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丽缇下田挖泥鳅 小沈阳争做合格爸爸

2014年01月21日11:1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文

  浙江卫视大型户外亲子节目《人生第一次》上周六继续温情上演。节目播出后,“四组家庭,四种模式”瞬间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有让人反思的“双职工”小沈阳家庭,有传递快乐的“四口之家”王仁甫家庭,更有颇受争议的“严父慈母”徐冲家庭。

  钟丽缇坚强到令人“揪心”

  “因为我是一个人,所以我要变得更坚强。”与其他三组家庭相比,独自带娃的钟丽缇更显辛苦,在面对从未接触过的挖泥鳅,钟丽缇脸上闪过几丝无奈,但又马上振作起来。为更好照顾考拉,钟丽缇一扫往常衣着靓丽、略带“洁癖”的明星形象,下田挖泥鳅多次摔成泥人,充当“临时妈妈”给王仁甫的儿子耶耶徒手洗猪粪,甚至还因为护娃惨遭破相,让不少观众唏嘘真是“坚强到让人揪心的妈妈”。

  对此,心理专家张怡筠接受采访时评价说,单亲双亲不要紧,只要跟孩子亲就行。她觉得钟丽缇跟女儿很亲,只是要花更多时间陪孩子,因为单亲家庭的家长总觉得要更努力工作来养家,其实多陪伴孩子更重要,可以让孩子很健康。

  小沈阳争做合格爸爸

  为了给女儿童年留下更多人生第一次的纪念,曾自封“不合格爸爸”的小沈阳使出浑身解数力争做个“合格爸爸”。再度收获别人挑剩的田地的小沈阳,带着妻女共同努力,成功逆袭获得“挖泥鳅冠军”;为达成女儿的童年心愿,他放下明星架子四处奔走寻求村民帮助;小沈阳做伙夫,妈妈沈春阳掌勺,齐心为女儿阳洋做好吃的。

  节目播出后,小沈阳的女儿阳洋因为父母太忙没时间陪伴的孤单,触动了很多同类型家长的心。张怡筠指出其实阳洋想知道爸爸妈妈是否在意她,所以家长如果实在太忙,也不能敷衍,应该说:“我很喜欢你,愿意跟你在一起,但爸爸最近实在是忙,等有时间再去可以吗?”

  “全包”老爸遇“放手”老爸

  连续两期节目中,徐冲一家和王仁甫一家截然不同的教育理念,一直受到观众的热议。上期节目,徐冲不仅一手包揽全家人的饮食起居,“严厉爸爸”的军事化管理更让宸哥颇为不喜。而王仁甫一家则完全走“放手路线”,从不出手帮忙搬被子、倒水,到不帮忙做任何决定。

  对王仁甫季芹这一家,张怡筠觉得他们对于一对子女的教育,尤其值得准备生二胎的家庭学习。她认为,王仁甫夫妇的女儿乐乐和儿子耶耶,都能感觉到父母对自己深深的爱。如今想要生二胎的家庭,父母要给大宝做好心理建设,更要在二宝出生后抽时间和大宝单独相处,要明白告诉大宝,因为二宝还小,需要更多时间照顾,但一定不会影响爸妈对他的爱。

  徐冲家庭在教养孩子方面,夫妻俩一个严厉,一个娇惯。张怡筠觉得这是中国家庭比较常见的类型,她建议家长们在遇到教育孩子观点不同时,不要强迫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而要两个人一起去找答案。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