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电视剧产量首回落 总局鼓励一剧一星

2014年02月18日22:17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2月18日,中国电视剧全产业链金融交易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旗下的六大委员会齐聚一堂,共谋中国电视剧的发展大计。会上,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做了重要报告。他指出,2013年中国电视剧的产量自2000年连续飙升以来,实现了首次回落,由2012年的17000集下降为15000集。虽然产量“瘦身”但市场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因此李京盛鼓励电视台独播,认为“一剧一星”是理想的播出模式。2014年,除了继续防止电视剧的过度娱乐化倾向,努力促进中国电视剧质量的提升,总局还将大力推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影视创作和展播。

  2013中国电视剧产量13年来首次回落

  李京盛:投资趋理性,播出平台趋饱和

  一直以来我国电视剧的产量居高不下,自2000年突破10000集开始,平均每年以近千集的速度持续增长,2012年更是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7000集,使我国成为世界电视剧产量的“第一大国”。不过,每年能够真正播出与观众见面的电视剧只有8000集左右,这就意味着某些年份有一半甚至更多的电视剧,只能束之高阁,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

  纵观2013年中国的电视剧生产,李京盛司长在报告中指出,2013年中国电视剧的生产在经历了13年的增长后出现首次降低,从2012年的17000集减少为2013年的15000集。但他并不认为2000集的减产是电视剧市场的“衰退”,而称其为“理性回落”,是市场在经过多年数量的增长后,逐渐转向以提升质量为主的发展模式。

  究其原因,李司长认为,投资趋于理性是一大原因,“以前有些投资者对这个行当并没有深入了解就盲目进入,导致一些题材过多过滥,反复被拍摄和表达,数量的连年增长与投资不理性有关系。”另外,投资者由注重数量的增长转为更看重质量的提升,与此同时一些中小制作企业,因为演员成本的提高,也减少了产量。此外,他认为,电视剧的播出平台趋于饱和也是一大因素,“现在做剧容易卖剧难,卖剧难不如播剧难。”

  2013黄金档新剧播出比例不足一半

  李京盛:“一剧一星”是理想模式,独播减少产量压力

  对于2013年卫视的电视剧播出情况,李京盛司长也给出了一组数据:2013年卫视黄金时段播出的电视剧为616部,其中首播的新剧为266部,只占黄金段播出总量的43%。对此,李京盛并不否认一些好剧的重播会受到专家的认可和观众的欢迎,但他认为新剧播出比例不到一半的情况,会给电视剧生产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

  而在这266部首播新剧中,独家首播的有174部,占65%。对此,李司长表示欣慰,“现行制度一部电视剧同播的电视台不得超过4家,但在总局没有做出任何规定的情况下,市场已经开始自发、自觉、自愿地做到了65%的独播,是一个非常好的播出态势。”他还预测,今后的播出模式很有可能越来越向独播的方向发展,“一剧一星”是最理想的播出模式,不但减少资源的浪费,也能为中国电视剧的高产能提供出口。不过,李京盛也直言,一些电视台的经济实力还不可能做到完全独播,但市场向着良性方向转变播出模式的行为令人欣慰。

  另外李京盛提到网络平台的力量,“除了电视台,我们也寄托于更新的播出平台来消化产能,2013年网络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希望。目前网络平台比以往理性,以前我们对它的发展潜力确实估计不足,如果发展的好,网络平台未来会给电视剧提供更大的播出空间,倒时年产量恐怕还有新的需求。”

  2013播出的电视剧的三大特点

  “现实题材热度提升,历史题材回归史诗叙事,热门题材回归理性”

  报告中,李京盛司长还总结了2013年播出的电视剧的三大特点:其一,现实题材热度提升,收视好关注度高,“以往大剧都是题材大、投资大的历史剧年代剧,2013年虽然也有阵容强、投资大的古装历史剧,但并没有取得年度大剧的收视口碑,而被现实题材所取代。因此,2013年现实题材整体发力,电视剧回归了生活叙事。”李京盛还点名表扬了央视播出的《有你才幸福》以及央视与湖南卫视[微博]联播的《咱们结婚吧》,以及北京卫视的《正阳门下》、《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等。

  其二,历史题材回归史诗叙事。李京盛表示:“电视创作经历了对历史题材的过度戏说、架空、虚构之后,终于又回到了史诗叙事这条历史创作的正确道路上。《赵氏孤儿案》、《大秦帝国》、《精忠岳飞》等,都是实有其事实有其人的创作,这类剧在逐渐替代过度架空和虚构的历史剧,这是历史创作重新走入正途的良好标志。当然,历史剧也要有娱乐,但要注意度的把握。”

  其三,热门题材回归理性。李京盛坦言:“艺术贵在创新忌在雷同,一段时间内电视剧跟风严重,一个题材每个制作机构恨不得都做一部剧,造成内容上的浪费和制作上的粗糙。因此,电视剧审批在很大程度上在平衡题材的比例,一旦题材扎堆就得放下限制的闸门,而这种现象在2013年得到了相对有效的控制。”

  2014总局工作重心

  “推动‘中国梦’题材创作、防止过度娱乐化倾向、提升电视剧品质”

  会上,李京盛还透露了总局2014年的工作重心。放在首位的,即是大力推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影视创作和展播,该要求已经布置给各省的广电局。该类项目的申报预计于三、四月份开始,十月份将举办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电视剧展播。对于这类题材,李司长也给出了解读,“‘中国梦’这个题材最适合中国电视剧来表达,可以就写普通老百姓的安居梦、医疗梦、教育梦、成功梦、升学梦、就业梦等一切美好梦想的追求过程,表现时代的进步发展,和百姓实现梦想征途中的酸甜苦辣。”

  而防止电视剧的过度娱乐化倾向,也是总局今年要继续进行引导的重要方面。李京盛坦言,这个问题一直伴随着中国电视剧的成长,“娱乐的被过度重视,就造成思想内涵的稀薄,甚至引起价值观和道德观方面的问题。娱乐是不能不考虑的问题,但电视剧作为拥有亿万观众的大众文艺样式,如果变成纯粹娱乐的方式,中国的电视剧没有未来。”

  最后,努力提升中国电视剧的品质,也是总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李京盛直言,虽然现在中国电视剧的产量世界第一,但质量上粗糙、粗鄙、低俗、浅薄的作品还比较多,这个现象不解决,电视剧的前途也会不乐观。(陈家堃/文)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