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瑶血泪控诉于妈 广电总局发新政好忙

2014年04月16日10:49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蔡丽怡 黄晓雅 齐帅 实习生江绮雯 杨柳 “希望有正义的朋友,拒看于正[微博]电视剧。”昨日下午14时,琼瑶突然愤懑难耐,在微博发表长文,向广电总局两位领导举报于正抄袭自己的作品,并要求湖南卫视[微博]立即停播《宫锁连城》!琼瑶阿姨毫不留情点名指出,由于正编剧、湖南卫视现正热播的《宫锁连城》(《宫3》)严重抄袭其著作《梅花烙》,并一一列举其抄袭的几个部分。这封公开信字字声色俱厉,句句满含热泪,琼瑶阿姨控诉道:“创作艰难,抄袭容易!看到网友在各网站贴出的指责,说《梅花烙》不但被于正抄袭窃盗还被糟蹋,我实在心如刀绞。一气之下,已经病倒。手边的工作,也完全停止。”

  看到此,小伙伴们都震惊了,纷纷站出来力撑阿姨,力数于正抄袭N宗罪:“人类已无法阻止于正抄袭了!《美人天下》拍成了宫廷版《越狱》,《大丫鬟》复制《小娘惹》导致编剧与于正反目,《宫1》被疑抄袭《步步惊心》,《王的女人》是《玫瑰江湖》的现代版翻拍,《美人无泪》女主角与甄嬛真相似!”“抄袭的鼻祖,一直在抄袭,从未被扣住!”“虽然我很反感琼瑶小说里的三观和情节,但对这次举报是十二分的支持!于正的抄袭手法恶劣无耻;剧情雷人无下限。支持琼瑶,于正退散!”……各种声援在网上炸开了锅。下午近四时左右,于正在微博写出长文回应“亲爱的琼瑶阿姨”,以谦虚诚恳膜拜的小粉丝态度,向琼瑶解释道:“我们一直把您的审美和捧起来的演员当作学习的楷模对待。”于正又坚称《宫3》是一个全新的故事,灵感来自他与“琼女郎”张庭的一次聊天,剧本曾交琼瑶的公司,当时对方并没提出异议。为向阿姨证明抄袭只是“一次巧合和误伤”,于正转移视线,列举多部大热韩剧都有对琼瑶作品作出模仿,他辩称“艺术是需要继承和发展的”。

  针对琼瑶阿姨呼吁湖南台停播《宫3》,南都记者昨日也即时求证了湖南台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对此事目前没有回应,但是电视台方面很难将一部剧说停就停,因为排播是有秩序的,停了在这个时段就没东西可播了,而且电视台是播出方,宣传都已经做出去了,广告都排定好了,突然停播会造成很大的损失。”

  琼瑶:“我走投无路,不知应该向什么单位求助,只能写信给两位领导!在内地,有位编剧兼制作人于正,多年来也制作许多戏剧,被网友检举,屡次抄袭我的作品。从《六个梦》到《梅花三弄》到《还珠格格》,无一幸免。”

  于正:“请相信这绝对只是一次巧合和误伤,我们没有任何恶意借您的作品进行炒作,更不用说冒犯。”

  经琼瑶阿姨验明正身《宫锁连城之凤还巢》抄袭《梅花烙》原著内容:

  ●宫3剧本中主线———恒泰、连城、醒戴公主三人的主线发展情节,与《梅花烙》中皓祯、吟霜、兰馨公主等三位主人公之出身背景,及三人之间发展出的主从关系,可说是完全一致。

  ●支线——— 将军府中的将军、福晋、侧福晋、庶出儿子等人物,除姓名改变外,人物关系亦与《梅花烙》一致。

  ●主情节——— 连城与恒泰,醒戴公主3人的情感线,完全抄袭自《梅花烙》3位主人公的主情节。

  ●例———恒泰、醒戴洞房之夜并未圆房,而跑到连城处私会,污蔑连城为狐狸精。对她各种虐待、赵老五十前来做法等多处细部情节完全抄袭自《梅花烙》原著。

  ●虽然宫3增加了许多其他人物及情节来分散观众注意。但对主线人物的抄袭痕迹太过明显。我方无法逐字对比,但凡看过《梅花烙》原著小说及电视剧者,极易察觉宫3《宫锁连城之凤还巢》的剽窃行为。

  备注:以上仅取少数剧集例证,相关剧本证据将交付广电总局查核!

  于正有难,八方点赞!琼瑶阿姨挺住!我们为你添砖加瓦!握拳!

  Cos段落1 琼瑶阿姨的品味绝对不至于给女主背上烙个锤子!

  《宫锁连城》中,苦命的连城姑娘从原本的将军女儿,被一心求男的福晋调包成了青楼养女,而抱来的男婴却成了将军府的少将军,长大后更成为皇帝钦定的公主驸马。这个“偷龙转凤”的故事大家已经耳熟能详就罢了,更巧合的是,《梅花烙》中白吟霜的肩上有一朵用于识别身份的梅花烙印,而《宫3》中于正也为连城姑娘留了一条后路———在她的肩上也弄了个非主流文身。这个朱砂胎记,在男女主角的初夜后曾把男主给美呆了,但同时也惊呆了观众,因为这个胎记竟然不是梅花状的,而是长成了一把铁锤,此处有不少网友都替于正拍胸脯,“这里绝对是原创无疑!琼瑶阿姨的品位还不至于给女主背上烙个锤子!”

  Cos段落2 总局大人,这绝对是一个穿越剧,不然小燕子是怎么来的!

  为了体现《宫3》中女主连城姑娘的善良美好,于正赋予了她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品行———虽然出身青楼,混迹于街市,整日里招摇撞票,甚至去染坊打个工,和东家一言不合就潜进厨房偷馒头吃……但她一切看似荒唐的言行自有深意,她骗来的钱、偷来的食物,都是为了养活街上的孤儿和病重的老奶奶。从宋连城的身上,不少观众都表示看到了当年小燕子的影子,“和大杂院的孤儿们相依为命,甚至为他们偷东西,完全是小燕子上身!”

  Cos段落3 不仅有小燕子,雪姨、文佩、陆司令你们也是组团穿来的么!

  于正对琼瑶剧的爱,从《宫锁连城》开篇就可看出端倪。或许为了纪念心中的那部《情深深雨濛濛》,第一集中于正干脆就来了一段《情深深雨濛濛前传》,雪姨终于“转正”成了正牌将军福晋,文佩成了雪姨的丫鬟,陆司令则继续出任她们的老爷———富察将军。《宫3》中雪姨继续防火防盗防小三,抢钱抢权抢男人,不惜换子以求自保;陆司令更是万年总攻一枚,分分钟“黑豹子”上身,和儿子们一言不合就“鞭刑”伺候,第3集中为了杀鸡儆猴,陆司令亲自甩起“黑蟒鞭”把文佩的儿子和雪姨的儿子打得满地乱窜,瞬间唤起了观众对《情深深雨蒙蒙》中各种经典SM鞭打镜头的回味,“雪姨、文佩、陆司令,你们走错片场了知道吗?不怕琼瑶阿姨造了封杀你们吗?”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