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精华版浙江开播 主打快节奏

2014年01月17日11:39  新浪娱乐 微博
《天龙八部》韩栋饰演虚竹 《天龙八部》韩栋饰演虚竹
《天龙八部》金基范饰演段誉 《天龙八部》金基范饰演段誉

  新浪娱乐讯 1月17日浙江卫视[微博]将每天三集播出《天龙八部》精华版。该剧由赖水清执导,网罗了钟汉良[微博]、金基范、韩栋[微博]、张檬[微博]等偶像。制片人吴敦领衔,导演赖水清亲自出手,为浙江卫视剪出了一个37集的特供版本。赖水清表示:这绝对是节奏最快最刺激的武侠剧,除了剪掉一些有争议的部分,保证剧集绝不注水。

  浙江卫视精华版版符合原著精神      

  新版《天龙八部》遵循金庸05年修订版原著,在此基础上做了不少创新,比如补全了原著的留白,对乔峰做了强化,并还原了如段誉等角色身份的民族服饰。以慕容复父子的复国阴谋为暗线贯穿全剧,增添了悬疑元素,并补足了原小说中的留白部分。这次的《天龙八部》两大卫视播出两个不同的版本。为此,华策方面提供了56集的完整版和37集的特供版,制片人吴敦表示:“电视台给我们提出要求后,我们全组人停掉正在做的《鹿鼎记》后期,花了整整十天来剪这个片子。有的观众觉得要快速,有的观众就喜欢按部就班,喜欢看戏的每一个过程。”因此,浙江卫视在白天还会播出完整版,晚上才播精华版版。

  赖水清称自己拍了这么多年金庸作品,已经完全知道老爷子的要求到底是什么,因此这个特供版本将会是最符合原著精神的。

  特技体现武侠精髓 打造“美”剧

  导演赖水清表示:“每一次翻拍都是一个时代的烙印,如今的观众变得浮躁,全民吐槽,有争议是肯定的。但我对年轻观众有信心。我觉得武侠剧的主体受众早晚都是在电脑世界里长大的90后和00后。他们的接受能力很强。”很多武侠作品已经被翻拍多次,导演接到项目时的本能反应就是“怎么能拍得不一样”,赖水清认为,每过10年,就是一次技术的大飞跃,同时演员也会更新换代,因此永远不怕没东西拍。到了今天,武侠剧的主体受众已经变成了玩大型网游长大的90后和00后。他们从小见过太多电脑特技,电视中的的武打噱头和技巧已经见怪不怪。为了抓住年轻观众的眼球,赖水清自称是“颜控”,拍的是“美”剧。演员入选的首要条件就是颜要正,钟汉良、金起范、韩栋组成的美男三兄弟,个个都是有型有款。不仅主角颜正,配角也无弱将,张馨予的马夫人、刘锡明[微博]的段正淳、陈秀丽的甘宝宝、以及客串的高圆圆[微博]、贾静雯[微博],清一色俊男靓女。导演赖水清笑言:“有谁不爱美,我要拍的就是‘美’剧。”    

  画面方面,不仅实景拍摄占了大比例,画面色调也十分明快。除此之外,电脑技术的融入,让打斗场面愈发飘逸、轻快。再加上魔幻效果,动漫风格,更贴近新观众的口味。人物造型上,《天龙八部》请到曾获奥斯卡提名的奚仲文首次为电视剧设计造型。导演赖水清表示,极致追求视觉效果之外,更重要的是体现武侠世界的精髓,“我的做法还是努力地去维持它的原貌和原来阐述的方法。你敢去颠覆,那就去颠覆;有一些该保留的,你就要让它翻倍地去呈现。虽然你是往新的方向迈进,但你也要抓住原著的精华,否则观众就只能看到画面的绚丽。”

  精华版快节奏对口年轻观众 呈现虐心江湖

  新版《天龙八部》17日开播的精华版集集浓缩,长度控制在40集以内,不存在注水现象:“有些台词原来是七八句的,现在缩减到了四句。还有些过场空镜头的时间也剪短了,有的特技穿帮的镜头也剪掉了。精华版本的节奏很快、好看,我们将呈现最精华的武侠大片,非常对年轻观众口味。”  

  同时,《天龙八部》几大主演都是年轻观众最爱的偶像。钟汉良版乔峰不仅人帅,演技更好,把以往版本所忽略的身为辽人的乔峰所应有的那份野性唤醒,愤怒时仿佛含着黑冰的双眼,射出了原著所描写的“冷电似的目光”。韩版段誉萌得观众尖叫,帅版虚竹也让一众女粉丝大大为期待。

  《天龙八部》则打造了一个“无人不冤,有情皆孽”的江湖世界,其中的念嗔痴怨不但虐了剧中人,更赚得观众热泪。除了湖南卫视[微博]已经播出的萧峰误杀阿朱这样撕心裂肺的剧情,精华版《天龙八部》更是在快节奏中,将乔峰遭天下遗弃、虚竹与父母相认、萧峰自杀阿紫追随等虐心剧情一一呈现。

  钟汉良版乔峰受被认可 特别客串引期待

  《天龙八部》到钟汉良这版时,已经是第五版。钟汉良表示,在拍到重头戏时,比如杏子林、聚贤庄,自己会把前辈的戏份们翻出来看以做借鉴。不过,新版也有很多创新的地方,那就没地方借鉴了。比如乔峰自杀之后,阿紫抱着他尸体翻下悬崖,以往任何一版都拍到翻下悬崖就没了,但是新版却把两人翻下悬崖的过程也拍了出来。而在文戏方面,让钟汉良觉得印象深刻的场景同样有很多,最令他难以忘怀的是,父母、师父、朋友一个个皆离自己远去,直到阿朱也被自己亲手误杀。“这场戏拍得很复杂,导演要求画面出来必须很唯美,我要全力体现出用尽最后一点内力也无法把阿朱抢救过来的绝望。这场戏足足拍了四五个晚上……”被威亚吊到半空,大打“降龙十八掌”的时候。“拍的时候导演就会告诉你,经过后期处理后,会出现什么样的效果。我在半空中,像体操运动员那样翻滚,不停旋转、出掌。如果说以前版本的乔峰出掌效果是2D的,那么我们现在就是3D的,是立体的,会让大家觉得,这是这个年代才拍得出来的《天龙八部》。”   

  由于以往没有演过个性粗豪的汉子,钟汉良一开始着实吃了不少苦头。“拍的第一场戏就是和段誉在松鹤楼拼酒,那时候不会偷鸡,来几碗就喝几碗,前前后后喝了有几十碗,虽然是水,也把我喝到想吐。头几天我就一直一直喝,旁边人就看我一直一直上厕所。”等到拍聚贤庄和群雄喝绝交酒的戏份时,钟汉良已经找到了扮大侠的技巧:“这时候就学会喝一半嘴角流下一半了,男子气概嘛。”

  《天龙八部》还有一大亮点是“倚天帮”的豪华客串,高圆圆、苏有朋、贾静雯十年后再聚首不仅仅是怀旧那么简单。三人之前所饰演的角色间既定的关系张力,又为这次“逍遥三仙”赋予了一番别样的解读滋味。三人在《天龙八部》中再度携手演绎江湖中的豪情恩怨,还表示,高科技时代的武侠剧有这个时代的印记,新的特效塑造出更真实的江湖,为剧情和人物而服务以达到最完美的烘托,非常值得期待。(tg/文)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