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元元归来看北京 称不能一辈子只有第7日(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42 新京报
元元归来看北京称不能一辈子只有第7日(组图)

元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元元归来看北京称不能一辈子只有第7日(组图)
元元和她闻名北京的节目《第7日》

元元归来看北京称不能一辈子只有第7日(组图)
2004年处于巅峰的元元选择去读书

  荧屏上的元元一副伶牙俐齿、得理不饶人的样子,台下的她却非常亲切,在采访过程中,元元会停下来帮我倒水,采访结束还会问我,要不要给你定一份盒饭?

  这也使我相信,元元确实会是一个把家料理得井井有条的人。

  元元说,她是一个有野心的人,小时候就想长大了一定要出人头地,要有出息,老天对她也不错,基本上她想要的东西都能得到,但是她要为这些付出相当大的代价,“我就是有这种劲,想要什么就会特别执着,一直坚持去要,幸运的是最后我都得到了。”我问元元,她现在的野心是什么,元元笑了,“那多不好意思说啊,万一实现不了多丢人,我只能说是和电视有关的。”元元告诉我,在1月1日《看北京》开播的当天,她要在办公大楼外面摆一个大火锅,请很多朋友和观众一起过来涮火锅吃,“我觉得这是一个好兆头,开锅和‘开播’的意思是一样的,欢迎大家都来吃!”

  回望《第7日》

  我确实是和《第7日》连在一起的,但不能说做一个《第7日》,我一辈子就是《第7日》。

  新京报:你的新节目《看北京》其实给我的感觉还是和《第7日》很像。

  元元:因为毕竟都还是我主持,我的主持风格肯定不会变,你看我在任何节目中说话可能都是这个风格,你感觉像可能主要是这两点。不像主要是节目样式,不然我从一个《第7日》再做到另一个《第7日》是没有意义的,我之所以费这么大力气出来做一档节目,就是想着怎么突破以前那个,《看北京》的突破就在它的形式,打互动的牌,把电视节目做成电视俱乐部。

  新京报:做这档节目主要是想突破《第7日》?

  元元:其实这个想法也是在脑子里模模糊糊的想了很久,之前也考虑过在《第7日》的基础上改版,但它是一个5年多的节目,不太好改,我也想有新的尝试。特别是当时看了“超女”,让我挺有触动的,好好思索了一下电视以后要往什么地方去,就是双向的,电视就像网络游戏一样,让你身临其境,电视以前只是看,以后必然要让你参与进来,实现你的价值,就像“超女”PK,你投张靓颖一票,她就能被留下。电视机构必然往电视平台、电视俱乐部的方向发展,我想做的就是把这个极致化。

  新京报:这次另起炉灶,离开《第7日》会不会舍不得?

  元元:那当然了!它就像你的一个孩子,和你有血缘关系,确实我和《第7日》是连在一起的,因为它是我一手做的,又带有我鲜明的风格,但一个新的东西出来了,你同样会有这样的感觉。不能说做一个《第7日》,我一辈子就是《第7日》。

  新京报:你上学的那段时间还会看《第7日》吗?

  元元:看啊,但是我看《第7日》任何时候,包括现在,我都不是一种纯欣赏的角度,没有那种欣赏的乐趣,咱们看电视是第3者的角度,就是看看这个节目好不好,我看《第7日》永远达不到这种与我无关的境界,我总是带着鲜明的制作者的角度看,今天它说了哪几件事,信息量够不够,这件事为什么从这个角度说,为什么不那么说,总是不自觉的就把自己搀和到其中。

  新京报:就是由于对《第7日》的这种感情,所以你特意把《看北京》的播出时间避开了?

  元元:对,这是一点小小的私心。教育台那边挺配合的,在定时间的时候基本都是我怎么挑都成,我基本上和《第7日》都能错开,我也不愿意让外界这么看,这两档节目在竞争,我更不愿意让《第7日》的同事觉得会对他们有所影响。

  新京报:《第7日》同事现在还有联系吗?

  元元:有啊,经常的,前一段时间还一起吃饭呢。(他们的心情一定很复杂?)对,我觉得可能他们有一定压力,这个节目开播了会对《第7日》是一种压力,但是他们也说没有这个压力也会有其他压力,他们说这就是生存和发展的关系。兔子在洞里是要生存还是要发展,你躲在洞里看不见狼,你生存没问题,你出去可能会有危险,有狼追着你跑你可能就练出来了。

  展望《看北京》

  其实我的节目就是有鲜明北京特色的,不在北京台播也说不过去,还有就是我的报恩心理。

  新京报:为什么这次会选择教育台,而不是回到北京台?

  元元:诸多原因吧。在北京台我是肯定要做节目的,关键是我在北京台做一档什么样的节目更适合,如果我把《看北京》放在北京台播,那肯定对《第7日》的影响会更大,你说这个完全没有影响,那是假话,比如说我的铁杆观众没准就会跟着我走。我在教育台也只是一个尝试,以后我肯定是会回北京台主持节目的。《看北京》的作用是把一个平台搭起来,比如这个电视基地,把观察员这支队伍建起来,然后一系列跟北京有关的节目陆续上马,现在我手头的节目策划方案就有7个。其实我的节目就是有鲜明北京特色的,不在北京台播也说不过去,还有就是我的报恩心理,也一定会为北京台作贡献。

  新京报:你做电视这么长时间,有没有一段比较艰难的时期?

  元元:你要说难,其实一直都挺难的,但是我不是那种起起落落型的,我是从不好到越来越好,比如说《大长今》吧,我上学的时候老看那个,你说大长今,她就是人好,活好,她运气可能谈不上好,我比她运气好,我觉得成功就这么简单,但是我那个费劲儿和大长今也差不了多少。(费劲在什么地方了?)让别人承认我,给我一个机会。

  我还就是挺自信的。

  新京报:可是你并不是专业学这行的,入行要和很多专业主持人竞争,她们没有带给你压力吗?

  元元:我觉得她们惟一给我的压力就是长得比我漂亮,别的没有,漂亮这事也得看怎么说,我从来不觉得自己不漂亮,要分在什么样的节目,可能大型晚会不适合我,但是做新闻节目我可能比他们亲切。有时候我在电视上看到其他主持人都替他们捏把汗,就是觉得他马上要忘词了,看他说的那话会觉得真别扭,有很多这样的感受。

  在电视之外

  我其实是很享受家庭生活的人,你让我当家庭主妇我都会特投入。

  新京报:你上学时候的生活大概都是什么样子的?

  元元:我觉得上学挺好的。就是上课,也有不少闲下来的时间,可以随意拿着遥控器换频道看,能和正常的朋友吃吃饭聊聊天,可以让你观察很多事,想很多事,其实没有任何闲书可言,就算你看金庸的小说,不一定在哪点上就能启发你,实际上很多你的积累就是这么一点一滴看似无聊的累积。

  新京报:这么看你应该是个很容易感受到生活细节的人。

  元元:对,我平时挺讲究生活情调的,有朋友评价我说,我是骨子里的浪漫,可能就是我不太能从一些表象上看出来,比如出去数星星啦,这些我可能没有,但是一种思想型、感受型的东西,可能和我平时爱写东西有关系,对一些事物都很敏感,可能这事在你那是一个小涟漪,在我这就是一朵浪花。比如说上街拍堵车,我们的记者就是站在立交桥上拍,其实有更多的细节,比如那天我就看到一辆马车堵在三环上,这辆马车都习惯了都市堵车的节奏,它都会起步停车,前面的车一起步,它就往前挪两步,我就觉得特好玩,这种东西放在节目里观众是爱看的。

  新京报:像你在节目中别着卡子、穿鲜艳的衣服,都是你自己的设计吗?

  元元:对,其实我从小就有卡子情节,这可能是和我妈有关,我妈就特别希望我当翻译,那个时候她的偶像是章含之,她觉得章含之很漂亮,就是别着个卡子,我妈从小就给我灌输这种思想,包括红颜色的衣服,我妈小时候也没有条件穿颜色鲜艳的衣服。其实我们小时候,小孩也像批量生产的一样,都是一样的,但是我的衣服都是我妈给我做的,大多是红色,还有湖蓝色。

  新京报:父母这么爱你,他们有没有催促你成家?

  元元:这个他们倒没有。

  (你自己也不着急吗?)我特别相信,该来的总会来的,是我的东西迟早都会来的,而且会来得很好,但是我不会轻易得到,肯定会为此付出很多,比如说我肯定不会因为参加一个什么比赛就一夜成名,或者捡个大钱包就突然富了,每一件事都是我争取来的。我其实是很享受家庭生活的人,你让我当家庭主妇我都会特投入,(你能享受到当家庭主妇的乐趣吗?)当然能了,我在家特别喜欢做家务,喜欢打扫卫生,把我的书柜、衣柜收拾得井井有条我就特别高兴,我的每双鞋都有鞋盒,上面会写着这是哪双鞋,把一件衣服从皱皱巴巴熨平了我就觉得特别有成就感。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刘玮 摄影/本报记者郭延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