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晨谈《离婚律师》:拍这部戏身心俱疲

2014年09月15日18:13  新民周刊 收藏本文     
电视剧《离婚律师》 电视剧《离婚律师》

  如果你是一个很好的“矿”,有足够的宝藏可以挖掘,甚至取之不尽,你就可以饰演更多不一样的角色,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更加丰富的人。撰稿|张襦心

  5年未拍电视剧的姚晨[微博],回归“小屏幕”,选中的是年度话题大剧《离婚律师》。

  她说:“我希望饰演那些更不一样的角色。即使站在人群中,你也会不由自主多看她两眼。”

  其实她本人亦是如此。与众不同的长相,表达直率,富有主见,学习型人才。即使别人不知道眼前这位姑娘就是姚晨,人潮人海中,她一样会让人过目难忘。

  很多人喜欢叫她“大姚”。一是源于相貌特征的“大”:媒体写专访,总不忘提及她有一张媲美朱莉亚·罗伯茨的大嘴;一是性格上的大大咧咧;再一个,就是人气居高不下:微博女王、一线女星、各大时尚封面以及时装秀场的常客、联合国难民署中国亲善大使、入选美国《时代》杂志2014最具影响力100位人物……

  其实姚晨从小学舞蹈,接受的是闽南人的传统思想教育。促膝而谈的时候,即使她画着时尚明艳的都市丽人妆,依然流露出轻盈柔美、温婉贤淑的气息,虽然内心如树。

  我想通过角色传递某种力量

  《新民周刊》:一连5年没有拍电视剧,是想往电影转型,还是电视剧上没有遇到想拍的角色?

  姚晨:我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那里的每一个学生,都会有自己的电影梦,电影也是每一个演员的终极目标,我也不例外,所以从小屏幕转战大银幕,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当然我本身并不排斥演电视剧,因为我本身就是演电视剧起来的,但是我确实在后来那几年中,没有遇到心动的角色、题材。

  《新民周刊》:你想演的是哪种角色?

  姚晨:我希望饰演那些更不一样的角色。她即使站在人群中,你也会不由自主多看她两眼。并不是因为她个头比别人高,或者她长得比别人漂亮,而是她身上有一种独特的魅力,富有光彩。我也希望去饰演一些有信念的人,这种人身上会滋生出一种力量,不管是郭芙蓉、翠萍还是罗鹂(《离婚律师》女主人公),她们都曾经给我传递过某种力量,我相信观众也能从她们身上汲取到力量。

  《新民周刊》:是否可以具体说说这些力量?

  姚晨:郭芙蓉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天真。翠萍,我最喜欢的就是她的那种忠贞、坚定、勇敢,不管是对她的信仰,还是她的爱情,我很钦佩。你会很希望她跟你成为朋友。罗鹂这个人物,我给她贴的标签是新时代的精英女性。我个人非常不喜欢女强人、剩女、女汉子这些词,本身带着一种浓浓的男权主义对女性的认知,相对比较轻视的口吻。其实新时代的女性,她的生活是很精彩的,整个人也是更为丰富的,你需要温良恭俭让的时候,她就很温良恭俭让,你需要她在工作当中果敢的时候,她也一点不逊于男性。虽然她在情感上很依赖,但她的人格是非常独立的。我身边有太多这样的女性,在给我们提供榜样,只是太少人关注到她们,因为这是一个男权社会。

  《新民周刊》:你曾说越来越不敢乱接戏,怕破坏之前和观众建立的信任。是什么触动了你,接拍《离婚律师》?

  姚晨:我床头一直有一大沓很厚的剧本,我会先看标题。第一眼看到《离婚律师》,心想这什么标题,翻过去了。再一想,不对,又拿回来看,一看就看进去了。这个剧本很像一个经典的好莱坞电影故事,你会很想看两个常年打离婚官司、看上去根本不相信爱情、自负又都有点自以为是的律师,他们俩怎么走到一起。他们要比正常人经历更多的心理障碍,才能够走进婚姻,相信彼此。

  我们跟着角色一块儿成长

  《新民周刊》:在这部片子中,你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姚晨:拍这部戏身心俱疲。突然进入一个高强度的拍摄状态,足足拍了半年,真的可以拍两部了,而且每一天都有我的戏,1000多场,几乎没有捞着休息。电影是慢工出细活,电视剧,往往一天拍摄下来,你都能忙得忘记上厕所这件事……更不要提在拍摄当中精神上的压力。这是继《潜伏》之后又一次很大的焦虑。《潜伏》的时候你最大的问题是:天哪这个角色我要怎么演。这个戏是觉得,如果演不好,你好像要对不起很多人,也很对不起自己。开拍之前这部戏就卖了几家卫视,探班的时候也会说到,这部戏一定会成为热播剧,这一切就靠你们啦,这种市场的压力是无形的,你作为主演,会有一种责任感。

  拍完以后,我感觉自己被上足了发条,停不下来了,直到我去看中医,开了强迫让我睡觉的药,让我的神经慢慢放松下来。

  拍完的一个月,我一点都不想和我们剧组的任何人有交流,不想听到关于这部戏的一点消息。我只要听了一个信息,就会在我脑袋里爆炸,浮想联翩,那个感觉太恐怖了。直到后来慢慢看到样片,舒了一口气,所有跟这部戏有关的美好的那一部分,又都唤醒了。

  《新民周刊》:你和吴秀波[微博]演对手戏的感觉是怎样的?听说为了塑造角色,你们俩从戏里吵到戏外。  姚晨:我跟吴老师真的是痛并快乐着,戏里戏外都是神同步,每次都是为戏而吵。因为他代表着男性观点,我代表着女性观点,我们选择的案件,也是比较有争议性的。而婚姻和爱情又是一个说不尽、道不明的主题。我们每个人都坚信自己的立场是对的。当然在争执的过程中,有时是他认同了我,有时候是我认同了他,我们也让彼此的感情观,一点点变得更加成熟起来。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我们跟着角色一块儿成长。

  《新民周刊》:这部戏里,你感触比较深的片段是怎样的?

  姚晨:人生有时候就是一部悲喜剧,在我们这个戏里,看似离婚这样一个挺残酷的事情,有时候会是以一个喜剧的方式来结尾。比如在戏里面,罗鹂策划了一场离婚典礼,让两个人好聚好散。事实上,我和我身边看过样片的朋友,都在看那场戏的时候被深深打动。它是以一个看似很荒诞的方式,让男女主人公,恰恰在离婚典礼上,各自表达了自己对这场婚姻的一个梳理、一个态度,最后反而促成这两人复合了。

  《新民周刊》:刚开始结婚的时候,谁都不是奔着离婚去的,都是抱着诚意想要好好生活。但可能诸多的磨合与误解,最终会让两个相爱的人反目成仇。你们在戏里,是用什么方式,来重新唤醒他们曾经的爱意,和对彼此重新的认识?

  姚晨:在戏里面的方式,是“我”给他们做了一个幻灯片,叫“致我们终将逝去的婚姻”。从一开始两人如何住在破旧的小房子里,一点点打拼,男人成为富翁,他们一起第一次去做什么,一系列的细节,通过女方讲解这些图片,回忆他们整个婚姻的历程,包括在这场婚姻中,她对自己的总结和反省。我觉得比较好的是,在这场离婚典礼上,女方并没有不断去埋怨男人,只总结了自己的问题,我们该如何在婚姻中把握好自己的位置,到底以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和身份,经营好自己的婚姻。所以男方被深深打动了,毕竟这么多年,他们的情感基础是非常坚固的,也有孩子,最终他们还是重新走到了一起。但我们也不希望说,这就完全像一个童话般的完美大结局,其实等这个热劲过去,想离婚的男士还会有很多遗憾的,因为他差一点就可以奔向新生活。

  《新民周刊》:离婚+轻喜剧,这两个元素放在一起,很容易让人担心会不会出现比较狗血的倾向,这部戏是怎么处理的?

  姚晨:人性的丑恶,不是没有,重要的是我们该怎么去向观众表达,用大家彼此都能接受的方式去展现。我们三个成年人,两位男士40来岁,我30多岁,要拍一部跟爱情有关的戏,我们怎么能让观众跟着我们一起来探讨这些东西,我觉得很重要。为什么我们每一天都要花大量的时间去讨论,是因为我们认为,如果我们自己不相信,观众怎么能相信,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你可别想去骗这些跟我们年龄相当的人。一两下的艺术夸张大家可以接受,尤其在涉及情感部分,必须特别真实。如果这些是假的话,这部戏存在的意义就不大了。

  《新民周刊》:一部戏只要真,就有看的基础。你为自己在这部戏里的表现打了80分,是说明还比较满意?

  姚晨:80分是我比较保守的说法(笑)。我希望播出来的化学反应,能够给这部片子再加分。

  《新民周刊》:在拍完这样一部戏后,你对婚姻关系有没有一些新的感悟?

  姚晨:每一段婚姻和爱情,都是不可复制的,每一个人都会面临自己的情感问题,很难去替别人做情感导师。只能说到目前为止,我自己对婚姻的理解。婚姻是两个没有血缘的陌生人,要走在一起,互相选择对方,和自己相濡以沫、相偕到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真的要彼此感谢,因为我们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得感谢对方对自己的爱和照顾,我们要互相信任,彼此依赖。但是两个成熟的人在一起,又会有很多的差异点,这时候,我们必须要做一些取舍和包容。你不可能改变一个人,唯有包容,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容量更大一些。一段平静平凡的婚姻,在我看来,是最美好的。

  对电影存有敬畏之心

  《新民周刊》:冯小刚导演曾说:“姚晨极其喜欢表演。”但你在成名之前,也曾有过想转服装设计的念头。是因为当时看不到前景,不得已想转行,还是在那个时候,还没有那么爱表演?

  姚晨:在那个时候,还不知道自己那么爱表演。爱,有时候是相互的,互相的一种付出、给予。在学表演、塑造角色的过程中,能感受到这些角色也给予了我很多的回馈。如果你塑造出一个成功的角色,给你带来的那种幸福感,是很多东西换不来的。所以“你们”彼此会越来越信任,情感越来越加深。

  我觉得自己从出道到现在,一直都还挺幸运的,红的时候也是稀里糊涂。中间当然也有挫折,但我觉得这些挫折,都没有把我对电影行业本身的敬畏心给消磨掉。

  有时候,挫折不一定能打倒人,过多的荣誉很容易把人击败,名利反而是三昧真火。你必须得是孙悟空,扛得住。所幸这些名利,没有让我不可一世,以为自己已经可以不用在电影这个大门前去膜拜了。我始终还是觉得在电影艺术这个殿堂里,我永远都是学生,永远学不够。我老跟身边的人聊曾经饰演《无耻混蛋》男配的克里斯托弗·沃兹,他其实已经获得过两次奥斯卡最佳男配,那一次因为饰演《被解放的姜戈》再度获奖。在戏里面那么淡定从容的男演员,上台后拿到奖杯,依然是语无伦次。那种害羞、激动,真不是演出来的。我那一刻很感动,只有一个演员,在他心里头,对电影存有敬畏之心,才会在那一刻,觉得自己是渺小的,卑微的,始终觉得自己是不够的。

  《新民周刊》:这也是对自己要求高、有追求的人才会如此。

  姚晨:对,所以他饰演的每一个角色,都是光彩的,夺目的,不可复制的。

  我觉得一个演员,你自身要足够丰富。你每饰演一个角色,一定会从你身体里挖一块出来,投射到角色中去放大。如果你只是小土坑,可能昙花一现就没了。如果你是一个很好的“矿”,有足够的宝藏可以挖掘,甚至取之不尽,你就可以饰演更多不一样的角色,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更加丰富的人。  《新民周刊》:期待饰演更多不一样的角色,你是不是喜欢这种挑战的感觉?

  姚晨:肯定有一定的挑战性,确实会刺激你的肾上腺素,激发起你的创作欲望,你会想征服它,否则你就会慢待它。

  成熟蜕变

  《新民周刊》:从《武林外传》、《潜伏》到《离婚律师》,三部代表性的作品,对你带来怎样的提升?  姚晨:拍《武林外传》,更多的时候是凭着自己的本能去演戏。那时候谈不上塑造,只是根据剧本给我的角色,我把她还原出来,加上自己的一些性格特征而已。对我生活最大的改变就是让我成名了。当然拍这部戏,我也跟角色一起成长。那时候年龄小,才20多岁,还是个大学生,初入职场,在剧组学会怎么跟各个部门去沟通和配合,剧组里也有相对复杂的人际关系,这些都要从头开始学习。

  《新民周刊》:演《潜伏》的时候,当时你说很痛苦,是源自孙红雷[微博]属于高要求的演员,给你的压力比较大,还是来自其他方面?

  姚晨:还是因为戏,我以前从来没遇到过像他这么高要求的对手,但是我真的觉得在那部戏里面,他也锻炼了我。从此后,我真的不敢再怠慢自己的角色了(大笑)。

  之前因为年轻,也不是那么的懂事,就像你说的,那个时候还没有真正爱上表演。我对它的付出,自己觉得已经可以了,但其实还是不太够。你只有去逼自己,再榨干自己,才可以,那部戏就是那个感觉。孙红雷教会了我一种创作态度。第一,他帮我确定了一种创作态度,第二,他教会了我一些创作方式。这些塑造人物的方法,当时在学校,老师也传授给我们过,但那个时候更多时候我们只是听,没有实践,不知道怎么用。在《潜伏》的时候,你突然发现老师的那套东西,是可以用上的,开始有意识地想去塑造人物了。我认为如果想成为成熟的演员,必须学会去塑造人物,而不是每次都偷工减料地只演自己。

  《新民周刊》: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在演《潜伏》的时候,你稍显稚嫩,孙红雷给你的是职业态度和演技上的磨砺与提升。而到了《离婚律师》,你自己已经成熟了,所以你和吴秀波,两个成熟的人各有各的观点,才会碰撞得火花四溅。

  姚晨:对,这一次是两个成年人之间的碰撞。在喜剧的分寸上,在对情感的读解上,我们都有各自的看法和观点,这两种人生观念的碰撞,是很有意思的。要说服对方都是很难的一件事情。

  《新民周刊》:如今你的名气越来越大,但你也曾说,名利不会让人幸福。你如何面对名利带来的伤害?

  姚晨:名利的伤害是不可避免的,我现在就是一个身处名利圈的人,我得直面这个问题。它会让你更看清自己,也看清你生活的这个环境。你是一个公众人物,就会受到很多很多人的监督、挑剔、不解,这些都会给你带来伤害。我其实也会生气,也会难过,但最后的办法,也还是接受它,随他去吧。你会发现自己变得越来越粗糙、强大。

  母亲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角色和身份

  《新民周刊》:你经常在微博上晒“小土豆”的照片,你希望他将来更多出现在聚光灯下吗?  姚晨:我不希望他将来过早地出现在镜头面前,如果命运要让他成为公众人物,那我没办法。

  《新民周刊》:小土豆已经1岁了。他刚出生的时候,你曾说自己变得内心柔软、可容纳的事情更多。随着孩子的长大,现在有没有新的感触?

  姚晨:母亲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角色和身份。他太小的时候,你很想很想保护他。

  现在他慢慢大了,可以跟你交流了,然后你会发现当妈变得很可怜,天天向他索爱,渴望回应。人家高兴的时候搭理你,不高兴直接把你推开,我很受伤害。现在终于知道妈吃醋这种很变态的情感到底是怎么回事了(大笑)。

  《新民周刊》:如果将来有辣妈这种角色,你会想接吗?

  姚晨:妈有很多种,有的生来就有母性,有的人要从一个女孩转变成母亲,这个心理过程是很复杂的,她要有一个认识自己、接受新身份的过程,这个过程还挺有意思的。如果将来要塑造母亲,我不会想要单纯塑造一个温良恭俭让的母亲。我想要塑造的是,一开始也许并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到后面怎么合格的角色,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教给你很多东西。

(责编: 得得)

文章关键词: 姚晨离婚律师电视剧婚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