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解读《锋刃》:不觉黄渤袁泉爱得虐心

2015年01月16日15:3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刘誉 刘誉

  新浪娱乐讯 由东阳华海时代影业传媒有限公司投资制作的《锋刃》正在央视一套热播。导演兼编剧刘誉为观众解读创作《锋刃》的幕后艰辛,剖析剧中如黄渤[微博]所述“像鸟巢般复杂的人物关系”。

  不觉得黄渤和袁泉[微博]爱得很虐心

  自《锋刃》热播后,剧中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和跌宕起伏的剧情,着实让人“脑洞大开”。 黄渤在《锋刃》中的演绎颠覆了其以往所有影视形象,从屌丝变身特工沈西林,多重身份掩护下的谍战扑朔迷离;实力派女星袁泉演绎的莫燕萍,与沈西林亦敌亦友,凤凰涅槃般的蜕变,从教会女教师变身妩媚女特工,周旋于各个男人之间,让人欲罢不能。

  主持人问到刘誉,近几年谍战剧题材越来越多,当时怎么想到创作这个题材的?对此,刘誉回应说:“其实那个年代赋予给我们的想象空间很大,人物多侧面的写法能够令故事伸展得开,这个故事很正面地写了敌后战线的小人物。剧中写我党的一个地下工作者,在抗战时期的艰苦岁月里,和上级失去联系以后,想办法打入敌人内部获取情报,为抗战做出自己的牺牲和贡献。中间过程,他和日本情报人员、汪伪政府情报人员之间展开了一种很特殊的较量。”

  《锋刃》中很多演员都是突破原有形象,以前黄渤都是演草根的,这次出演挥金如土的洋行老板,袁泉也是以演绎清纯女子著称,此次在《锋刃》中演绎头牌舞女。另外两人在剧中的“虐心”恋也非常引人注目。刘誉说:“其实黄渤一直是以喜剧形象出现,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一个形象,而且黄渤的演技没得说,试戏后,没想到一拍即合。那个年代的特工没有说特别乍眼的,一下就能让你看出来,从逻辑上分析,黄渤是适合这个人物的。写沈西林和莫燕萍‘虐恋’的时候,我认为这样更有看头,从编剧的形态讲,写出不一样的情感,和不一样的人生。作为导演形态的时候,看着他们把这些变得真实,符合我笔下的人物,对此我还是很高兴的,我不觉得虐心。”

  好故事都会给观众带来好的享受

  在《锋刃》中,除了黄渤的身份比较特殊复杂之外,还有老戏骨倪大红饰演的老谭也很抢眼,这个人物是中统高级特工,行事神秘,亦正亦邪。主持人问:老谭这个形象的塑造也有点复杂和纠结,这样塑造有何用意?很多人以“《潜伏》之后,中国谍战剧五年磨一剑”来形容《锋刃》,面对如此高的关注度,作为编剧兼导演,您会有压力吗?刘誉回应说:“老谭这个人物其实是想表达中国人在那个时候的心态是一样的,为了打击日本人,不惜毁容、改变声音,放弃一切的人,只要能够赢,谁都可以牺牲,而且这个人物的前史也很复杂,倪大红老师演的时候也蛮过瘾。其实在写《锋刃》之前是很有压力的,因为谍战的戏也很多了,成功的作品也不少,但《锋刃》这个故事的雏形在心里边出现以后,就挥之不去了,在心里面慢慢地扎根,越来越强大,最后强大到我把它写出来了,写出来以后我还是很满意的,至少我认为是个好故事,我相信也会给观众带来好的享受!”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锋刃黄渤袁泉刘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