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马少骅萨日娜追寻小平足迹

2014年09月03日15:26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萨日娜、马少骅南浦大桥合影 萨日娜、马少骅南浦大桥合影
马少骅杨浦大桥留影 马少骅杨浦大桥留影

  新浪娱乐讯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将于今晚(3日)起在东方卫视梦想剧场开播。昨天(2日),东方卫视特别举办“追寻小平同志上海足迹”活动,携手剧中“小平夫妇”马少骅、萨日娜追寻邓小平的上海情缘。

  从邓小平当年视察过的新锦江大酒店旋转餐厅,到他曾经留影的南浦大桥、杨浦大桥,以及他视察过的宝钢集团,主演马少骅、萨日娜都将一一寻访,当年为邓小平烹调美食的大厨也再度出山,还原了5道小平同志爱吃的菜。

  旋转餐厅赏风景 品当年五道佳肴

  2号上午,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的“邓小平夫妇”马少骅和萨日娜来到新锦江大酒店的顶楼旋转餐厅,坐在当年小平同志坐过的餐桌上,品尝1994年元旦之夜小平同志尝过的五道菜肴。

  现场锦江国际管理公司服务大师鞠志中,在二十年后再次为“邓小平夫妇”提供服务,由他介绍当年为小平同志精心烹饪的五道菜式:法式冷菜、牛尾汤、焗蛤蜊、两块菲力牛排和甜品奶油舒芙蕾。据他回忆,邓小平同志在1991年和1994年先后两次来到新锦江大酒店。1991年2月,邓小平同志在当时任职上海市委书记、市长朱镕基的陪同下,来到新锦江大饭店顶楼旋转餐厅,没有吃饭,只是吃了些点心喝了点茶水。面对着窗外的风景,提出了对上海“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展望。而就在三年后的1994年元旦之夜,小平同志再次回到这个地方,感慨万千,非常兴奋。这顿饭原本计划持续45分钟,餐厅正好从看得见徐家汇的西北方向,向东转45度,转到面朝南浦大桥的方向。“为什么选择这一段?因为这是当时上海最精彩的一段。”那天晚上,酒店周围的高楼全部开灯,夜景非常漂亮。“小平同志看到人民广场时,感叹道‘上海亮了,上海高了’,这是对上海的肯定。这不只是来吃顿饭,更是来看一看上海的变化。”当时原计划45分钟的行程实际进行了一个小时,“这是因为小平同志说话比较多,不断在问,不断在听,菜都上不上去,吃得也慢,所以在45分钟的时候还有一道甜点没上,本来想不上了,结果小平同志在看到水果上台时问了句‘不是还有一道甜点吗’,所以又上了,结果就拖到了一个钟头。”“在上甜点前的间隙,我问了问他,觉得今天的菜怎么样?他说,‘第一是我年轻时在法国吃的菜,你这里是第二。’我当时认为应该是第一,现在想来,小平同志说得很符合他‘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实话实说的性格。后来改革开放以后才发现我们与国外的差距很大,第二已经很好了。”

  而片中饰演邓小平同志的马少骅在品尝以后,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小平同志说第二,我说是第一”。还打趣说“小平同志平时吃得相当简单,来上海算是‘开洋荤’了。”用餐过程中,“邓小平夫妇”在戏外也有温馨小细节。“邓夫人”萨日娜在戏里又是剥鸡蛋又是给面包抹黄油,在戏外细心地为“邓小平”马少骅撕面包,场面温馨可爱。

  从新锦江旋转餐厅的落地窗往外望,整个上海的风景尽收眼底,面对着此情此景,马少骅不禁感叹上海的发展。“上海对于小平同志来说非常重要,他对上海有很多情怀,看到上海的变化很兴奋。”“上海的变化把中国人给惊喜了,把外国人给震翻了。上海要是这样发展下去,肯定不得了。”萨日娜对上海的变化也是感同身受,“我89年离开上海,96年回来,一回来就想,这是上海吗?上海的变化是飞速的。”

  为了演好这位伟人,马少骅也阅读了大量历史资料,此次登上资料中的顶楼旋转餐厅,马少骅称对小平同志有更深入的了解。“小平同志对上海情有独钟,今天来了旋转餐厅就能知道他为什么来。九十了还在挂念上海的发展情况,吃东西对他来说不是太重要,更多的是来看情况。能体会老人家的心情和对上海的期许,迫切希望上海发展。”身处这个环境中,马少骅脑海里不停闪现邓小平同志所言。“在我体验他时,他这个人在我心里就是活的。”可见马少骅对邓小平同志充满敬意,“普通百姓,普通演员,能接触到这个角色,我感到非常荣幸,在这里能了解到伟人到底伟大在什么地方?他心系国家,心系人民。他个不高,但走到哪儿,份量极沉。这是一种洗礼。如果没有了解这个人物,那我到新锦江也体会不到什么。”“来这里沾沾老人家的灵气就很高兴了。”萨日娜听后也表示:“电视剧之所以现在呈现成这样,都是全剧组满怀敬意,对老人家的感恩去做的。”

  上南浦、杨浦大桥合影 重温宝钢渊源

  活动开始,宝钢集团代表感谢《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剧组的亲临,“我们员工都是这部剧的粉丝。其中20到25集有很多镜头都关于宝钢,看到以后感到非常亲切,非常骄傲,深受鼓舞。”而后,播放了一段小平同志视察宝钢的视频资料:1984年2月15日上午,80岁高龄的邓小平来上海视察宝钢。据原《中国冶金报》记者阮海儿的回忆,“当时他的身体很硬朗”。邓小平先后视察了1号高炉、电厂等。“对宝钢的关心,是小平同志对改革开放前期的规划的一部分。”“对宝钢的视察不仅是对改革开放的检验,更是为今后改革开放步伐寻找方向。”

  视频播放结束后,宝钢股份党委常委李世平书记介绍了“小平与宝钢”的渊源。听完李书记的介绍后,马少骅笑称“早知道拍摄之前给我们介绍,那样拍戏感受就不一样了。”

  在看到邓小平同志的题词时,马少骅感叹“知道现在都很有现实意义”。陈列馆内部还还原了当时邓小平题词时的环境场景,马少骅萨日娜两人与场景中的“邓小平”合影留念,宝钢集团还为俩人送上了邓小平同志题词时的照片。看到小平同志视察时的照片,马少骅兴起也模仿了一下。“他看这东西就和小孩看玩具一样,很专心很实在,不敷衍。”参观完以后,马少骅感慨道“从关心宝钢,来宝钢,就看得出他这个人厉害,很有战略眼光。”“以宝钢为示,带动中国整个改革开放往前走。”“建设宝钢有深远意义、历史意义。”

  在参观一号高炉时,马少骅萨日娜与工人握手。萨日娜看着壮观的高炉感叹“钢铁是这样炼成的”。(tg/文)

 

文章关键词: 马少骅萨日娜邓小平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