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猫爸》引争议:过严或过松都不可取

2015年06月02日15:31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最近,电视剧《虎妈猫爸》很火爆,剧中的“虎妈”与“猫爸”简直就是现实生活中许多家长的代表。电视剧播出后,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孩子教育问题的关注及“虎妈”和“猫爸”的热议。对“虎妈”与“猫爸”,您怎么看?

  观点1 当“虎妈”未尝不可

  龚慧枫

  闺蜜相聚,育儿是永恒的话题。而近期的热点,非《虎妈猫爸》莫属。

  仪在家是绝对的“虎妈”,她老公就是“猫爸”。在对待女儿的教育上,相较于仪的严厉,她老公确是要溺爱得多,这常让她感到头痛。早在一年前,仪就打算给女儿报一两个兴趣班,培养女儿的特长。但家中老人表示反对,老人舍不得孙女这么小就这么辛苦,而仪的老公也在旁边帮腔说,培养特长要顺其自然,急不得。女儿察言观色,对报读兴趣班这事也热衷不起来。结果是仪一意孤行,天天晚上坚持把女儿往少年宫送,弄得女儿哭哭啼啼,家中的气氛总是不对。

  对于教育,平和丈夫倒是有共识的,那就是“任何教育都不能走极端”。过往几年,儿子上幼儿园时,他们一直是“虎妈猫爸”般配合得很好,可到了小学情况就不一样了。先是平的老公看到别的孩子英语成绩突出,担心儿子的英语落后于人,便提出要送儿子去兴趣班强化英语学习。向来强势的平倒认为不用急于一时,目前自己辅导着还能凑合,等上了初中再说。可她那铁了心的老公着急了,急于让孩子强化英语学习,一家藏二虎,遭罪为难的是孩子。

  丹有一对为儿孙操心操到家的公婆。公婆认为儿子儿媳现在从事的设计业是在吃青春饭,将来眼睛熬坏了经济来源可能成问题,于是成天张罗着四处买房,好让丹夫妇俩以后可以坐收租金,而且大力反对让孙子学画画,担心孙子以后也会走学设计的路。偏偏丹是职业自豪感极强的独立女性,容不得别人轻视自己的职业,也极希望儿子将来能继承衣钵,于是便充当起了“虎妈”,整天想激发孩子的绘画天分。至于丹性格平和敦厚的丈夫,便自然而然地沦为了几头扑火的“猫爸”了。

  究竟该不该当“虎妈”?几个女人争持不下莫衷一是,才想起来要问问灵的意见。灵虽然还没有成家,但她是一位心理学硕士。看到大家纠结的样子,灵沉吟片刻,“学究”般地说:“虎妈猫爸,可说是一种有别于传统严父慈母的家庭模式,为父亲这个传统意义上严厉的角色增添了柔和的感情色彩,也在某种意义上扭转改变了母亲这种固有社会思维中柔弱温顺的形象,这是对当今家庭关系的一种新诠释吧,作为独立的职业女性,当‘虎妈’未尝不可啊!”

  大家当下释然,都认为被这位心理学硕士说到心坎里去了,这“虎妈”也当得心安理得起来。

  观点2 “一虎一猫”最佳组合

  梅 莉

  《虎妈猫爸》这部电视剧拍得真不错,我从头到尾追剧追得津津有味,每天晚上看两集还觉得不过瘾。我以为,这部剧的成功胜在它反映了当今社会孩子的教育问题,作为一名母亲自然感同身受。

  我一向认为,孩子最重要的教育来自家庭;其次才是学校,因为家庭教育涉及孩子人格的形成和将来如何为人处世。

  现在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如果父母双方都是“虎妈”那一种类型的,孩子无疑会被逼疯;但如果父母都像“猫爸”那样,孩子的快乐童年是有了,但估计将来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抗压能力相当弱,也没有什么竞争力。所以,我赞成家中有“一虎一猫”,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

  如果生的是女儿,那“虎妈”和“猫爸”的组合就很好;如果是儿子,则“虎爸”和“猫妈”的组合为佳。我以为,爸爸对待女儿必须温柔,不能过于严厉苛刻,因为他是女儿长大后看待异性的最初模样。一个父亲的宠爱对女孩子来说事关重大,她能不能与将来的异性相处融洽,父亲的影响力是不可估量的。读过一位女作家写过一篇回忆父亲的文章,说自己小时候,父亲对她特别严厉,她很怕他。有一次,父亲写了对联让她读,可是有个“煦”字她不认识,不会读,父亲立即生气不理她。多年以后,她成了博士,早已读万卷书,可是心里却一直不喜欢那个“煦”字,在异性面前也不自信。因为父亲作为异性的代表,最早出现在她面前的那种威严与严格的形象,深深地扎根在她的心里,以至于长大后她在面对异性时充满了自卑与隔阂。而一个男孩,如果父亲家教严厉,母亲能从中温柔地化干戈为玉帛,他可以了解到女性的温柔,男性的责任和担当。

  孩子是一棵小树苗,修枝剪叶是必须的。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如果像“猫爸猫妈”一样,一味地顺从孩子肯定不行。给孩子营造一个美好的童话世界没错,但也必须有一个“虎爸”或“虎妈”告诉孩子,现实是什么样子的,应该如何应对。

  我特别喜欢《虎妈猫爸》剧中“虎妈”毕胜男叫女儿茜茜脱下身上那件名牌裙子那一场戏。因为那条裙子是茜茜的姑父送的,而姑父是个有钱忘义的男人,他发达后就在外面有了别的女人,与茜茜姑姑闹离婚还千方百计不想多给钱。毕胜男叫女儿脱下这条价格不菲的漂亮裙子,正是为了告诉幼小的女儿,不能随便接受别人的贵重礼物,特别是那些人品差的男人送的礼物更不能接受。

  当然,“猫爸”的过于放任和“虎妈”的过于苛刻,都不太好,所以许多为人父母者都是边学习摸索边总结改正的。父母在关心孩子学习的同时,不能忽略孩子的身心健康。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大多数家长都很重视,但是对于孩子的心理健康有些家长往往忽略了,而这一点恰恰是非常重要的。

  观点3 过严或过松都不可取

  张帮俊

  “虎妈”与“猫爸”是两种类型的家长。“虎妈”威风、霸道、强势,以“狠”出名;而“猫爸”则以软出名。在教育方式上,到底哪个更管用?孩子喜欢哪一个?值得思考。

  电视剧里,“虎妈”毕胜男性格要强,她常说到的至理名言是“这个世界上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做不成事的人。”这种不服输、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性格,是优点,也是缺点。为了让女儿茜茜上重点小学——第一小学,毕胜男可谓煞费苦心。她利用各种关系,与招生老师拼酒喝得烂醉如泥,背着巨大的经济压力贷款买学区房,为教育女儿辞职当起家庭主妇。可以说,她的这份努力与执著令人感动,她让“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句话更显生动。

  可是,当她把这份要强用到孩子的教育上,未必是件好事。茜茜没有完成作业睡着了,被她硬拽着起来完成。不管是让孩子吃蔬菜,还是学弹琴,她都爱用自己的大道理逼迫孩子。以至于到最后,孩子心中积攒的压力与不满终于爆发了。茜茜哭着大叫道:“我讨厌你,你是个坏妈妈!”在那一刻,毕胜男既生气又失落。自己为孩子付出了那么多,却得到了这样的回报,她感到非常委屈,她这样做不都是为了孩子好吗?

  真的是为了孩子好吗?现实中,很多家长都像“虎妈”一样,把自己的爱全部投入,无怨无悔,可却忽视了一点:孩子需要这样的爱吗?自己爱孩子的方式适不适合孩子?严格教育没有错,但教育孩子是双方的事,这一方要给予,另一方要接收,只有两方面和谐,才能得到好的效果。如果在接收方出现问题,那么,这种教育是失败的。

  相比于“虎妈”的强硬,“猫爸”罗素的教育方式则要活泼自由多了。如果说“虎妈”唱白脸,那么“猫爸”则唱红脸。他同样疼爱孩子,但却和蔼可亲。在孩子眼中,“猫爸”不严肃、不那样一本正经,但幽默可爱,就好像是自己的大朋友,可以和自己一起玩游戏、一起疯,还会帮助自己作弊,孩子很容易接纳他。即使孩子犯错了,“猫爸”的处理方式也点到为止,不会小辫子紧抓不放。还有,孩子遇到挫折总是以鼓励为主,批评为辅。

  从孩子的角度看,他们希望父母能够给予他们信任、鼓励、包容。而不是一味地责骂、一味地严厉。对于家长来说,要把孩子当朋友,走进孩子的心里,用情、用心、用爱去关爱教育孩子。“虎妈”与“猫爸”如果能各取所长,那就再好不过了。

  让孩子做一个在快乐中实现理想的人

  旁观者言

  □胡雪漫

  童年,原本是美好快乐的。可对现在的孩子来说,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童年已经是一种奢望。特别是城市里的孩子,他们的童年已经被名目繁多的各种作业、各类培训压得透不过气来。

  电视剧《虎妈猫爸》真实反映了我国的小学教育现状。虽然很多人评论电视剧里关于小学教育的情节演得过于夸张,可是我想说,其实并不夸张,因为现实生活中就有很多这样的家长和孩子。

  有的孩子才上一年级,为了望子成龙,家长不惜花重金为孩子择校到市里最好的小学。平时放学后除了做家庭作业,还得让孩子做一堆课外辅导题,上各种课外培训班。家长们送得累,陪得也累,可最累的还是孩子。

  作为家长应该明确,一个人的成功可以分为很多种,并不是非要高学历才算成功;也不是非得要自己开公司、自己当老板才算成功。我觉得,只要一个人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成绩,做到优秀,做到每一天都有进步,那就是成功的。

  我以为,为孩子们找回他们失去的快乐美好的童年,才是现实中最重要的事情。这样等他们老的时候回忆起童年就不会为自己的童年而感到遗憾了。如何找回孩子们真正的童年呢?其实很简单,就是要让孩子成长为一个在快乐中去实现理想的人。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孩子教育家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