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咖回归拍剧 片酬高赚人气小荧屏靠谱

2013年08月29日08:29  信息时报
身为戛纳常客的范冰冰也回来拍电视剧了。 身为戛纳常客的范冰冰也回来拍电视剧了。
周迅上一次演电视剧已经是10年前。 周迅上一次演电视剧已经是10年前。
金马影帝张涵予之前演了《火线三兄弟》。 金马影帝张涵予之前演了《火线三兄弟》。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微博]记者 马婷

  在娱乐圈一直有种说法:一线明星拍电影,二线明星拍电视。电影明星似乎比电视明星高贵,不少电视明星也纷纷以挤进电影圈为荣。

  不过,2013年的小荧屏成功逆袭,成名已久、多年不演电视的影星放低身段回流当“剧星”。阔别荧幕10年的周迅近日受邀主演电视剧版《红高粱》,黄晓明[微博]主演的《精忠岳飞》刚播完,范冰冰主演并参与制作的《少女武则天》也进入了筹备期,姚晨产后只休息2个多月就接演电视剧《离婚律师》,就连新晋大银幕花旦Angelababy也赶时髦,主演于正[微博]新剧《云中歌》。

  其实,“回流”背后好处真不少,国内电视剧市场日益繁荣,电视片酬比电影高,顶着“电影咖”身份来演电视,叫价更是高。一方面,也可以增加曝光率,接地气,曝光率上来了,自然广告、代言也多了。

  拍电视片酬远高于拍电影

  “反攻”电视剧市场,背后不外乎商业利益驱使。

  拍电视剧远比电影赚得多,之前有传吴秀波[微博]的电视剧片酬也是百万元一集,他拍摄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的片酬只是他几集电视剧的钱。最近有消息表示,这种说法已经很保守了。

  作为电影新人,吴秀波的电影片酬很可能只是他一集电视剧的费用。海清[微博]曾明确表示:“现在演电视剧片酬肯定比电影高。”而制作过《士兵突击》等剧的制片人吴毅也不禁感慨说:“拍部电视剧光演员的片酬动不动就上千万,还有的接近三千万。”

  一般来说,一部电影,除了个别大腕能拿到千万片酬,一般演员只是几百万,而这些明星如果演电视剧,很可能就拿到几千万。两者的拍摄周期差不了多少。电影是一到两个月,电视剧也不过就是三个月左右。

  近年来,电视剧片酬疯涨,由于电视台只认“明星脸”,电视剧片酬涨幅速度高过电影圈。

  2008年,李幼斌单集片酬超过15万已让业界咋舌,2010年是片酬暴涨最明显的一年,谢霆锋接拍《剑侠情缘》30万一集,陈道明拍30集的《手机》拿790万酬劳。到了2011年,电视剧演员片酬再次集体暴涨,超级大腕单集40万到60万,而到了2013年,单集近百万的也不在少数。

  回过头来看电影圈大腕的回炉,一切都有了合理的解释。

  以周迅为例,她前两年传出的片酬为450万,但那时海清、吴秀波这样的电视剧一线大咖拍一部电视剧的片酬已有千万,电视剧大腕和电影圈大牌拿的片酬差距可见一斑。

  而如今,业内传言周迅的电影片酬已经将近千万,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她接拍《红高粱》的片酬是一集百万,如果按照40集的长度来算,也有将近4000万能收入囊中。

  而刚刚播毕的《精忠岳飞》黄晓明也被传出以50万演一集,一共69集,保守估计也有3000万。

  投资风险小 明星权力大

  自电影圈归来的黄晓明、范冰冰、冯绍峰[微博]等明星,除了在电视剧中担纲主演,也担当起投资人、明星制片人的职位,话语权大大增加,譬如冯绍峰在《兰陵王》里担任监制,为该剧服装、造型、角色、剧情等多方面把关。而且从台前幕后全面参与制作,明星还能参与剧集利润分成,成功在演艺事业开疆拓土。

  一方面投资电视的风险远远比投资电影小,另一方面,明星可以熟悉影视制作流程,在电视剧领域操作成熟后,今后可在电影圈继续发挥能量。

  比如黄晓明投资过电影《匹夫》、《中国合伙人》,《匹夫》票房也才2000万元左右,这部投资千万以上的影片亏损严重。《中国合伙人》票房虽然不错,但主要投资方是中影集团,黄晓明工作室的投资只占一部分。

  而《精忠岳飞》有范冰冰、黄晓明联手投资,黄晓明之前就信心十足地表示:“我不担心钱的问题,因为电视剧回收资金很快,卖给电视台就行。”

  导演刘江认为:“电影充满风险,电视剧比较稳定,从做生意的角度看,明星做电视剧比电影更容易赚钱,而且风险小。”

  CAA的中国区负责人乔青山也坦言:“如果只是单纯参演,明星只能看到自己的一张脸在银幕上出现,因为剧本也不是他们写的,但如果投资或参与制作,就能拥有更多主控权,为自己铺路,也能发挥他们的创意,还能跟自己喜欢的人合作。”

  能过足戏瘾 又能获得人气

  与电影相比,电视剧能够比较完整地展现历史情节和人物的命运,对演员的演技磨练是很好的方式,演电视剧可以让演员过足戏瘾。周迅决定接拍《红高粱》就是因为剧本和角色让她有挑战的欲望。

  此外,明星在接拍电影的同时也开始拍摄电视剧最重要的原因是,电视这种影视播出平台更“接地气”。

  电视始终是比电影更大众的载体,只拍电影未免曲高和寡。一个好的电视剧和经典电视角色,足以让明星维持好几年的高人气,比如《宫》的杨幂[微博]、《甄嬛传》的孙俪。

  刘烨[微博]就曾说过,早年他凭电影《蓝宇》荣登最年轻金马影帝,原以为飞上枝头,“但有次我跟陈坤[微博]走在大街上,突然好多人围上来找他要签名,他那时刚演完《像雾像雨又像风》,却没人搭理我,即使我那时已经拿了影帝。”

  受了无数刺激,使刘烨当时下决心转攻电视剧市场,直到2003年拍了赵宝刚[微博]执导的《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终于有观众因为“龙小羽”认识刘烨了,人气也才开始蹿升。

  在电影圈奔波了一圈,黄晓明感触颇深的感叹:“我曾经很傻地说过不接电视剧,现在我认识到,这是不对的,中国的电视剧市场很大、很好,水平也越来越高。哪怕是好莱坞的导演,也会去拍拍电视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