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生》逆袭现象:于无声处响惊雷

2013年08月19日18:41  新浪娱乐 微博
四人海报 四人海报

  新浪娱乐讯 一部军旅青春励志电视剧《国防生》时隔三年,从“不待见”被冷落的尴尬一直上不了卫视的尴尬的窘境中,终于逆袭:青海卫视[微博]力排众议,率先在黃金时段上星播映该剧;而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八套也于8月17日起开播。   

  影视剧正能量的砝码该由观众投放

  《国防生》是一部反眏青年在军校的训练、学习、生活、工作和爱情的剧作。其实很多有关部门的领导早对《国防生》很看好,称赞不已,但要涉及卫视播出,主事的部门或干脆拒之门外:这种题材不时兴。青海卫视台长表示:“问我是选择收视率还是社会影响力,我回答是社会影响力!通过文艺作品进行社会公共教育是我们国家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光打雷不下雨或雷声大雨点小,谁之过?文艺工作者和文化部门担负的引领语论导向责任,体现在为弘扬主旋律和传播正能量的种种决策中,必须分清主次不能顾此失彼,但愿贻误好作品非主观本能使然。”

  引导和迎合什么是调控剧作优劣的晴雨表

  从宏观到微观,都有一块调控作品优劣的晴雨表。暂且不论影视剧发行的规矩和巿场运作机制,对广大观众而言,他们选择欣赏什么样的影视剧确实是自愿。把话说开去,我们的影视剧究竟是引导观众的价值取向还是迎合某些不伦不类甚至是不良有害的欣赏趣味呢?这不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那样简单的话题了。

  其实钟情《国防生》的观众为何大多是80、90后的青年学生,包括在国外的留学生和台湾青年,这些观众群很青春,对观赏什么样的影视剧一向挑剔苛刻,口味颇高,为何对《国防生》格外青睐呢?值得深省和借鉴,因为《国防生》融思想性、艺术性、故事性、娱乐性、观賞性和导向性于一剧,收到“寓教于乐”的奇效,同时扩展到校园里老师和学、家庭中父母和儿女一起看,共呼过瘾和大有现实的教育意义。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