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无战事》将结局 暗场人物受追捧

2014年10月23日17:01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记者 郭洋洋 王磊) 《北平无战事》明天将在荧屏播大结局。这部自开播以来,收视率一直保持前三名的大剧,因为剧中角色的解读引起了铺天盖地的话题。除了刘烨、陈宝国、焦晃等几大影帝、视帝惹人眼球,剧中一位从始至终未曾露面、只以声音示人的角色同样深入人心,甚至大抢几位主角的风头,他就是喜欢隔着电话线和下属交流的“建丰同志”。 

  《法制晚报》记者找到了这位声音角色的真正主人,他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配音演员吴凌云,他的声音其实早已让影迷耳熟能详,《钢铁侠2、3》里的托尼·斯塔克,《加勒比海盗4》里的杰克·史派罗都是吴凌云做的配音。

  “建丰同志”的扮演者吴凌云和创作出“建丰同志”的编剧刘和平分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今天我们就让两位主创背靠背,为读者讲述“建丰同志”的来龙去脉以及幕后故事。

  对话吴凌云  

  配过蒋介石 接下角色顺理成章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当初是怎样接到这个角色的?

  吴凌云(以下简称吴):“建丰同志”最初的设定就是暗场人物,但剧组开始只是约我过去给这部剧的旁白配音,旁白配音结束之后,剧组开始找各种配音演员来试“建丰同志”这个角色,因为我之前有过给蒋介石配音的经历,导演说让我也试一下,结果各方面都比较满意,最终就定下了我。

  法晚:在塑造“建丰同志”这个角色前做了哪些前期准备?

  吴:做了很多功课,会和导演、编剧一起探讨剧中人物的定位、历史上原型人物的特质,也查阅了不少历史资料,包括很多声音资料等。给这个角色配音和创作一个角色是完全一样的,只是不出镜而已。

  法晚:“建丰同志”这个角色是有口音的,你是怎样把口音模仿好的?

  吴:我本身祖籍就是浙江宁波,家在上海,家人中很多都是这样的口音,所以我可以很自然地把方言说出来。

  没去过片场 完全对着屏幕配音

  法晚:配音的工作是从哪个阶段介入的?去过片场吗?

  吴:拍戏过程中我并不在现场,是在进入后期剪辑阶段我才进入剧组的。现场拍摄时也没有人替我和演员对词,演员完全是对着空气表演倾听“建丰同志”说话的状态。

  法晚:配音过程中有和演对手戏的演员交流吗?

  吴:没有,只是参考演员在剧中的反应。但在配音的过程中经常会停下来和导演商量人物的语气、态度等,因为和我对戏的都是其他演员现场同期录的声音,我配音时要考虑是否能和他们的表演搭配。我以前也经常给有演员表演的角色配音,给暗场人物配音会更复杂一些。

  法晚:这是你第一次在没有演员帮助下,仅用声音塑造一个角色吗?

  吴:也不是,之前给动画片配音也算是完全用声音塑造一个角色。只不过这部剧里我们用的是暗场人物的方式,在国产电视剧里不是特别常见。

  我以前在其他剧里也通过声音以电话、书信的形式塑造过角色,但都是片段,不会像《北平无战事》这样,以这么大的篇幅,这么重的分量来呈现一个暗场人物。

  没想到会火 下一部要配《星际穿越》

  法晚:现在网络上讨论“建丰同志”的人很多,之前想到这个角色会火吗?

  吴:没想到,刚进组的时候,就觉得整个剧,包括演员的表演都很好,这个剧应该能得到大家的关注,但没想到这个完全不出镜的角色能得到大家的喜爱。不过也算心里踏实了吧,起码和这么多资深的演员、影帝在一起合作,没有影响大家,没有让观众产生不舒适感。

  法晚:未来会有意多尝试一些“建丰同志”这样的暗场角色吗?

  吴:这不是我们能决定的,我们和普通演员一样,选择的余地没有那么大。即使大家喜欢“建丰同志”这个角色,我以后的工作状态也不会有什么大的改变。比如说之前热播的《甄嬛传》的配音季冠霖(甄嬛配音演员),剧火了之后还是照常工作,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作为配音演员,我们的工作就是表演的最后一步,没人能帮我们修饰,所以不管是什么类型的角色,我都会尽最大努力完成。

  法晚:有些剧组并不太重视台词表演,你怎么看?

  吴:从我们这个职业的角度考虑,台词表演当然是很重要的一环。有的剧组不太重视这一环,或者一些年轻演员没有意识到台词表演的重要性,这对演员来说是一种损失,对剧组来说也是一种伤害。焦晃老师说过一句话,我非常赞同:真正完美的表演艺术应该是“声台形表”各方面都是完备的。希望《北平无战事》这部电视剧能让大家意识到,“制作精良”是能得到艺术上的收获和市场的认可的,我相信将来这种情况会逐步改善。

  法晚:最近有什么新的作品吗?

  吴:最近的工作除了给国内电视剧配音外,就是给一些国外引进的电影配音,比如11月上映的电影《星际穿越》,我会给剧中主演马修·麦康纳配音。

  对话刘和平  

  多了文人气 

  “建丰同志”水平高

  法晚:《北平无战事》中有一个蒋经国,还有一个“建丰同志”,他俩是一个人吗?

  刘和平:是的,他俩是一个人,蒋经国字建丰。当时铁血救国会的人都叫蒋经国“建丰同志”。对外就说“经国局长”,这就是规矩。

  法晚:您笔下的“建丰同志”有几分像真实人物?

  刘和平:我笔下的他多了几分文人气质,他讲出了“疑人要用,用人要疑”这样的话。他平时讲话没有这么高水平。

  法晚:您怎样尽力还原人物?

  刘和平:我看了当年蒋经国很多的日记、讲话等,我觉得蒋经国这个人可能也是国民党里少有私德无亏的人。

  法晚:剧中的“建丰同志”这么爱打电话?是真的吗?

  刘和平:这符合历史,我去他南京、庐山的办公室,了解到一定的史实。有时,他一天要见很多人,在里面正见着人,外面的人来了就只能打电话。所以他外面的电话上还贴着一行字,“事忙恕不相见,急务请打电话”。

  经费没谈拢 差点请来大牌演

  法晚:“建丰同志”一直没有出现是特意安排吗?

  刘和平:把“建丰同志”作为剧中的暗场人物是我们想在电视剧中尝试的新鲜元素,但通过这样的艺术手段,表现人物的信息更大,更有张力。

  法晚:这样一个大人物就一直藏在幕后?

  刘和平:剧中不是有一个背影。

  法晚:这个背影是谁演的?

  刘和平:一位组里的导演魏伟把这个背影拍了。我觉得这样呈现不错!

  法晚:就没想过找个演员来演?

  刘和平:我小说中这个人物好处理,电视剧中怎么表现是导演决定的,听说他们也曾找了个其他大牌演员来演,但由于经费问题没有成行。

  大结局剧透 建丰下达最后命令

  法晚:电视剧最后结局是怎样的?

  刘和平:结局其实就是北平和平解放。一方面国民党要用飞机把钱运走,另一方面共产党要把北平和民心留下来,放他们走。方孟敖(刘烨饰演)接到国、共两党命令都是确保“孔雀东南飞”计划。

  法晚:谁下达的最后命令?

  刘和平:电视剧中下命令的依旧是“建丰同志”。

  法晚:这样的安排是否符合史实?

  刘和平:“建丰同志”贯穿整个电视剧,作为操控全盘的幕后第一领导,让他多分担点无妨,如果在结尾再加进新鲜的人物也很突兀。

  本版文/记者 郭洋洋 王磊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北平无战事刘和平暗场人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