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方读一剧两星:播出总量减少片酬不会减

2014年04月16日11:3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广电总局出新政

  昨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官网发布通知,自2015年1月1日开始,对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方式进行调整,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卫视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二集。总局称,此次电视剧播出方式调整的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均衡卫视综合频道节目构成,强化综合定位,优化频道资源,丰富电视剧荧屏。这个一出台就让行业内掀起巨大讨论的通知对于普通观众到底会有什么影响呢?它会如何刷新你的眼球,你想看到的大明星还会有吗?是不是挥动遥控器你的选择更多了?南方都市报专访电视台、制作公司、视频网站相关负责人来为你解答,这个新通知将如何影响到你的荧屏享受。

  Part

  1

  “一剧两星”背景知识脑补手册

  谁能解释下“一剧两星”是什么?

  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方式进行调整,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卫视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二集。

  那我们现在究竟是“一剧几星”?

  十年前广电总局关于电视剧发行的指导意见,即电视剧4+X规则,首轮播放权不会发行于四家以上卫星电视,还可搭配若干地面频道。在此之前基本上是多台可以播一剧的状态。而一剧两星则是电视剧首播权不得发行超过两家上星卫视。

  总局这么做究竟又是图个啥?

  前不久,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在做“电视剧管理通报”时表示,国产电视剧与2012年的17000多集相比,2013年数量减少到15000多集。如果按照全国35家卫视每家每天播出2- 3集计算,卫视黄金档一年播出的电视剧总集数应为25000-30000集,因此还有不少库存未能得到释放。李京盛分析,现在做剧容易卖剧难,卖剧容易播剧难。导致市场上供大于求的主要原因在于“不是每部剧都是独播,不是每部剧都是新剧”。总局此番“一剧两星”的举措 正 是 为了 让 更多 新剧 有播 出的 出口,让电视台播剧多样化。

  Part

  2

  “一剧两星”关我啥事科普指南

  想看大制作大明星?——— 可能难了!

  影视公司相关人士分析,一剧两星短期内会造成没人敢做大剧。“首轮卖两家的价钱很难敌得过卖四家。以前四家卫视每家一集出50或者60万,一部剧单集可以卖到200多万。而改成两家,就要每家卫视至少出100万,这对卫视而言压力很大。能拿得出这样价钱的卫视不多,江苏、上海这样的台也拿不到几部。这样很多剧只能考虑降低成本。以前做大剧、精品剧会有很大的回报,现在这个回报缩水了,除非演员、编剧、导演各个工种的报酬都会往下走,否则大家短时间很难投资做一些大剧和精品剧。此前,电影咖回归电视荧屏的风潮可能会有变化,因为在这个形势下明星涨价难了,而且单剧的覆盖区域和曝光率会减少。”

  大牌的片酬会降么?——— 怎么可能?

  “一剧两星在某种程度上是在搞均分,所有的制作人都会研究怎样花最少钱做一个剧从而获得差不多比例的利润率。”华谊兄弟[微博]电视剧宣传人员郭新年表示演员降价很难:“演员的片酬是限制不了的,你可以调查一下一个演员的号召力有多大。演员本身是一个供需市场,怎么可能通过限制下游市场来降低片酬呢?只有‘两星’播出了,还想追求利益的话,就得拿好剧,拿好剧就得有好的演员阵容,短期内演员片酬不会有下降,只能说是不涨了。”在这种情况下要降低成本只能进一步压缩制作部分的经费,进而影响电视剧的品质:“对小公司来说,会影响电视剧品质,因为要收回成本,就要控制投资。而大公司卖不出钱,就要采用预购的形式来降低风险。”

  三集变两集剩下的时间看什么?——— 新闻和纪录片

  对于电视台而言这可能不是什么利好消息。某一线卫视电视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如果电视台黄金档播剧三集变成两集,第三集的内容由什么来填充?因为有限娱令,不可能是娱乐节目,只能填纪录片、新闻节目等。它的广告价值远远抵充不了原有电视剧广告价值。各大卫视广告业绩都会下降。”他分析这些广告可能会流入新媒体,也可能会进入央视。因为受益的一定是央视,“本来央视基本都是买独家,以它给出的价格本来也买不到什么好剧,但是限制了别的台,对它来说就是利好。而且中央一的黄金档本来就是播出两集,中央八也不受这个限制,这个只是针对各大地方卫视。”他分析说,这样一个一线卫视一年广告收入可能下降几个亿,但是买剧预算却只能越来越高,因为竞争将会更激烈。“最好的剧只能拼两颗星,原来可以和江苏、浙江、东方和别的台一起来拼,一线卫视买剧均价60万左右,个别可以搞到100-120万元。现在剩两家,对好剧的占有会更难,单个卫视负担的剧价还会走高。”

  可以看的剧更多了?——— 播出总量少了

  一剧二星的初衷是避免平台播放重复,让更多的剧有机会播出。这确实会在观众播台的时候看到更多不同的剧目,然而业内人士表示“关键还有个一天两集,这会让整个黄金档电视剧的需求量少掉30%左右。别看从四星变成两星,但是整体的需求量未必是增加反而是减少。”他表示:“行业门槛会大大提高,大批中小型公司真的活不下去了,会退出这个行业。”而且受影响比较大的还包括上市公司,因为“上市公司有承诺的业绩,如果播剧总将减少了,他们完不成业绩了,市值股价都会受很大的影响。从积极的意义上来说,这个规定也算一定程度帮助了行业整合”。国内某筹备上市的老牌电视剧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上市的事儿彻底没希望了。”

  哪些电视台的剧会更好看?——— 三甲的卫视

  电视台内部人士表示排名前三的最好的卫视和最差的卫视可能影响都不是特别大。“排名四五到十几名的卫视都会受到很大影响。中间阵营的卫视竞争会更激烈。原来四家卫视购买一部剧,可能中间阵营的卫视还可以拼上一家,现在更难拼上了。为了拿到好剧,大家只能负担更高成本和应对更激烈的竞争,未来很可能拿不到什么好剧,只能拿一些粗制滥造的。”对于湖南和江苏这样的大台而言相对受影响较小,“它们一直独播比例很高,本来买一个独播剧也要80万- 100万一集,成本很高,可能这样的独播买来的剧以前不一定拼得过四家组合,因为四家剧价更高,但现在没有这个问题了。”某二线卫视相关负责人担心地表示,到时候拿好剧不容易,但卫视又丢失不起收视率,因为收视和广告挂钩,电视剧对收视的贡献比重特别大,这种情况下就怕大家又在背后搞手脚。

  这对新媒体来说是好事么?——— 可以当第三颗“星”

  搜狐版权影视中心负责人表示:“原四星拼播形式带来的高额发行利润骤减,暴利时代结束,定制剧将增多,更符合双星定位,更减少发行环节。全年黄金时段播出的部集数增加,有助于多样化竞争,但使得电视剧覆盖减少,卫视剧场收视率排名重新洗牌,视频网站对于不同卫视播出剧的单剧的定价将重新定义。网络视频集合多家卫视剧目,可充当第三颗星的作用,在网络平台释放更多的收看需求。网络视频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视频网站和电视台的网台互动会进一步加深,视频网站对于电视剧行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有望进一步提升,有助于推动制片公司为互联网专门定制高质量的定制剧。”

  传说中的正能量

  媒体总结的“一剧两星”的好处

  “一剧一星”的说法已存在很久,现在总局规定“一剧两星”的目的和之前“一剧一星”的说法目标一致,就是让资源不那么集中和重复。此前也有不少媒体分析过这个举措的优势,大概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资源的合理利用 平台播剧多样化可以让过多新剧有播出机会的同时,观众也会有更多选择,不用调到好几个台都看到同样的面孔。除了大明星大制作的剧集外,一些不是特别跟风的题材、阵容朴素的剧可能会有一些生存转机。

  减少四星联播时代的某些竞争 早在《我的团长我的团》在四家卫视播出的时候,四家电视台就因为竞争撕破了脸。而后来,收视混战愈演愈烈,各种掐片头片尾、砍剧情的事情频出。一剧两星可以减少这个层面的竞争,但是在大的竞争环境下是否会滋生其他形式的竞争还未可知。

  购剧会更谨慎 在市场更多元化的情况下,购片部门的眼光会从过度关注大制作而分一部分精力到差异化竞争中。定制会成为一个尝试的风向,电视台更加了解自己的平台受众和平台属性,会选择更适合自己播出的电视剧题材和阵容。

  专题统筹 南都记者齐帅 专题采写 南都记者齐帅 麻乐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