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依》热播 倡导植入正规发展

2013年12月13日15:16  新浪娱乐 微博
刘涛饰演江木兰
江木兰与父亲江开国
乔振宇饰演余淼

  新浪娱乐讯 《老有所依》正在卫视二轮热播,剧情引起广泛关注,其中的植入广告也引来讨论。据艺恩咨询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较去年相比,影视作品植入广告规模的比重从28%增至36%,接近10亿元规模。2008到2013年,短短6年间国内影视市场广告规模从3.3亿元猛增至28亿元,涨幅接近748.48%。广电总局“限广令”的实施,电视剧插播广告这一做法被取缔了。在这种形势下,广告植入影视作品,让产品在热播剧或电影里混个脸熟的做法越来越受欢迎,在商家如愿以偿得到曝光率的同时,影片和电视剧的投资方也能获取相应的利益。所以,不可否认的是现今的广告植入已经成为影视剧制作流水线上的一个重要环节。

  据报道,近日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裁定,香港无线电视台今夏播出的皇牌剧集《冲上云霄Ⅱ》内的维生素饮料及手表植入式广告,频频违反香港《电视节目守则》及《电视广告守则》,决定向无线电视台罚款10万港元。韩剧《那年冬天风在吹》也因植入广告太多遭观众投诉“扰乱剧情”,最终被韩国广播通信审议委员会开出罚单。但是,国内目前对植入广告的管理却还是空白,因此,更好、更完善的管理影视剧的植入广告,还需要完善的管控标准。

  好的植入广告并不是要让人看不出来,而是让人看后会记住并喜欢这个品牌,从而产生购买的欲望与冲动。但是,对于国内刚刚起步的植入式广告而言,记住办到了,喜欢却似乎并没有。如何能够令植入广告与电视剧完美融合,成为了影视作品需要探寻的一个正规的方向。

  在广告植入较成熟的国家,他们往往会将广告的植入与剧情完美的融合在一起,以最近大热的韩剧《继承者们》为例,剧中主人公金叹最喜欢喝的饮料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而这家韩剧御用咖啡店,也因为几次火爆剧集的传播,从韩国火到了中国。剧中虽然多次出现该品牌和商品,却并没有引发观众的不满,反而凭借与剧情的完美融合和对电视剧品质的烘托,成为了大热品牌。

  其实细细观察成熟影视作品中的植入广告就不难发现,那些真正被记住、被喜欢,甚至被追捧的植入广告很大程度上是隐匿于角色和剧情中的。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植入式广告运营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中就分析认为,如果影视剧植入广告想在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时又不引起观众的反感,就必须与剧情密切关联,成为影视剧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种关联性并不是一种简单的相关性,而是影视剧情与广告展示的高度契合。植入式广告必须要做到巧妙、含蓄、不动声色,与影视剧本身浑然一体,与故事情节高度关联,这样广告的到达率和记忆度才会达到最佳效果。

  除了贴合电视剧本身的剧情和脉络发展,广告的植入还必须要注重贴合角色的定位,如果出现“高大上”的角色拿着千元左右的手机或者开着定位低端的汽车出镜,不但合理性会大打折扣,也不利于植入广告理念和定位的宣传。

  对于这种现状,中国影视广告协会顾问林明庭分析,广告植入只是影视投资方单方面收回成本的方式,但是不能恶性开发、无序播出,一个充斥着广告意味的影视作品只会令观众反感。而为让这个行业能够良性发展,完善相应的管控标准,出台相应的收费标准和政策举措成为了我们需要寻求的一条正规出路。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