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瑶控诉于正抄袭 网友:戴娇倩大仇已报

2014年04月16日12:12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新快报记者 易哲

  昨日14时,花非花雾非雾官方微博发布《琼瑶写给广电总局的一封公开信》,疑似琼瑶亲笔写信给广电总局领导,直指于正[微博]《宫锁连城》(《宫3》)大量抄袭《梅花烙》剧情,并列举出多处证据,琼瑶在微博称:“这是我最沈(沉)痛的心声!要说的话,都在这封信里,希望各位媒体,体谅我心力交瘁,不要采访我。也希望有正义的朋友,拒看于正电视剧。明知他会利用我来抄(炒)新闻,却被欺凌到无法保持沉默。今年四月很黑暗,爱我的亲们,请不要祝我生日快乐!我的心会与你们同在。——琼瑶”

  Part 1

  琼瑶怒斥:于正明目张胆剽窃别人心血,令人发指!

  在这封写给广电总局领导的信中,琼瑶表示:“自从1989年开始,我是台湾第一个带队去内地拍摄电视剧《六个梦》的制作人,到如今,已经25年过去了!”作为第一个带动两岸电视剧交流的她,在感到“与有荣焉”之外,如今却“深受打击、走投无路”,这才写信向有关领导求助。

  琼瑶写道:“在内地有位编剧兼制作人于正,多年来也制作许多戏剧,被网友检举,屡次抄袭我的作品。从《六个梦》到《梅花三弄》到《还珠格格》,无一幸免。”由于工作繁忙,加上对内地的著作权法不太了解,琼瑶一直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直到今年,她打算翻拍22年前的经典著作《梅花烙》,并已经推出了《梅花烙传奇》的海报时,“惊闻湖南卫视[微博]要播出于正的《宫锁连城》将《梅花烙》的故事全部抄袭!我们核对该剧本,这才惊知,所有《梅花烙》的剧情和桥段,全部被此剧盗用!”琼瑶的儿媳何琇琼立刻联系了湖南卫视,请求不要播出该剧,“但是,很遗憾,此剧目前正在播出中”。

  琼瑶在信中附上了《宫3》抄袭《梅花烙》的各种证据,并措辞严厉地写道:“像于正如此明目张胆,藐视著作权法,罔顾版权精神,剽窃盗用别人心血,还用各种方法自圆其说,打击已经被他伤害的被害人,实在令人发指,匪夷所思!(据说此人也盗用其他制作人的戏剧,受害人并不止我一个!)”

  在创作受到重大打击之下,即将过76岁生日的琼瑶“心如刀绞、一气病倒”,她大声疾呼:“关于此剧抄袭种种,公道自在人心,我提供的资料已经很完整,不知道两位领导,可否让这部抄袭侵权的作品,即时停止播出!我除了呼救,没有第二条路!”同时她也恳请有关部门“对于正的制作公司和其个人作品,严格把关。否则,还有很多创作人会受害!也呼吁播映于正戏剧的平台,仔细审核内容,以免被于正利用而背负侵权之名!”

  最后琼瑶表示,是因为怕公文往返、耽误时间,才被迫在网络上发表公开信的,“不周之处,恳请原谅!不情之请,多少心酸!希望早日得到回复!”

  列举五点抄袭:但凡看过《梅花烙》的,都能看出于正剽窃!

  琼瑶还特别出示了《宫3》和《梅花烙》的剧情大致对比,她一共指出了5点雷同之处。

  1.《宫3》剧本中主线——恒泰、连城、醒黛公主三人的主线发展情节,与《梅花烙》中皓祯、吟霜、兰馨公主等3位主人公之出身背景,及3人之间发展出的主从关系,可说是完全一致。

  2.支线——将军府中的将军,福晋、侧福晋、庶出儿子等人物,除姓名改变外,人物关系亦与《梅花烙》一致。

  3.主情节——恒泰、连城、醒黛公主3人的情感线,完全抄袭自《梅花烙》3位主人公的情节。

  4.例——恒泰醒黛洞房之夜并未圆房,而跑到连城处私会。污蔑连城为狐狸精。对她各种虐待,找来巫师作法等多处细节完全抄袭自《梅花烙》。

  5.虽然《宫3》增加了许多其他人物及情节来分散观众注意。但对主线人物的抄袭痕迹过于明显。我方无法逐字对比,但凡看过《梅花烙》原著小说及电视剧者,极易察觉《宫3》的剽窃行为。

  Part 2

  于正看人“下菜”:叫琼瑶“偶像阿姨” 骂别人“没文化”

  其实第一个跳出来怒斥于正抄袭《梅花烙》的并不是琼瑶阿姨,而是《宫3》中的女主演戴娇倩[微博]。4月2日,有媒体刊发了戴娇倩的采访稿,戴娇倩承认《宫3》故事内核的确来自《梅花烙》。之后,在《宫3》开播发布会的前几个小时,于正在微博上怒斥戴娇倩,而发布会时,女主角之一的戴娇倩果然没有露面。第二日凌晨,戴娇倩发表“致媒体的一封信”,自爆在发布会开始的一个小时前被通知“最好不要来”,同时,她也大胆爆料《宫3》剧组给自己“特殊照顾”。昨日,琼瑶举报于正的公开信一发出,众多网友涌入戴娇倩的微博,留言称:“大仇已报!”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于正分别是怎么回应戴娇倩和琼瑶阿姨口中的“抄袭”的。

  ●VS戴娇倩

  于正:没文化的才会说我在抄

  对于戴娇倩的指责,于正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说:“《宫3》偷龙转凤的剧情和《梅花烙》很像?这个剧情好多戏都有,是老梗。我写这个戏的时候,觉得对我将来反转有用,就用了。我不希望别人传我是抄袭,除了偷龙转凤,我这个戏没有跟《梅花烙》像的地方。我拍这部戏,没想过向琼瑶老师致敬。《梅花烙》播出的时候我还很小。我小的时候就看过一个黄梅戏,将一男一女换子的,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把这个链接都发到网上去了。”

  至于每次新剧出来都会被人说“抄袭”,于正则回应说:“只有没文化的才会这么说。但凡有点文化的人,就知道电视剧、小说是继承和发展的。只有没文化的人才会说我是抄《梅花烙》。怎么不说往前抄抄啊?任何故事都有一个梗,都会很像。琼瑶老师的《一帘幽梦》还和《飘》很像呢!《庭院深深》和《呼啸山庄》是不是一个故事呢?所有的人物结构就是这几个故事。现在的编剧,能有一点新意就很牛了。中国人为什么不宽容一点看待这件事呢?”

  ●VS琼瑶

  于正:请相信这绝对只是一次巧合和误伤

  在琼瑶微博怒斥于正之后,新快报记者昨日拨打于正的电话,已属于无人接听的状态,这对于多年来逢媒体电话必接的于正来说是极少见的事。

  昨日15:48,于正在微博发布了给琼瑶的回信,言辞极尽谦卑、推脱之能事,把责任推给部分网友和媒体,请琼瑶相信“这绝对只是一次巧合和误伤”。

  至于琼瑶指出的《宫3》中的抄袭,于正写道:“我们筹备之初就决定要用‘偷龙转凤’这个桥段,而这个故事的源头来自于我与演员张庭的一次聊天,她想重拍《绝色双娇》,故事里也有偷龙转凤的桥段,我觉得那个故事并不适合翻拍,决定结合‘宫’的品牌写一个全新的故事……同时,《宫锁连城》的剧本也第一时间交给了您的公司创翊文化,在得到贵方对剧本和合作的肯定之后,我们与您公司艺人麦迪娜(饰演百乐)也第一时间签订了演出合约,相信当时您和您的公司都没有认为这个剧本有任何问题。”潜台词是,这个戏的剧本其实琼瑶阿姨我早就送给你公司看过了,还有你公司的艺人在里面演,你现在跳出来骂我好像不太合情理。

  最后于正还表示,“为了避免大家的心里有所疙瘩,我们也可以即刻把整套碟送到台湾给您鉴定,也期待您的新版《梅花烙》能够继续收视长虹,大获成功。非常抱歉带给您的困扰,希望您能够消消气,不要伤了身体。”

  ■同场加映

  合作编剧揭发于正:

  他说抄袭不超过20%,法院就不追究

  尽管于正一口否认抄袭,但曾创作出《大丫鬟》、《国色天香》以及《北京爱情故事》的知名编剧李亚玲昨日也在微博上爆料称:“早在2009年合作《大丫鬟》时,于正就要求我把《胭脂雪》副线和《梅花烙》主线结合起来,写成一部戏给他制作,被我拒绝。后来我另创作了《大丫鬟》给他。他说我这样自命清高成不了大事,还说抄袭只要不超过20%,比如你把20集戏全抄了,但只要扩充到100集,法院就不会追究。五年后他编剧的《宫锁连城》终于问世!”与于正有过合作经历的她因此也遭到了于正粉丝的炮轰,对此她昨日17时再度发微博表示:“果然有人跳出指责我揭发于正是忘恩负义。其实2008年于正还远没有现在的名气。他当时向我口头约稿,只提了‘民国戏女人戏多线索苦情戏’的要求,我就写了《大丫鬟》全剧本给他。他凭剧本从湖南经视和欢瑞世纪拉到投资后,才和我补签合同给了我共计30万元稿酬。然后一直宣称剧本是他写的,这恩情教我如何消受?”

  另外,还有网名为“瞬间倾城的围脖”的编剧在微博上爆料,于正在与其合作期间,因为她没有按于正的要求每部剧按已有名剧主线编写(其实就是抄袭),导致与于正的合作关系破裂,从此不再合作。这也证实于正做剧的套路和方式,远远不是他自己口中所说的“借鉴”和“传承”。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