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演而优则导 携《小爸爸》递交秘籍

2013年09月03日11:54  新浪娱乐 微博
电视剧《小爸爸》Q版主海报 电视剧《小爸爸》Q版主海报
电视剧《小爸爸》“萌爸俏子”父子海报 电视剧《小爸爸》“萌爸俏子”父子海报

  >>点击给《小爸爸》打分

  新浪娱乐讯 9月2日,演员文章[微博]的导演处女作《小爸爸》正式亮相浙江、东方、深圳、陕西卫视。其实,演员跨界做导演早已不是新鲜事,在演员型导演俱乐部中,姜文、徐静蕾、赵薇[微博]、黄磊[微博]、蒋雯丽[微博]、冯德伦[微博]等都是杰出代表。借着《小爸爸》的不俗成绩,我们总结文章导演的养成秘籍,也细数演员型导演俱乐部几位悍将的独家执导秘籍。

  文章

  代表作品:《小爸爸》

  加盟时间:2013年

  筹备时间:3年

  题材:都市情感成长话题剧

  养成秘籍:

  秘籍一:上阵父子兵,开店夫妻档

  一个不靠谱的屌丝男从天而降一个儿子,小家伙萌倒是很萌,还是个小海归,但一口一个“爸爸”,一般人还是难以承受的,《小爸爸》的主人公于果干脆选择直接鼠窜。内地荧屏上的“辣妈”不少,但“小爸爸”几乎没有,而被迫当爹的男屌丝更少见。文章的高明之处正在于此,表面上是爸爸和儿子的故事,实际上,他要展现的还是一个男人的成长。

  要说这个题材的讨巧,还得感谢文章女儿爱马的降生。文章说,正是女儿的出生让他重新认识了妻子马伊琍[微博]:“她实在太能干了,把孩子带得特别好,这让我萌生了写‘超级辣妈’的念头。”《小爸爸》历经三年酝酿,这3年,文章、马伊琍两口子在卫生间聊出了故事框架。每晚女儿睡着后,两口子就躲在卫生间聊剧本,故事由“辣妈”变成了“小爸爸”,文章成功跻身导演行列,马伊琍也被“拖下了水”。

  上阵父子兵,但开店,还得夫妻档好。被拉来做演员马伊琍没有压力,而且她和文章已经找到了生活和戏里的平衡,虽然是首次演情侣,但两人还都挺享受。不过开夫妻店就没那么容易了,制片人不是那么好当的。剧组好多大事得部署、落实,光是几百人的吃吃喝喝就够操心的了。虽然嘴上说“要不是为了老公我才不当这制片人”,但马伊琍这制片人当的让文章心服口服:“司令的能量真是无限,内能治家,外能管剧组,军功章的一半必须归她。”

  秘籍二:有脑力更要有体力

  很多人都知道当导演得有想法,要有掌控全局的能力,但导演其实也是个体力活儿。工作强度、压力之大,没个好体力根本扛不下来。《小爸爸》拍摄期间,文章经历了128天的昏天暗地。白天拍戏,晚上跟进各种琐事,每天的平均睡眠只有3个小时,着实体验了一把“痛并快乐着”。《小爸爸》的拍摄横跨北京、云南和美国,赶上了北京最寒冷的冬天,大雪让拍摄一度延误,焦虑之下,文章感冒发烧不断。

  剧中扮演文章女友的张子萱回忆,《小爸爸》拍摄时,刚好赶上她入围台湾电影金马奖,要去颁奖现场。为了让她赶上,发烧近40度、走路都要被人扶着的文章不断赶进度,张子萱实在看不下去了,跟文章说不然就不去了,在文章的坚持下,张子萱成功到达了金马现场。《小爸爸》杀青后,文章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调整过来。

  秘籍三:有好师傅也要有“人情卡”

  新手上路,免不了众人相助。对文章来说,良师们潜移默化的影响特别关键。做演员期间,文章有幸和周星驰、滕华涛这样的导演合作,学到了不少导演手艺。关于“偷师”这一说,文章坦言并没有刻意为之,但影响一定是有的。与滕华涛合作的《裸婚时代》、《蜗居》、《失恋33天》均大获成功,两人早已成为好友。文章首次跨界,滕华涛担任总监制替文章把关,在很多方面给了他实际的帮助。周星驰是对文章来说是个神话式的人物,在文章看来,周星驰已将其风格发展到了很高领域,是无可替代和超越的。拍摄《西游降魔篇》时,文章特别享受听周星驰讲戏。周星驰的方法就是亲自给演员演一遍,演员们的难题是基本上看他一演,就没法演了,直接颓了,因为他演得实在太欢乐了。

  良师是必备的,但人情卡也是要刷的。《小爸爸》里,文章的大腕好友们客串成为一大看点。《小爸爸》刚开机,好兄弟佟大为[微博]就主动打来电话:“需要我,你一定给我吱个声。”一个电话便立刻赶来客串的还有杜淳[微博]。杜海涛、刘威、刘芸[微博]、江珊[微博]、李菁菁、高峰都来了。林心如[微博]、白百何[微博]、陈羽凡[微博]也都前来探班,为文章助力。

  悍将们的独门秘籍

  演员型导演俱乐部悍将们共同的特征是做演员很行,做导演,更行。在演员的职业道路上取得了不凡成绩后,他们有了更多想要表达的,于是,拿起导筒成为了很自然的选择。姜文就曾说,在适当的时机下,演员转型做导演,可以完成的很好。我们挑选几位悍将总结其行走江湖的独门秘籍,也为刚刚上路的邓超和黄渤[微博]打气。

  周星驰

  代表作品:《国产凌凌漆》、《大内密探零零发》、《食神》、《喜剧之王》、《少林足球》、《功夫》、《长江七号》、《西游降魔篇》

  加盟时间:1994年

  独门秘籍:喜剧之王

  不管是演戏还是导演,周星驰的江湖地位可以用他那部《喜剧之王》来概括。1992年被称为“周星驰年”,当年香港十大卖座电影中,周星驰一人独占七个,并且包揽前五名,同年,他还凭借打破票房纪录的《审死官》拿下亚太影展影帝。转型也就在这个时候发生,在演员路上大获成功的他于1994年推出了自己的导演处女作《国产凌凌漆》。多年来,周星驰始终探索,他的作品在无厘头喜剧风格的之外,也融入了更多元素,近年来,他作品中的悲悯更加明显。作为演员型导演,周星驰很早就获得了商业认可,从处女作开始,他的每一部作品都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新作《西游降魔篇》更荣登内地票房排行榜探花。

  姜文

  代表作品:《阳光灿烂的日子》、《鬼子来了》、《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一步之遥》

  加盟时间:1995年

  独门秘籍:霸气外露  挥斥方遒

  跟姜文合作过的王朔曾评价他:“中国需要这么个人,有他在,我们才好说本大国电影也不都行活儿。”作为演员,姜文24岁便以《芙蓉镇》摘下大众电影百花奖影帝。作为导演,姜文的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改编自王朔的小说《动物凶猛》,描绘了文革时期一群少年的生活状态和青春期的困惑。电影中,姜文使用了当时在中国还特别新鲜的超现实手法,展现那个特殊年代的暴力和少年朦胧的爱情,《阳光灿烂的日子》获得了艺术和商业上的巨大成功。以“阳光”为开端,姜文以他极具想象力的表达,富有个人特色的风格开始了他霸气外露的导演之旅,无论是《鬼子来了》还是《太阳照常升起》在今天看来依旧是开天辟地的作品。2010年,姜文以《让子弹飞》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商业价值。2014年,姜文将携《一步之遥》再战江湖,文章作为主演之一加盟。

  徐静蕾

  代表作品:《我和爸爸》、《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梦想照进现实》、《杜拉拉升职记》、《亲密敌人》

  加盟时间:2003年

  独门秘籍:将才女进行到底

  作为圈内公认的才女,徐静蕾将她的才华也带到了导演领域。需要指出的是,在徐静蕾的导演处女作中,同是演员型导演的姜文特别客串,其后更是担任《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男主演。徐静蕾用她的前三部文艺片证明了自己导演才华,以《杜拉拉升职记》为开端,她的商业价值全面爆发,一举成为内地收个进入亿元俱乐部的女导演。

  徐峥[微博]

  代表作品:《人再囧途之泰囧》

  加盟时间:2012年

  独门秘籍:一出手就是票房最高

  要么不出手,一出手就问鼎内地最高票房。对徐峥来说,拍摄《人再囧途之泰囧》,他其实并没有这么大的野心。哪知一个“不小心”,就成为了中国最卖钱的电影导演,还是以处女作登顶的。处女作选择自己擅长的喜剧片,加上档期和中国电影票房的井喷期,功底扎实、深谙观众心理的徐峥取得这样的成绩其实并不意外。

  赵薇

  代表作品:《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加盟时间:2013年

  独门秘籍:能一夜成名演,也能一夜成名导

  上个世纪末,赵薇以《还珠格格》中的小燕子横空出世,一夜成名红遍中国。这个小燕子飞得高本就在意料之中,但导演处女作就取得7.2亿的票房还是超出了很多人的意料。作为中国目前最卖座的女导演之一,赵薇的导演之路从她开始在电影学院导演系当研究生就已经启程,真正上路时又请来关锦鹏[微博]、李樯和自己组成铁三角,可谓准备齐全。(tg/文)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