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剧两星引业内讨论:对观众绝对是利好

2014年04月16日15:1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漫画 张永文

  从10年前开始,国内电视剧市场就实行着“4+X”的播出模式,即一部电视剧最多在4家上星卫视和几家地面频道同时播出。而从明年1月1日起,这种4家卫视同播一部电视剧现象或将被终结。

  昨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召开2014年全国电视剧播出工作会议上宣布,自2015年1月1日开始,总局将对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方式进行调整。具体内容包括: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卫视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两集。至此,这个在业内被称为“一剧两星”的政策终于尘埃落定,新政对于电视剧制作方、卫视、演员、观众而言,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对观众而言绝对是利好

  当“一剧两星”政策开始正式实施后,对于广大电视观众来说,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记者采访了知名剧评人李星文,“其实观众从来都是被动的一方,电视台给什么,观众就看什么。就这个政策而言,并不是直接针对观众群,所以影响到观众的只能算余波。”

  那观众以后会因此拥有哪些实质性福利呢?“观众选择余地会变大,之前一天有10部剧可以选,‘一剧两星’后每天可选择的剧集数量将增加到20部。”李星文说。但同时他也表示这可能只是一个缓冲期,“因为政策实行后,各地卫视迎来首轮新剧播出,但第二轮的时候,二线卫视就很可能选择播一线卫视播过的高收视剧。这样一来,观众的选择面又会回缩。”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新政在当下电视剧荧屏‘千台一剧’的情形下,对于观众绝对是个利好。”

  对从业者是挑战也是机遇

  李星文表示,当“一剧两星”政策开始正式实施后,电视台、制作方、演员等才是站在风潮“第一排”的人。

  对于制作方而言,高投入、高产出的大剧规模不可持续。中、低成本的剧生长空间进一步放大,各个电视台的定制剧比例增高。像《士兵突击》这样的精品小剧难再现,比谁更雷、更神、更无下限将成竞争主调。而对演员来说,有绝对号召力的大腕片酬不会受影响,但又想赚钱又想拍好戏的愿望会落空,因为被成本限制住的恰恰是那些按市场规律办事的优质剧投资者。趁着电视剧市场通货膨胀自抬身价的伪大腕还是老老实实回去练演技、攒人品吧。对于演员片酬过高这一现象,著名导演张纪中[微博]说:“光片酬就要占据一大半投入,我可请不起当红炸子鸡。”但新政推行后,“电视剧应该逐渐回归到制作本身,演员片酬方面或许就成了压缩成本的地方。”

  而作为播出平台的电视台可能将面临危机并存的局面,“大家可能要换个活法,两家最有实力的卫视率领一群较有实力的地面频道共同承接。但这将导致发行模式和档期协调更复杂。”记者采访了陕西卫视北京大区项目负责人曾先生,他表示:“新政策将对二三线卫视的营销推广水平有很大考验,搭顺车营销的机会降低。所以对剧的判断和操作将是我们今年下半年必须强化的工作重点。”

  本报记者 徐扬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