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梦之声夺冠热门为何最后失利

2013年08月27日02:09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梦之声亚军央吉玛 梦之声亚军央吉玛
JAMES JAMES
冠军李祥祥 冠军李祥祥

  26日凌晨,站在东方卫视第一届《中国梦之声》“冠军媒体见面会”后台的人,不是James,不是央吉玛,也不是艾菲,而是此前并非夺冠大热的李祥祥。

  这一幕不禁让人回忆起梁博[微博]问鼎、羽泉[微博]称霸的场面,为何电视音乐歌唱类比赛“冠军诞生夜”总会有黑马杀出?又为何比赛初期的“大热”最终又要倒灶?台湾综艺教父王伟忠[微博],昨日凌晨在现场对本报记者解释说:“总的来说,我们要选的‘未来型选手’,要具备舞台表现的各种可能性。”

  选秀选手,自我还是多元?

  谭盾[微博]、王伟忠俩“教父”各有看法

  来自西藏的门巴族女孩央吉玛,有民族音乐的深沉积淀,也有过专业院校的表演学习。2013年的这个夏天,在“梦之声”的舞台上,她尝试与其他学员的音乐融合,但最令人动容的却依然是具有少数民族音乐特色的原创曲目《莲花开》,她在决赛舞台上表演的原创音乐《醒来吧》更是得到作曲家谭盾的微博支持:“第一次看《中国梦之声》却只赶上了个尾巴,央吉玛令我非常难忘,她给观众的印象是:朴素、自然,是她自己那个我……她的歌如人,情如一,是当今社会最缺的那种谦让、含蓄和诚实。”

  但谭盾口中称赞的“忠于自我”,却并没有得到“梦之声”四位评审的赏识。最后一轮冠亚争霸赛中,虽然央吉玛的媒体、观众票数高于李祥祥,但韩红[微博]、王伟忠、黄晓明[微博]、李玟[微博]四位评审却一致将评审票投给李祥祥,导致央吉玛最终以1:4败北。事后王伟忠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海选到最终决选,评委心目中对“中国偶像”(《中国梦之声》的原型是被誉为“美国真人秀之王”的《美国偶像》,因此《中国梦之声》的夺魁者也被称为“中国偶像”)一直都有评判标准,那就是“未来型明星”,“央吉玛这场表现特别好,可是曲风单一,我在后台说过她,但她就是要坚持这样的风格,唯我独尊,那也很好没有关系,同时我们也在李祥祥身上看到了更多可能性。”王伟忠同时解释,即便评委与民意差距甚远要遭骂,他们也都认了,“每一位评审投出这个结果,都是保持独立性的,是我们四个人在行业中积累的经验,至于以后评审的标准会不会转变,我不知道,但就这场比赛可预见的可能性,我们做出这样的结果,即便被民意骂,我也认了,民意如流水,变来又变去。”

  “一夕成名”,未来将会怎样?

  黄晓明:对冠军来说,一切才刚刚开始

  草根出身、曾因虚荣心羞于说出父亲摆摊度日的李祥祥,经过100天的“梦之声”训练提升了外形气质,也磨炼了内心的坚韧和责任感,他勇敢地站在舞台上向父亲忏悔。对于第一届“中国偶像”的评选结果,站在新闻发布会上的李祥祥显得很谦卑,先说面对如此多家媒体令他紧张,进而解释:“所有学员中,虽然我唱功不算最好的,舞蹈也不是最棒的,长得也不是最帅,也许就是我各方面都很平均,才令评审看到了未来。”

  冠军产生,四位导师也分别表态,要实实在在给予李祥祥帮助,同是环球唱片公司师姐李玟,笑称:“我对你的专辑已经有了很多想法,会跟你老板好好聊聊。”黄晓明则说,李祥祥时尚外表能拍偶像剧,“主题曲、片尾曲也能找他唱。”王伟忠邀请李祥祥去台湾“星光大道”踢馆,身份已是韩红爱徒的他,更是得到师傅接下来演唱会嘉宾邀约,韩红说:“他还会接受我一对一的专业音乐素养训练。”而据记者了解,除了李祥祥,“梦之声”决赛前,广告商、演出商已经纷至沓来,央吉玛收到一份价值百万元的代言合约邀请,James也频频被林心如[微博]等制作人、导演相中,比赛刚刚落幕,学员商演报价冲到20万,歌唱选秀节目“一夕成名”再次上演,但学员未来的发展前景,也正如黄晓明在新闻发布会所说:“今天对他(李祥祥)来说,这压根就不是终点,当明天没有一个人围着你时,你一定要冷静下来,今天真的只是一个开始。”

  本报特派上海记者任奕洁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