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当导演:终于有机会给马伊琍下马威

2013年08月26日17: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章新剧变身80后“小爸爸”
文章马伊琍婚后首度合作演情侣

  羊城晚报记者 郑惟之

  由“夫妻档”文章[微博]和马伊琍[微博]打造的都市亲子情感大剧《小爸爸》将于9月2日登陆东方卫视,这是文章自编自导自演的处女作,也是马伊琍首度担当制片人的作品。昨日,该剧监制滕华涛、导演文章携该剧的一众演员在上海发布会亮相。身兼导演、编剧和演员三重身份的文章表示首度执导付出不少心血,“为了《小爸爸》,我一年没往家里搬钱了。”

  关键词:夫妻档

  “当了导演,终于有机会给马伊琍下马威”

  《小爸爸》讲述一个生长在美国的男孩回到国内寻找爸爸的故事,涵盖了中美文化差异、未婚妈妈与跨国官司等新潮话题,展现了80后“小爸爸”的苦与乐。剧中,文章饰演的于果本是一个快乐的单身汉,但生活却被一个从天而降的儿子打乱,在与儿子一幕幕啼笑皆非的“父子大战”中,他逐渐接受了“超级奶爸”的身份,故事搞笑而又充满温情。

  据悉,《小爸爸》从孕育到诞生用时将近3年,而且是文章和马伊琍在卫生间里面聊出来的。原来文章是个故事控,每晚女儿睡着后,他就躲进卫生间里给马伊琍讲故事,讲着讲着就讲出了《小爸爸》。谈及这个故事的由来,文章坦言全因马伊琍这个“靠谱妈妈”的启发,“生了女儿后,看到马伊琍带孩子,当时特别想写一个剧本给马伊琍,但是写着写着就变成了马伊琍的育儿经,说教味太重了,然后就搁置了。后来突然想到,身边都是一些靠谱的妈妈,不如写个不靠谱的爸爸,应该挺吸引人的。”

  《小爸爸》不仅让文章有了新的身份,马伊琍也“升级”成为制片人,二人成为影视圈里面又一组“夫妻档”。据悉,马伊琍这个制片人做得十分称职,除了量入为出外,还特别擅长向老公“开刀”。在《小爸爸》提前曝光的花絮中有一幕,马伊琍因为一瓶酒“太贵”而向老公文章“兴师问罪”。被问及马伊琍当了制片人后是否变“抠门”了,文章笑言马伊琍不是“抠门”,而是尽职,“她能把演员们的伙食、住宿等问题安排得很好。对马伊琍来说,这个戏能发挥演技的空间并不大,这次她完全是为了帮我的忙。她除了当制片人和演员,回家还要带孩子,不像我只专注拍戏。”

  这部剧也是文章和马伊琍在《奋斗》之后,时隔多年再度于影视剧中合作。说到再跟老婆演戏,文章表示马伊琍给了他不少惊喜,当了导演后他终于有机会给马伊琍一个“下马威”,“拍的第一场戏是说马伊琍、王耀庆和朱佳煜爬长城,看着他们几个从低往高爬,气喘吁吁的,算是给了一个‘下马威’”。

  关键词:导演

  “最大的感受是累,而且好久没有往家里搬钱”

  这是文章的导演处女作,不少好友都来捧场,跟他合作过多部作品的导演滕华涛担任该剧总监制,剧中主演王耀庆、徐翠翠、刘欢等也都是老熟人,就连饰演小儿子的小演员朱佳煜也是马伊琍的“旧搭档”。文章表示因为是首次执导,所以一定要拉上朋友,“有滕华涛的技术支持,让我觉得很安心,还有一班亲朋好友的出现,让我觉得很开心。”

  说到这次挑演员,马伊琍也立了“大功”。“海归儿子”夏天是剧中的灵魂人物,为了找到合适的人选,文章全世界撒网并收到了970个孩子的应征视频,也找了很多副导演全国各地去找,但还是没找到合适的,“后来马伊琍给我推荐了一个,是她在《风和日丽》中合作过的小孩,我一看这小孩,感觉还蛮有灵性的,之后试了一天戏,就定了。因为剧里的孩子是从美国回来,对英文要求特别高,这个小孩妈妈的英文不错,孩子在美国跟人交流也不错”。

  谈及首度当导演的滋味,文章以一个“累”字概括,“最大的感受是累,常常睡眠不足,拍完之后要处理后期,也挺疲惫的。这一年多来,我只干了这件事,好久没有往家里搬钱啦。”“当导演除了要有艺术思维外,还要有导演的身体,我试过发烧到39.8℃还要拍戏,把戏拍完了才去吊水,那都是靠着一口气,把气放了就塌下来了。拍完后疲惫了蛮长一段时间,大概有一个多月,都是吃了睡,睡了吃”。

  至于这次当导演遇到什么难关?文章表示在美国拍戏遇到不少困难,“在美国拍了一个多月,一落地就感觉还是自己的地方好,在国外拍戏最大的问题是沟通。在国内,我们都形成了既定的工作习惯,但是在美国,用我们的规矩,就会遇到很多问题。我们想在一天有限的时间内干更多的活,但他们觉得只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干完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可以了,所以工作效率还是国内高。”

  文章表示首度执导有不少不成熟的地方,但同剧不少演员都大赞文章这个导演很贴心,为了让演员能有更多的时间休息,每天最早的几场戏都是他先到现场垫着,最晚的戏也是他在后面殿后。文章带小孩也有自己的一套,剧中“海归儿子”戏份不少,如何让小演员顺利演出,文章花了不少心思,“这个小孩是挺有灵性和想法的,但是他毕竟不是专业的演员,所以很难用专业的方式对他,要用他能够理解的方式。有时候他哭的方式不一定是你要的,但是他第一次哭了你要鼓励他,慢慢地再去引导他”。

  首度当导演,文章表示压力不小,会交由观众打分,“很紧张,最担心的是没人看”。如果收视飘红会给观众什么回报?文章笑言:“我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再给观众了,如果好的话会继续拍,如果不好会继续学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