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欢瑞回应《盗墓》十问 钱都花哪了?

2015年07月02日09:5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盗墓笔记》总策划、欢瑞世纪副总裁姜磊 《盗墓笔记》总策划、欢瑞世纪副总裁姜磊
《盗墓笔记》海报 《盗墓笔记》海报

  新浪娱乐讯 《盗墓笔记》开播后,其势头预料之内的火爆异常,不过有那两集“根正苗红”脱离原著的先导集作引领,网友的吐槽拍砖也与点击量一起一路高歌猛进。特效差、尸蹩萌、拖沓不合逻辑的剧情以及存在感颇强的某饮料,合力将《盗墓笔记》从万众期待推向千夫所指,某评分网站更是刷出了2.9(满分10分)这种奇低的分数。

  在两位编剧相继公开发声后,日前,《盗墓笔记》总策划、欢瑞世纪副总裁姜磊接受了新浪娱乐独家对话,首次全面地回应了网络质疑,并总结了《盗墓笔记》的突破和不足。姜磊表示,“去年的《古剑奇谭》给湖南卫视做出来一个钻石独播剧场,而今年的《盗墓笔记》之后,你有没有感觉网络剧市场已经形成了?《盗墓笔记》在制作上确实有一些欠缺,没有那么完美,但对整个行业而言,《盗墓笔记》是功不可没的,这也是我们做它的初衷。”

  Q:投资到底有多少?钱都花哪了?

  A:最主要的就是置景,第一集的尸洞,我们实景搭了3000多平米

  首先我可以澄清一个观点,现在外边很多传言,说我们投入8000万或是1个亿,其实这都不是真实数字,我们的真实数字是6000万。6000万12集,也就是每一集的投入成本是500万。这500万主要是花在哪呢?最主要的就是我们的置景费。这个剧是没有现成的景可以让你去拍的,它整个是一个地下世界,有很多墓、尸洞、王宫,包括最后那个的大树,这些东西全部是需要搭建出来的。比如第一集的尸道,我们一共搭了3000多平米。第二个大的景就是七星鲁王宫,整体搭建应该是将近1万平米,包含七星移棺的主墓室、耳室、藏宝室,墓顶上悬挂的东西,里边的一些陪葬品,还有很多想象的雕饰等,我们做了特别多细节的东西,这些的雕琢是花费非常大的。

  再如树的搭建应该也是在3000到4000平,整体高度是在40到50米,分了三段,而且用的所有材质都是最好的。包括岩石的质感、植物,所有的东西都是按照电影标准去选择的。目前我们看到的只有四集,对于正片而言只有两集,也就说你们看到的只是我们所有投入成本的1/5。接下来的7月3号,爱奇艺会员会全集上线,等到七星鲁王宫里你就会看到我们的制作成本都花到哪里了。

  Q:演员片酬占制作费的比例大吗?

  A:李易峰[微博]、杨洋[微博]、唐嫣[微博]基本上用正常片酬的一个零头、甚至零片酬出演

  其实这个剧另外一块投入比较大的是整体的一个班底。我们的班底全部都是电影班底,包括摄影摄像。而且我们12集拍了四个月,这是什么概念?去年的《古剑奇谭》也是用了四个月,但是拍了50集。某种程度上这个50集和那12集的容量是一样的,也就是说我们需要支付的花销是一样的。因为这些工作人员不是按集收费的,而是按工作周期。

  演员这块我们基本上没有太大花销,因为所有的演员,包括李易峰、杨洋、唐嫣,基本上都是用他们正常片酬的一个零头、甚至说是零片酬过来演的。如果真的把这些演员的成本都核算的话,我们这个剧的制作肯定会达到8000万到1个亿。

  Q:特效为什么还是“5毛钱”?尸蹩太萌了吧!

  A:我们愿意花钱,但目前国内特效公司只能做到这了

  我觉得这个应该是见仁见智吧,尸鳖这种东西长什么样子以往是没有一个具体的概念的,我们做的时候相对来说用的材料还是比较真实的,而且那种小道具的制作其实还是有一定复杂程度的。

  其实我们这个剧对特效的投入,在整个影视剧市场里应该属于中等偏上。但是目前对于我们整个的影视剧产业而言,我们花的这个费用只能做到这个效果,因为目前国内的特效公司只能达到这样的制作水准,这个是行业属性所致。我觉得不只是我们一个剧会遇到这样的困扰,不是说我们不愿意花钱,而是目前的行业有短板。之后如果说有《盗墓笔记》第二季,还有我们的《诛仙》,我们可能就要寻求另外领域的合作了,比如韩国的或者好莱坞的。

  其实我们这个剧如果是以一个电影的片长来整体衡量的话,应该算是五到六部电影的制作时长,这样算来,每一部电影的制作成本应该在1000到1200万。如果是以一个电影的标准或者电影的镜头语言去要求的话,1000到1200万能制作出什么样的东西,大家应该也是知道的。所以我觉得我们的投入成本还不足够大,只能这么来衡量。

  Q:剧情逻辑不合理,据说导演拍戏不按剧本来?新增的原创人物有些不讨喜,怎么看?

  A:每个观众手里都有剧本,谁拍都难讨众人喜

  这应该属于拍摄细节的问题,现场的状况可能我也不是特别了解,但是肯定还是导演在拍摄过程当中权衡了很多利弊,最终实现的形式是那种吧。我觉得这种项目本身有很强的群众基础,拍摄它的最大难度就在于每个观众手里都有剧本,无论是谁拍可能都会有这样的状况存在。

  至于原创人物,我觉得编剧已经解释很多了。可以这么说,你现在有多么的恨这些原创人物,最终的结局你可能就会有多么的恍然大悟。

  Q:剧情节奏拖沓,过个尸洞用了一集?

  A:12集的电视剧应该是什么样的节奏,我们也在探索

  对,其实我们的劣势在于把整个剧情分散到了12集。如果我们把这12集真的就一次性放出来,或者说像电影一样全部都卡到两个小时以内,那你就会感觉到非常紧凑,原来的一集可能也就三五分钟,而且你一定会觉得非常震撼。但是没办法,我们的容量让我们必须要做到12集,这种电视剧到底应用什么样的节奏、什么样的情节设置,大家都是没有经验的。至少说我们通过这一次尝试,我们知道了以后应该怎么做。我们是希望能够做出像美国的《纸牌屋》、《越狱》这种一周播一集的模式的,这肯定需要我们去做更多的工作。

  Q:满屏的某饮料广告咋回事?植入太明晃晃了吧!

  A:制片方也要盈利,也很无奈

  植入是我们需要进步的地方,我觉得中国的植入还是不够成熟,其实我们可以更柔软地做这个事情。其实对制片方而言,它是需要有一定的盈利收入的,否则如何做出更精致的东西?我觉得这个也是制片方的无奈吧。

  Q:彭阗编剧怎么会署错名?

  A:工作人员的失误 已经达成和解了

  据我所知,那个状况是这样的。因为工作人员的失误,在署名的时候把彭老师的名字搞错了。当天晚上我们这边的负责人已经给编剧道歉了,也达成和解了。以后我们会严谨处理,不可能再出现这种状况了。

  Q:周五开始收费会员可以看全集,怎么看这种收费模式?

  A:网络剧长线发展的必经过程,我们愿意用《盗墓》做起点

  因为网络剧市场如果没有一个商业模式,很难有长线的发展。对于网络剧的运营或者整体的持续方式,爱奇艺考虑的比我们多,这种东西一定是需要收费的模式才能够持续,才有可能有更大的资本进来去投入到我们的网络剧制作当中,就像美国的Netflix。我们的《盗墓笔记》可以说百度指数、播放量都创造了纪录,先导集的时候两分钟已经破了2400万,22个小时后就已经破了一个亿,现在播放总量是在3亿多,第二集的播放量大概是在2.4亿,第三集的播放量应该差不多也2.4、2.5亿,可以说这是一个现象级的网络剧。我忘了是哪个媒体发布的,就说《盗墓笔记》上线之后,爱奇艺VIP会员的增长率在7月3号之前已经是100%了,相当于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所有VIP客户乘以二了,这个数字是非常可怕的。正因为它有如此大的关注度,我们才希望用它作为整个收费模式的起点,这也是我们之所以愿意投入更大的成本来做这个项目的重要意义所在。

  Q:通过这部剧总结了哪些经验?

  A:对于行业,《盗墓笔记》是功不可没的

  这部剧在某种程度上虽然说有一些欠缺,没有这么完美,但对我们而言,或者对整个行业而言,《盗墓笔记》是功不可没的。我们用了这么大的IP、如此大的成本、这么好的演员,花了四个月的时间去呈现了一个网络剧。你有没有感觉从《盗墓笔记》之后大家开始觉得网络剧的市场形成了?这是我认为对整个行业最大的贡献,这也是我们做《盗墓笔记》最大的初衷。

  我可以很肯定的给你说一句话,《盗墓笔记》我们不赚钱,甚至说还是赔钱做的。但我们为什么要去做?欢瑞世纪一直是不创新、勿宁死的状态。去年的《古剑奇谭》在湖南卫视播的,之前中国是没有周播剧市场的,每播必死,已经形成了一个魔咒。但是《古剑奇谭》给湖南卫视做出来一个钻石独播剧场,它每年的收视率、收益是多么可观的一个数字大家是非常清楚的。

  我们愿意做第一个去吃螃蟹的人。现在很多人说你们的制作不行,但我觉得这些都不重要。就像爱迪生,你非要说你研究出来的电灯比爱迪生的电灯更加得亮,我觉得那是特别无厘头的一件事情。因为你要知道这个市场是这两部剧打开的,这个战场是它们开辟的。《盗墓笔记》为播放平台带来了这么大的流量,有这么高的一个社会的讨论度,有这么高一个大数据的支持,那你还有什么理由说《盗墓笔记》没有成功呢?而且我们还观测到一个数据,是说这个剧播出之后,淘宝关于《盗墓笔记》小说的搜索,有的这本书的搜索增量了266%,那就说明了和《古剑奇谭》一样,剧播之后有很大一部分观众、受众回流到原著上,将整个IP的价值扩大化,那它的使命就已经基本达成了。我觉得这个东西对于一部剧而言已经足够了,我们只是在这种足够当中寻找我们的不足在哪里。

  Q:第二部还会拍吗?会原班人马吗?

  A:演员档期可以,当然是原班

  对,第二季会开。我觉得只要是有观众愿意看,我们肯定会持续不断地一直开下去,不断地拍这种题材的东西。现在我们第二季的剧本已经基本上出来了,我觉得只要这些演员有档期,我们还是非常希望原班人马来拍摄的。(聆君/文)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盗墓笔记李易峰杨洋特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