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正:要了解年轻人 要跑在别人前面

2014年01月17日12:00  新京报
于正 于正
《云中歌》剧照 《云中歌》剧照
《神雕侠侣》剧照 《神雕侠侣》剧照

  于正 年度作品

  《陆贞传奇》

  《笑傲江湖》

  《宫锁沉香》

  《像火花像蝴蝶》

  2013年,编剧于正正式转型为制片人并推出了几部高收视的剧集,今年又将有《云中歌》《神雕侠侣》等和观众见面。此外,他还把事业领域拓宽到电影业,推出了首部电影《宫锁沉香》。虽然作品口碑有争议,但于正正在成长为颇有影响力的制片人是一个事实。可堪为证的是,Angelababy、陈妍希、周冬雨等纷纷以敢于顶雷的姿态进入“于式古装剧”,同时,被他作品捧红的陈晓、袁珊珊、赵丽颖等也“人气话题齐飞”。如今,于正开始了解网络小说,在他看来,“努力了解年轻人”才是正经事。

  回顾

  “神雕”是我对爱情的理解

  我在2013年主要是新创作了两部作品,一部《云中歌》,一部《神雕侠侣》。这两部融入了我很多新的想法,比如说《云中歌》,我的初衷是希望把桐华的这部小说搬上荧屏,因为它是一部网络小说,我就是希望通过不同的媒介,介绍下在混网络的年轻人的眼中的古装言情是什么样子的。

  而改编《神雕侠侣》,是因为金庸小说里我最喜欢的就是《神雕侠侣》,但没有一部版本能达到我理想中的感觉,我希望能够通过我自己的笔触,把它的感觉发挥出来。我觉得“神雕”宣扬、展现的是爱情的专一性,无论社会怎么改变,情感是不变的。恋爱就像是被丘比特射中的箭,它一定是忧伤的,而不是完美无缺,我希望通过《神雕》来展现又甜蜜又忧伤的爱情故事给大家,希望大家学会珍惜身边的人。

  说句托大的话,我觉得《神雕侠侣》一定会超过我之前的《宫》和《笑傲江湖》的。人都是有进步的,因为《神雕侠侣》是一部通过武侠世界,把情感世界写得最美满的小说,刚好它能展现我的优势。而且《神雕》和《笑傲》不同,它的情感不是时代特性,而是时代共性,因此能通过现代化的感觉,展现得更淋漓尽致一点。

  感触

  伤害诽谤锻炼了我的心脏

  去年,包括前几年最艰难的事情是我忽然进了娱乐圈,有很多莫须有的伤害和诽谤出现。不过这锻炼了我的心脏,让我走进了人性化的世界,原来我生存的世界并不是想象中的童话,但这并不妨碍我的善良,我会坚持我的善良,而且有良心的人以后应该过不去的吧。

  至于沈泰?(演员沈泰和于正发生了纠纷)我已经报警,警方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了。

  去年还是有很多难忘的时候,最美好的就是我终于实现了我的电影梦,我也因为这个学到了很多东西。学到了一切的想象都必须付诸实践,学到了很多操作上不一样的东西,学到了好电影并不是一个好故事就够了。其实,第一次做电影不亏钱已经是非常开心的事情,其他的波折就可以当做学习了。

  未来

  今年想拍一部更极致的剧

  我想在2014年重新超越自己,拍一部更加好的电视剧。其实2013年拍的两部戏我觉得做得不够极致,今年我应该做得更极致。对于电视剧我有新的看法,将会尝试新的东西。电影方面,我当然想继续拍电影,我有三个案子在策划中,但目前没有选定。

  还有我们家艺人有了很多进步,尤其是陈晓在电影圈有了很多导演找他,姗姗也有很多电视剧找她,其他导演对他们的评价都很不错。明年可能他们会在外面有一定作品,因为我的戏局限在古装,但姗姗应该去拍些现代戏,也可以多接拍一些广告嘛。而且我觉得艺人每年都应该接触一些不同类型的戏,这也是我对演员的规划。

  ■ 对话于正

  我不会以太贵的价格请演员

  新京报:有人说于正的戏就是色彩艳丽,您担心这一点很容易被别人模仿吗?比如说新的《天龙八部》。

  于正:你觉得一样吗?我觉得完全不一样啊,每个人都是独特的。这一点看收视率就知道了。我也不想批评别人,但我是个独特的人,我对武侠世界的理解也和很多编剧不一样。

  新京报:现在Angelababy、陈妍希等电影演员都进入电视剧圈了,您怎么看这种现象?有人说是因为年轻人重新回到了电视机前。

  于正:首先有三个原因。一,电影不再捧人了,随着电影银幕增多,电影多了,观众的聚焦点模糊掉了,远远没有电视剧传播得广。你看,除了几个大导演,电影越来越难捧红人。二,电视剧演员价码比电影演员高很多。三,电视剧演员拍得好的就走上了电影圈,但你从来没有看到过纯靠电影出来的还能接很多广告的演员。年轻人回归电视剧也是正常现象,我觉得电视市场繁荣是整体繁荣,和我没有关系。

  新京报:那你找她们拍电视剧不担心成本太高?

  于正:我有一个自己心目中的价格,如果谈不拢就换一个。我觉得演员一直是一个可取代的行业,我不会以太贵的价格去请演员。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郭敬明的价值观、审美呢?

  于正:任何人的评价都不能去认可,而只能去接受。郭敬明很了不起,虽然只看过《小时代1》,但里面有青春、友谊和时尚等元素,我觉得挺好的,有很值得观看的部分。现在我也和郭导一样,在努力接受年轻人的想法。

  新京报:听说你在了解网络小说?

  于正:我以前特别排斥,觉得这个是不对的。但现在要了解年轻人、要跑在别人前面啊,要不断学习,只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吧。我接下来有一部和网络小说相关的作品。

  新京报:您觉得网络这一代人,和你价值观有什么区别吗?

  于正:从喜欢文艺、婉约的、人间四月天的,到现在喜欢简单粗暴的,这不就是最大的改变吗?感觉更直接、快速、强烈、冲动。

  新京报:你会拍现代戏吗?限古装令出来之后,您有担心市场前景吗?

  于正:对我没有影响,只要不是封杀古装剧,我都无所谓,不怕货比货嘛。现代剧目前没有计划。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