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叔”吴秀波婚姻忠告:别要求太多

2014年09月15日18:18  新民周刊 收藏本文     
吴秀波 吴秀波

  我的想法是尽量过得质量好一点,得到的时候别太高兴,失去的时候也处之淡然。记者|阙 政

  自打在《北京遇上西雅图》里演过气质大叔Frank之后,几乎每次,吴秀波[微博]在公共场合或新片里出现,都留着黑灰的胡茬。久而久之,得名“波叔”。

  赶巧,这是一个“大叔控”流行的时代,出道十多年并未大红的吴秀波迅速崛起,业已成为传闻中单集片酬最高的男演员。

  最近,波叔新剧《离婚律师》热播,在专访中,波叔表示自己并未刻意想做“叔”的代言人,只是顺其自然,喜欢“年轻时候演年轻人,中年演中年,老年演老年”。

  和影视中越来越挥洒奔放的演技相比,走出影视的波叔,其实是个“娱乐性”挺低的艺人,没有花边新闻,也不喜欢热闹。不聊剧本的时候,一点都不像皇城根儿来的,连话都不多,四处走走,发个呆,就是业余生活。

  自喻“做平常人,吃平常饭”的波叔,演完离婚律师,对婚姻的忠告也是简简单单的五个字:“别要求太多”。

  为演婚恋剧读《婚姻法》

  《新民周刊》:似乎自从《北京遇上西雅图》之后,你就一口气演了好几部婚恋题材的电视剧,像是《结婚你准备好了吗》、《婚活》、《结婚的秘密》……最新作品又有《离婚律师》,在制片方眼里你的形象特别适合表达婚恋观吗?

  波叔:大部分其实是帮朋友客串,我想跟我本人的形象关系不大吧,主要是婚恋剧这个题材,受到越来越多创作者的关注,就像警匪剧和谍战剧一样,成为了一大类型。而且观众也越来越喜欢看和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

  《新民周刊》:入行十多年一直没有大红,以至于前几年还被人称为“新人”,近年来却忽然花开满枝,你是不是仍然抱着“新人”的心态在演戏?

  波叔:我想只演一部戏就能红的人也是凤毛麟角的吧,要么是他特别幸运,要么是他特别天才,而我两样都没有。比起“新人”我觉得我更有“学生”心态,还有很多业内知识要学,做人也有许多不理解、不明白的地方。

  《新民周刊》:话说人生四十而不惑,敢说自己越活越明白了吗?

  波叔:不对啊,应该说是越活越不明白了。四十不惑?那好多人四十岁还犯罪呢,又怎么说?人生阅历越多,就像望远镜越来越高级,越看越能发现宇宙还有更浩瀚的空间。

  《新民周刊》:演《离婚律师》之前特意体验过律师生活吗?

  波叔:我差不多10年前演过一部律师戏,叫《道可道》,那时候就做过相关体验。这次演《离婚律师》,再去现场观摩了离婚案件的审理,还研读了一下《婚姻法》。

  《新民周刊》:据说你读完《婚姻法》之后获益良多,并且认为中国人需要更加普及《婚姻法》?

  波叔:是啊,读完《婚姻法》我的感觉是现在有太多人把爱情、幸福甚至是养老,都和婚姻挂钩起来,好像一生的幸福与不幸全部与之有关,婚姻被承载了太多的欲望。实际上呢?你去看看婚姻的起源,最初人们交配只是为了繁衍后代,之后产生了欲望,并将之表述为爱情,那个时候是没有婚姻的。根据科学研究,婚姻的形成是基于一种社会需求,随后才有了封建社会的一夫一妻多妾制,再到民主社会是一夫一妻制……

  《新民周刊》:你觉得国人对婚姻存在盲区吗?  波叔:等你真正认识婚姻之后,会发现它实际上是一种大群体需求,所以也有大群体的思维惯性,比如多少岁了一定要结婚。如果你对自己的需求不是很了解,只随着思维惯性走,对接下来要面对的生活一无所知,当然就会不幸福。很多人认为自己生活不幸福,要找到另一半才能得到幸福,其实如果自己不完整,不能对自己负责任,即使再找到另一半也没有用。现在有很多刑事案件、甚至报复社会的事发生,都是因为家庭不幸福,因为家庭而对整个社会犯罪。其实是让家庭承担了太多的欲望,把一火车的欲望都装载到一个家庭的薄盘子上,怎么可能不崩盘呢?

  放下欲望才能自由

  《新民周刊》:姚晨[微博]在《离婚律师》里有一句台词:“我相信爱情,也相信爱情会死。”你同意吗?人们选择离婚,是因为爱情已死?

  波叔:这句话有点诗意。《离婚律师》里总结了多种离婚的原因,我觉得万变不离其宗,人离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对欲望不满足,对对方不满,或者是金钱,或者是情感,至少有一方。

  《新民周刊》:娱乐圈也是离婚高发地,每回明星离婚都会引起一波“再也不相信爱情”的声音,你怎么看?

  波叔:我觉得如果你尊重别人的结婚,那就也尊重别人的离婚吧。当然在传统观念看来离婚毕竟是一次生命成本的损耗,所以我们喜欢庆祝人的出生,但从来不庆祝人的死亡,我们总是因为得到而高兴,因为失去而不满足。怎么办呢?我的想法是尽量过得质量好一点,得到的时候别太高兴,失去的时候也处之淡然。

  《新民周刊》:年初你被评为“年度最有魅力男人”的时候自嘲说:“近年我对娱乐圈没啥贡献,没结婚也没离婚。”其实你已婚十多年了,膝下二子,家庭幸福,在娱乐圈中比较罕见,你是如何拒绝诱惑保鲜婚姻的呢?

  波叔:中国有句老话:知足常乐呗。把自己关在欲望的笼子里,就永远被囚,走出笼子,才明白放下欲望才能真正自由。一千个人里如果只有一个人明白,那一个人就过得开心。很多浅显易懂的道理,年轻的时候不信,为人父以后就信了。

  《新民周刊》:在娱乐圈要做到知足常乐似乎更难,被闪光灯追逐的人生不会很容易膨胀吗?

  波叔:昨天我跟朋友说,正常生活,其实是无常的,活着不知道生命随时会发生什么变化,亲人可能离你而去,爱情可能会终结……得失之间,我们只有把无常看成平常,才是健全的生活态度。平常人多见,平常心少有。假如你认真看的话,社会任何圈子都是一样的,官员、生意人也会面临很多诱惑。

  《新民周刊》:听说你和姚晨在拍戏时会经常争执?是因为出于男女立场的不同,对婚姻有不同理解吗?

  波叔:《离婚律师》是一部关于社会话题的电视剧,讲的就是婚姻框架里男女双方的立场,剧情里我们俩就有特别多的争吵场面。你看过武打戏吧?两个人打架,旁边还有一个善于打架的人教大家怎么过招。我们俩的争吵也像排练一样,从心里发出怒气来,站在角色立场先吵一架,找到准确的心理依据和吵架的方式,再开演。这部戏演下来我几乎把一辈子的架都吵完了。

  《新民周刊》:你自己的婚姻中也会遇到吵架或者危机吗?有句话说再恩爱的夫妻一生中也会有几百次吵架和离婚的念头。“相敬如宾”这个词不太像真实的婚姻吧?

  波叔:我也听过这句话,还说会有多少次杀死对方的念头。我想很少有一句话能说清婚姻的真相吧。相敬如宾说的其实是尊重。如果两个人不是朋友的话,夫妻关系应该不会太好。

  《新民周刊》:特别忙的时候会怎么跟家里人保持交流呢?有句话说“不在眼前,不在心间”,会不会疏于照顾?

  波叔:要是照这样说的话,那解放军战士的婚姻就全完了。有一个东西,即使离你很远,也可以像太阳一样始终都在。

(责编: 得得)

文章关键词: 吴秀波电视剧离婚律师婚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