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龙:不怕对比不懂高冷不惧一剧两星

2014年10月22日16:38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郑晓龙

  法制晚报讯(文并摄/记者 王磊)下周一,周迅主演的电视剧《红高粱》将正式开播,作为导演的郑晓龙一边在四处宣传这部大戏,另一边还在紧张地拍摄孙俪主演的另一部巨制《芈月传》,忙得不可开交。

  近日,《法制晚报》记者终于在浙江卫视[微博]《红高粱》首播庆典的后台对郑晓龙进行了专访。对于这部改编自莫言经典小说的大戏,郑晓龙表示不怕大家拿来与张艺谋的同名电影进行对比。

  对于这部剧能不能同样成为经典,郑晓龙并不知道,“谁能把电视剧都拍得像《甄嬛传》这么经典呢?”

  他的女一号

  “周迅是一位很灵动的演员,拍戏靠天赋,她哭不出来就是哭不出来,从来不用眼药水、催泪棒什么的。”

  哭不出来 全组停下来等周迅

  法制晚报(下称“法晚”):《红高粱》选角的时候,你是亲自去找的周迅吗?

  郑晓龙:对,是我和制片人还有周迅和她的经纪人在饭店边吃饭边谈的,当时还喝了点儿清酒,见了她就是觉得不造作,吃了饭躺在那儿很自然真实,一点儿明星的感觉都没有。

  法晚:周迅在片场的表现你满意吗?

  郑晓龙:周迅是一位很灵动的演员,拍戏靠天赋,她哭不出来就是哭不出来,从来不用眼药水、催泪棒什么的,(哭出来的)都是真的。

  法晚:那周迅哭不出来的时候怎么办呢?

  郑晓龙:只能等啊,全组停下来等她!

  有一场戏是她妈妈死了,幕前哭她妈妈,整个剧里她妈妈没有出现,没有对手,必须调动生活积累,两个多小时啊,车上拿红酒,听点音乐,情绪就来了,有点控制不住。

  法晚:评价一下你的另一个女一号孙俪吧。

  郑晓龙:为什么是孙俪?我评价下秦海璐[微博]成不成?(记者摇头)

  其实孙俪特别好,是个特别用功的演员。拍《芈月传》时,她还把《甄嬛传》的配音导演廖青找来做台词老师,又专门从复旦大学找来历史教授,给她讲先秦战国时的历史。

  这次拍戏我觉得她又有了很大进步,后来我还和她开玩笑,我说你每次拍戏都这么用功的话,没多久就会变成一个非常博学的人了。

  他的红高粱

  “谁能说每部剧都要拍成经典,谁能把电视剧都拍得像《甄嬛传》这么经典呢?”

  不怕对比 电影经典片段有保留

  法晚:拍《红高粱》之前您有没有再看一遍张艺谋的同名电影? 

  郑晓龙:没有再去看电影,就是脑海中的印象。

  法晚:你觉得大家会拿这部电视剧与电影做对比吗?

  郑晓龙:很多年轻观众根本没看过《红高粱》的小说和电影,也许看了这个剧会去回顾经典,这对经典也是个很好的宣传。我估计小说马上就要卖断货了吧!

  观众的审美和要求和以前不一样了,不怕对比,(两者)也没有可比性。

  法晚:电视剧《红高粱》保留了电影中的内容吗?

  郑晓龙:《妹妹大胆往前走》等两段电影音乐都保留了,颠轿、野合这些经典片段也留着,这也是向电影致敬。

  法晚:你觉得电视剧能成为电影那样的经典吗?

  郑晓龙:很多经典是跟那个时代有关。《红高粱》能成为经典就与它所处的时代有关——改革开放没多久、人性扭曲压抑很久,人性张扬的《红高粱》在当时就成为经典。

  现在的观众审美已经到了另一个程度,你就要在这个程度上做文章。能不能做到我不知道,而且就算没做到,我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的。谁能说每部剧都要拍成经典,我还得问,谁能把电视剧都拍得像《甄嬛传》这么经典呢?

  他否认“高冷”

  “我以前拍过《金婚》,在(家庭剧)还没烂的时候,(这股热潮是)我给带起来的。”

  迎合观众 也不断拍探索性的戏

  法晚:在电视剧《红高粱》中增加了一些新角色,比如九儿的初恋和县长等人,你这么做是为了迎合观众吗? 

  郑晓龙:你们老说我迎合观众,迎合观众有错吗?作为电视剧,有电视剧的规律和特点,电视剧的情节性更强,人物命运感更强,因为它是长篇的。就像写长篇、中篇、短篇小说都不一样,人物命运感强的话就得把前史说清楚了。

  电视剧《红高粱》中九儿和余占鳌好之前有个男朋友,原著小说里提了一下,我们就把原著这条线提炼出来,更好地把莫言先生的小说反映在影视上。这没错!

  法晚:《甄嬛传》、《红高粱》、《芈月传》,你不觉得这几年你拍的戏都太“高冷”吗?

  郑晓龙:啥叫“高冷”?(记者解释:高贵冷艳,不接地气。)

  我不懂啥叫“高冷”,那你们觉得什么是接地气的呢?就是家长里短的戏?如今什么姑姑、婆婆、孙子、奶奶……还有哪个没被拍成电视剧?没有了!接地气已经接到这个程度了,几乎都趴地上了,都到烂了的程度。

  我以前拍过《金婚》,在(家庭剧)还没烂的时候,(这股热潮是)我给带起来的。 

  法晚:那为什么之前拍的《新编辑部故事》并没有很成功?

  郑晓龙:《新编辑部故事》在上海(收视)不好,不代表在全国不好,在北京的收视率就没跌下过前五名,它二轮在东北播映时效果比首轮还好。

  我不能因为一种戏拍好了就不拍别的了,人是要不断去创造的。我可以不拍这种探索性的戏,就拍我熟的,可我觉得没意思。我这个岁数还探索呢,我对自己挺满意的。

  他欢迎新政

  “我觉得最好是‘一剧一星’,这是对频道资源的合理使用”

  不受影响 制作精良的戏不愁卖

  法晚:马上就要实行“一剧两星”的新政了,你觉得对你以后的作品有影响吗?

  郑晓龙:没影响,我觉得最好是“一剧一星”,这是对频道资源的合理使用。

  美国那么大的国家每年不过拍三四千集电视剧,我们呢?一年拍一万七千集,实际上是巨大的浪费,很多戏拍完了根本播不出去。减少数量、提高质量才是我们必然的选择。

  法晚:《芈月传》投资这么大,明年的市场又紧,你不担心吗?

  郑晓龙:不管怎么样,明年只有两个台首播《芈月传》,你看看最近电视台的广告招商会,我粗略地算了一下,有12家电视台说要首播。其实制作精良的戏不愁卖,电视台也要给更多的钱,播的(电视台)少了,收视率高了,钱就往他们那进啊。

  法晚:外界说“郑晓龙出品必是大剧”,你认同吗?

  郑晓龙:我不知道我拍的片子就一定是大剧,现在拍片的预算真比原来高了,对质量的要求也比原来高了。《红高粱》拍摄的电影化程度高于《甄嬛传》,《芈月传》的电影化程度又高于《红高粱》。本版文并摄/记者 王磊 制图/廖元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郑晓龙红高粱甄嬛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