想、音乐经历相关的,在节目录制过程中也确保了台上没有人能控制或煽动。

  限制版权引进 鼓励自主原创

  目前国内歌唱类选拔节目大都引进国外版权,《美国偶像》、《The voice》、《X Factor》三大目前全球最火的唱歌选秀节目今年就一起来到中国。对于海外版权的大量引进,总局提出要加强卫视的自主创新能力,对原创节目给予支持鼓励,对引进国外节目模式将严格调控,“各播出机构要从资金、人员、机制上扶持节目研发创新工作,提高原创节目比重,对于上星综合频道原创节目,总局将予以优先备案,在各类评比评奖中给予倾斜。”

  此条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最关键的一条。“10档节目9档有国外血统。”业内人士介绍,这种局面不仅限于音乐选秀类节目而且已经“扩散”到了整个电视节目的制作中。引进版权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不但能迅速推出精品节目,而且能提高整个团队的制作水平,“从短期来看,引进版权是对原创节目的一个打压,但长远来说,等于是培训了一代人,而这代人跟随着海外版权的先进理念慢慢成长起来,才有可能在成长之后做原创节目,这代人才是将来中国节目的主流。”天津卫视频道副总监王屹表示。江苏卫视总编室副主任刘原也认为,“跟海外版权方接洽的时候,才能直接跟国外的优秀团队保持业务上的沟通,这其实是电视节目国际化的趋势。”多年做引进海外版权工作的世熙传媒公司总裁刘熙晨则认为,引进版权如同改革开放,“现在中国的电视节目的确处于最粗放的初级阶段,唯一的办法就是积攒经验。”

  版权引进浪费严重 原创水平亟待跟上

  不过,在这个“最粗放的初级阶段”,引进之后的弊端已经非常明显。一位从事电视节目制作多年的资深电视人介绍,三年前,国内电视人开始走进戛纳电视节,寻觅适合中国的节目版权,但花出去的钱不少,实际挣回来的只是凤毛麟角。“仅有《中国达人秀》、《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少数节目赚到钱而已。你上网搜一下,收视率在0.5以下的引进版权节目,我觉得都算是不成功的。”不成功的原因在于水土不服:《X Factor》(也就是《中国最强音》的原版)2011年被辽宁卫视以《激情唱响》引进前,已经卖到了全世界近80个国家,在每个国家几乎都能挤进收视榜前三,但辽宁卫视播出时,无论反响还是收视率都不尽如人意。今年转手到湖南卫视后,节目仍然起色不大;2011年,东方卫视的《我心唱响》引进自荷兰节目《Sing It》,节目口号是“说不出的话,唱出来”,但实际操作节目组采访时,荷兰原版中,随便找来个普通人都能歌善舞,但在中国人的情感表达过于含蓄,情绪很难被激发出来,26期合同到期后,节目停播;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老公看你的》、《完美暗恋》、《明天就出发》、《最高档》等节目中。

  此外,版权引进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制于人。《中国梦之声》12强直播前夜,得知《梦之声》节目组有意增设“逆袭战”时,《美国偶像》节目模式方Fremantle Media公司(以下简称美方)工作人员大发雷霆。美方的理由很简单:“逆袭会让赛制变得更为复杂,会拖慢整体节奏,也会降低决赛之路的紧张感。”此外,对于唯一一位42强学员邓小坤进入逆袭环节的资格,美方同样表示无法理解:“有的学员在奇迹之路阶段就没有通过,都能回来逆袭,这是为什么?”不过中方却不这么认为。实际上,在逆袭战之前,《梦之声》已经有过明显的改动。比如用“偶像学员”代替原版中往往能引发热议和追捧的“好莱坞周”环节。“原版的‘好莱坞周’更加像是欧美剧院的专业面试,但是我们的学员们本身音乐素养和经历参差不齐,有的人完全靠本能在唱歌。偶像学员的想法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节目联合总导演戴钟伟介绍。

  《美国偶像》与《中国梦之声》的博弈只是引进版权本土化的一个缩影,刘熙晨介绍,国外版权方一般不喜欢让中国同行做太多改动。“国外不了解中国市场,他们担心修改会影响核心。但随着版权购买的增加,国外电视人也觉得中国同行运营能力增强,矛盾就少很多。”刘熙晨觉得,目前对引进版权节目模式在多数时还是全程“COPY”,他认为真正形成节目本土化,甚至创造出属于中国独有的节目模式,要花上五至八年时间。《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对此表示认同,“但如果我们的制作水平不能和国际一流水平接轨的话,再好的创意做出来也是不伦不类的。还没有学会爬就学跑,就算以后会走路了,根基也是不对的。”文/本报记者 祖薇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