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组图:黄圣依上海拍《金色年华》 清纯无暇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41 新浪娱乐
组图:黄圣依上海拍《金色年华》清纯无暇亮相

清纯无暇亮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组图:黄圣依上海拍《金色年华》清纯无暇亮相
清纯无暇亮相

 

组图:黄圣依上海拍《金色年华》清纯无暇亮相
清纯无暇亮相

 

组图:黄圣依上海拍《金色年华》清纯无暇亮相
清纯无暇亮相

  新浪娱乐讯 与黄圣依聊天,聊《金色年华》聊艾晚晴,她神情专注,眼里会有一种倔强的光芒。你会发现,这个刚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女子其实快言快语、没有丝毫城府。

  《功夫》上映后,据说有几十个剧本排着队找你主演,为什么就选择了《金色年华》呢?

  黄圣依(以下简称黄):有那么多吗?没数过。(笑)接演《金色年华》的因素比较多,最主要是考虑到《金粉世家》有一个非常好的观众基础,《金色年华》是的姊妹篇,关注度肯定会很高,有一种未拍先热的先声夺人之势,有这样好的机会让你做女一号,肯定不会轻易放弃的;其二,艾晚晴这个角色对我而言难度比较大,很有挑战感;第三,我对故事的时代背景非常好奇;最后一个理由就是拍摄地又在上海,离我家近……(笑)

  《金色年华》的时代背景是风云动荡的三十年代,这个年代为何会吸引你?

  黄:我对二、三十年代感兴趣可能是源于家庭的影响。我妈妈的外婆、我的外婆都是那个年代旧上海的大小姐,我小时就住在一个非常漂亮的房子里,里面有妈妈的外婆用的精致梳妆台、粉盒、老式留声机,还在许多穿旗袍的旧照片等等,印象很深刻,有一种蒙胧的神秘感。妈妈的外婆常常讲古,妈妈也常教育我不要太娇气,说她自己的外婆才是真正的千金小姐呢……这些潜移默化的影响自然而然地让我对那个年代会关注些。

  有许多演员都在竞争《金色年华》女一号艾晚晴,你是如何胜出的?

  黄:我不知道呀。这样一部大戏有演员竞争是非常正常的,演员就应该把握住所有的好机会。《金粉世家》制片人游建鸣一直坚持用我,在横店就与我谈了三次,谈人物、谈剧情、谈主创班底。挑选我来演艾晚晴,我想自有剧组的道理。

  艾晚晴对你的挑战有哪些?你是如何理解与把握这个角色的?

  黄: 艾晚晴是一个知性、自尊、独立、温顺、坚韧的三十年代女子,虽然她这些性格特点现在的女性也会有一些,但因时代的不同,这些特点也会有一些不同。因为与男主人翁家庭地位悬殊,她还克意的保持了一些倔强。

  《金色年华》故事开始时,艾晚晴就独自带着一个私生子生活了五年,五年的经历会让她的性格有内敛的一面。当男主人翁被抓,她一个人担起报馆重担;当孩子失踪被绑票时,成子华都要崩溃了,她得挺住要强忍悲痛安慰他……她非常坚韧,就像剧中的反复出现的那片芦苇一样。艾晚晴有荷花的清香、芦苇的坚韧。

  艾晚晴这样一个角色我以前从未诠释过,她与我有相似的一面,年龄上我们差不多,都比较倔强,但我更冲一些;她出身贫寒,与成家人交涉过程中一直是不卑不亢的——这些都与我比较像。不像的地方,就是她的温顺与内敛,我不是这样的。

  艾晚晴有个5岁的孩子,她与孩子的戏很多,是很重要的一条线。怎么与孩子交流、让观众感受到我是这孩子的母亲,这是很难的——难不难就是像不像,也就是挑战。刚开始的时候,我的感觉完全不对,现场的工作人员也都说是姐弟而非母子。我真不相信自己有这样一个大孩子,演得不像一个母亲。导演就说首先你要相信、要说服自己是一个母亲,你才会是一个母亲,别人也才会认为你是一个母亲。通过静静地观察小演员与他妈妈的交流,我自己惴摩、模仿一下,也摸摸孩子的头部、背部,增加了一些感觉。后来,与孩子熟悉了,熟悉是要时间的,小演员有时戏外叫妈妈,我都会大大方方的答应,不会像刚开始的那几天那样没有反应。

  演我儿子的小演员非常顽皮,让人招架不住。比如艾晚晴与成子华结婚那场戏,一家三口会在婚床上打闹。结果,小演员就真的拽蓝正龙的头发,是特别用力拽的那种,蓝正龙疼得都急了,大声说‘我是你爸爸,你敢打我!’ 我与小演员的戏多一些,我就更迁就他一些,他要我的小电扇,我就给他;别人演哭戏时,我先给他打预防针,乖了,不许笑。

  演了母亲才知道做母亲很辛苦,有假儿子都很累何况是真儿子呢,母亲真的很伟大。这一次经历,真是培养了我的耐心。

  剧中艾晚晴的感情线有两条,一是成子华,一是方国维,你是如何处理的?

  黄:成子华是艾晚晴唯一爱过的男人,也是伤她最深的人,所以她将对成子华的爱放在心底很少流露。5年了,艾晚晴曾经以为自己可以忘了成子华,谁知这个男人一出现,她就乱了方寸。但观众一开始就会知道艾晚晴仍然爱着成子华,因为在她独处、翻看以前的日记照片时,她会流泪、会开心、会陶醉……这些表演都是非常细微的,眼神、反应会多一些,演员要特别用心的揣摩。

  没有重新接纳成子华前,艾晚晴对成子华没有一丝的特别,刚开始真是没什么好话。她爱他却又怕再次受到伤害,很矛盾。对成子华虽然说不上是恶形相向,却很少有笑脸与温情,有戒心和一丝敌意,应了那句话‘没有爱就没有恨没有怨’。她一直认为5年前成子华欺骗了她,当成子华再次追求她时,她是躲避的、自我保护的;当发现成子华是真爱自己、变得有责任并成长为一个英雄人物时,她就放下了戒心,重新拥抱自己的幸福。

  而方国维在艾晚晴眼里一直是朋友、兄长。方国维爱艾晚晴,艾晚晴能感觉得到,但方国维从未如成子华一样对艾晚晴说‘我爱你’,艾晚晴也只能含蓄地拉开与方国维的距离,多次明明白白地表示你是我的老师、兄长。艾晚晴也多次对方国维说‘李俊娜这个姑娘更适合你’。当方国维说到爱时,艾晚晴非常干脆地拒绝了。与方国维相处时,艾晚晴脸上有阳光、有微笑,因为她是愉快的、坦荡的。

  问一个八卦问题,在现实生活中遇到成子华与方国维,你会选择谁?

  黄:(不假思索)我会倾向方国维。因为他对艾晚晴的爱是无私的,他默默地为爱做了许多事。艾晚晴遇到任何事情,他都会想办法找政府各部门解决,实在解决不了,他就偷偷拿出自己的积蓄说是政府给的,去帮助艾晚晴。他还拿出全部的财产,修建了晚晴里小学。可以说,方国维一直在让心爱的人从事她喜爱的事业,这一点非常可贵。

  《金色年华》四个月的拍摄过程中,一定发生了许多事,能说说你印象最深刻的吗?

  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与严宽的所谓绯闻!(笑)我从未遇到过这样的事情,还传得有板有眼的,觉得特别好笑。

  传出绯闻,你与严宽第二天见面尴尬吗?

  黄:严宽发了短信向我道歉,安慰我,说压力不要大,这只是媒体或其他人的意思!

  《金色年华》拍摄期间,正是你与星辉的合约纠纷期间,这么大的事对你没有影响吗?

  黄:(沉思一会)我是一个一旦做出决定就不会再去想的人,解约也是这样,我一旦决定解约了,哪怕天塌下来了我也不会去想了。我受过四年的专业训练,这些事情不会影响到我的工作和创作热情,在《金色年华》剧组里,我就是艾晚晴,当时我就是生活在三十年代,与现实生活没有联系,组里两百多号人戏里戏外都是叫我艾晚晴。

  与《金色年华》主创班子合作愉快吗?

  黄:挺好的!同龄人很多,有同学、学长,相处很愉快,戏里戏外都玩在一起的。

  两位导演都是第一次合作。作为母子导演,他们有相同也有不同。有一场戏,前一天是刘国权导演拍摄的,拍了一半时没有光就甩了。第二天,由李大为导演重新来拍摄,结果喊停的地方、切的点都与前一天刘导的一模一样。大家都说母子连心。

  两位导演风格不同也非常明显。艾晚晴的哭戏比较多,同样是哭,在刘导的A组,刘导一定要我流下眼泪,在李导的B组那边他就要求我将眼泪噙在眼里,李导常说控制情绪比情绪爆发要难一些。确实,眼泪噙在眼里是难一些。

  《金色年华》有许多“金粉”人,吴竞、黄梅莹、舒耀?和王伯昭都是演技了得,与他们的合作如何?

  黄:舅舅舒耀?特别会抢戏,非常厉害!我被他抢过好多次,这时导演就会总量控制‘舅舅,不要抢戏了!’ 这时,舅舅也不恼,大家一笑而过。

  演我妈妈的黄梅莹老师含蓄淡雅,吴竞老师大气很能镇得住场。王伯昭老师非常率真。

  我非常佩服这一群老艺术家,我渴望像他们一样举手投足间全是戏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金色年华》是《金粉世家》的姊妹篇,大家肯定会拿你与董洁相比,你介意吗?

  黄:我不介意。不同的演员诠释同一个角色风格都不一样,更何况是诠释不同的角色呢。董洁的冷清秋非常好,我的艾晚晴也有独特的光彩。

  能评价一下《金色年华》中的两位男演员蓝正龙、严宽吗?

  黄:他们是事物的两个极端。从性格上说吧,蓝正龙不爱说话,很沉稳,像个大家庭的大少爷。严宽呀,话特别多,非常活跃,能闹,比我还能闹!

  从穿着说,也是两个极端。日常生活中,蓝正龙会挑深色的如黑色衣服穿,严宽就一定是白色的,而且上面会有许多金属扣、叮铃咣啷的。 船越/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