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楠:不想让孩子上电视失去本我

2013年11月12日08:00  信息时报

  聊搭档

  他就像厨师不看菜谱看兵法

  孙楠[微博]说参加《全能星战》,跟所有歌手的关系都特别好,“一片‘后宫佳丽’嘛,跟陶喆[微博]、克群,包括顺子[微博],我们都很好,龚琳娜[微博]嘛,她跟每个人也都很好,很细心好学,总是不停问这个问那个”。而对于备受争议的搭档金武林,孙楠就说,可能大家对金武林不熟,“如果不熟大家就会觉得,一个音乐人怎么用这种方式讲话。他是第一次上电视,之前从来没有在电视上这样说话,所以更直接一些,当然也会和节目编排的断章取义有关”。

  孙楠说和金武林从小一起长大,作为音乐家,对方是天才的苗子,“可能除了音乐什么都不会干,之前在上海音乐学院,从来没有人像他能读两个系的,一个指挥系,一个钢琴系。但现在让他在电视上唇枪舌剑,不做音乐只说话,就像一个厨子不看菜谱看上兵法了。毕竟他不像很多台湾制作人有很多在电视当评委的经验,不知道会有这样的结果,在电视上说话,他还是个不成熟的小孩”。而关于之前金武林和吴克群[微博]、张韶涵[微博]之间的争论,孙楠就说金武林只对音乐不对人,在评委里也不是说话最毒的,只是很多观众把他对音乐的批评拟人化了。

  此外对于《全能星战》的热度不如之前的《我是歌手》,孙楠就说在家不看电视,收视率和影响度自己也管不了,但之前有看过周晓鸥[微博]在《我是歌手》的表现,会不会参加要看节目赛制吸不吸引。而对于因为电视选秀而红的新人,孙楠就说只知道那英[微博]那几个学员,但自己不会去当导师,“看到金武林,我更不会去当选秀评委了。目前舞台对我还是很有吸引力的,讲台就没有那么大,一个舞台一个讲台,我肯定选舞台”。

  孙楠说现在最重要还是把歌唱好,做歌手有很多种,有的是唱红歌的歌手,有的是唱晚会的歌手,有的是话题歌手,当然也有生命感的歌手,“从来没有想过成为一个伟大的歌手,我只是唱好听的音乐,让大家说起孙楠是个好歌手,是一个会唱歌的人,歌唱得真好。那就很好了,我没有想过要去做有使命感的人,只想做好歌手,能通过音乐给老百姓一点慰藉,我就很高兴了”。

  聊育儿

  不上电视不上学前班不多干预

  谈到当下最火的《爸爸去哪儿》,身为爸爸的孙楠则直接说不会带孩子上节目,“现在就让他们去上电视,会脱离本我,就会知道是在拍,就会去演,长大了之后就会永远在扮演一个角色,按照大人的要求或者别人的要求,这样,孩子的本质就没有了。可能他原本是一个艺术家,后来只变成了摄像”。

  聊起育儿经,孙楠也是滔滔不绝,“孩子5岁之前不去教他12345,不去上学前班,因为你教多了太多东西之后,他就会空洞和抽象,我觉得保持孩子的天性最重要,比方你教他识数,教完之后1就是1,0就是0,孩子的自然反应就没有了,本来他会可能把1看成一棵树,把0看成太阳。所以那些所谓的‘输在起跑线上’,都是商业运作,都是商家在骗家长的钱,我们过分干预,孩子最后又变成我们了,其实保持天性孩子本来可以更优秀,但过多的干预导致他们还是和我们一样平庸”。

  目前《爸爸去哪儿》热播,有关爸爸和孩子的关系再度成为话题,孙楠说和女儿宝瑶就很铁,“有时候女儿也会说,‘爸爸,不想做作业’,我就会问为什么,她如果说不会做,我就说那你只做自己会做的,你把你能完成的完成,每个人的职务不同,爸爸就是要去演出,你是学生就要去学习,做作业就是学习的一部分。女儿说那做完对不对没关系,我说好,但你要完成。”

  但如果女儿想玩手机,孙楠就说不允许,因为玩手机眼睛会受影响,“爸爸很爱你,但不能让你玩,如果玩太多眼睛坏了长大了你会恨爸爸”。孙楠说和孩子相处可以是朋友,但也有自己的原则,现在和女儿关系很好,宝瑶有很好的男生同学也会告诉自己,“我去开家长会,她也介绍给我认识,有一次全班同学都在,我把那个男生叫过来,当时全班同学都炸了,我跟那个小男孩说你要好好照顾宝瑶,如果照顾不好,我会掐你鼻子。”


(责编: IflowerL)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