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刻画军人英雄群像 硬汉较量《沙场点兵》(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8:52 今晚报

 

刻画军人英雄群像硬汉较量《沙场点兵》(组图)

 

刻画军人英雄群像硬汉较量《沙场点兵》(组图)

 

刻画军人英雄群像硬汉较量《沙场点兵》(组图)

 

刻画军人英雄群像硬汉较量《沙场点兵》(组图)

  电视剧《沙场点兵》以新世纪新阶段我军肩负的新历史使命为主线,把当代中国军人置于国际风云变幻的大环境中加以衡量,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表明了当代中国军人有能力捍卫国家的决心,突破了军事演习“练为看”的旧模式,树立了“练为战”的新观念。该剧场面壮观、人物众多,堪称一部电视剧中的“大片”。

  场景:实战演习烘托气势

  该剧制片人李心安介绍,《沙场点兵》是内地电视剧中投资最大的一部戏。而在这上亿元的投资中,侯勇、任程伟等演员的片酬只占了很小的比例,大部分资金用于军事演练的实景拍摄。该剧在内蒙古、北京、河北实地拍摄,以4次大规模军事演习为线索,排山倒海的宏大场面营造出恢宏豪迈的气势。拍摄过程中,北京军区动用了十几支部队和直升机、装甲车、物料等大量装备物资保障拍摄质量,创下当代军旅题材电视剧军事投入之最。

  值得关注的是,该剧反映了我军的军事变革现状,深层次触及了部队中的一些矛盾,尤其是突破了军事演习“练为看”的旧模式,树立了“练为战”的新观念。剧中展现了一次真实的我军实战演习,即“北剑2005军事演习”,实际上对这一没有预案的对抗性军事演习进行了大揭秘。目前我军比较先进的“Z9式坦克”部队也在剧中出现。此外,如何在装备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借鉴《三国志》、《孙子兵法》以及“人民战争”等优良战法打赢一场战争,该剧也有所表现。

  人物:刻画军人英雄群像

  导演郑方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沙场点兵》是继《突出重围》《DA师》之后,又一部反映当代军人训练生活的大制作电视剧。“以上两部电视剧播出后,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从2003年《DA师》播出后至今,差不多已有三年了,在这三年中,中国和世界都在不断地变化,信息化浪潮已经扑面而来,世界军事变革的步伐越走越快,恐怖主义活动越发猖獗,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爆发呈现出出人意料的战场局面。尤其是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抬头,台海形势的风云莫测,人们自然而然地就会想到自己国家的军队。中国军队的现状究竟如何,能不能迎接挑战,去赢得未来战争,对于军队的电视工作者来说,的确需要有一部反映我军现状的电视剧搬上荧屏。2005年年初,我们在总政艺术局的指导下,在军区宣传部、文工团安排下,深入到北京军区部队采访,受到启发,深受震动。我们就把我们的感动,我们的思考,我们所感悟到的一切通过《沙场点兵》这部电视剧表达出来。”郑方南说。

  郑方南表示,2005年是我军的“战斗精神准备年”,《沙场点兵》中塑造的当代军人英雄群像,上到军区首长,下至营连基层官兵,喊响了中国军人的虎气、豪气、霸气。剧中有大胆引用猛兽习性强化训导士兵的猛虎旅旅长康凯,有学识渊博、敢于除陈创新的野狼团团长庞承功,有力排“花架子”、坚持从实战出发摔打部队的基地司令陆元衡以及在义哥康凯和未婚夫庞承功之间调解矛盾、激励进取的年轻女军医陆雅池……全剧都是正面人物,充分展示了好汉与好汉、英雄与英雄之间的个性差异与性格矛盾。

  任程伟:“问题军人”越挫越强

  2001年凭借电视剧《大雪无痕》一举夺得金鹰节“观众最喜爱男演员奖”的任程伟,这次在剧中首次饰演一位军人,这个军人就是自信果敢、学识渊博又有一点自负的野狼团团长庞承功。

  《沙场点兵》是任程伟的第一部军人戏,为了这部戏他推掉了好多片约,任程伟说:“我从小就有很深的军人情结,爷爷、父亲、哥哥都当过兵,我很早的梦想就是做一名职业军人。”自幼在佳木斯农垦兵团长大的任程伟回忆说,他的父亲是当时兵团机械厂的厂长,总是嘱咐家里的孩子要遵守规矩,不许惹是生非。任程伟总是在父亲不在时,偷偷地抚摸他的手枪,做模仿射击状,觉得特别过瘾。在任程伟的脑海里,当一个军人是一个男人无上光荣的梦想。

  任程伟在剧中饰演的野狼团团长庞承功是一个“问题军人”,因为作战勇猛,他深得领导赏识,被送到军校深造,回来之后做了团长。由于他想一口吃成一个胖子,工作中处处碰钉子,处处不对头。对于这个“问题军人”,任程伟认为:“正因为他不够完美,才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一个军事符号。他认为自己博览群书就会百战百胜,理想的东西和现实却有很大差距。越是急于求成,工作中越是处处碰钉子,所以造成了很多问题,这些矛盾和冲突让他更像一个立体的人。我很早就说过我喜欢演一个人而不是一个神,是人就一定有优点和缺点,他最大的优点和缺点是一样的,就是想做就做。这个人物开始像个孩子,但随着剧情的发展,不断成长、成熟。其蜕变颇似‘激情’石光荣或者‘亮剑’李云龙,血肉丰满,绝不单一。”

  第一次演军人戏,任程伟的对手就是侯勇,此君有“军人专业户”之称,与这样强劲的对手PK,任程伟的感觉却是很兴奋。“这是两个男人的较量和对抗,对手越强,我越兴奋,这部戏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男人和男人之间的友情。”不仅有“对抗”,还有友情,任程伟说,“我们拍戏后来分两个组,每个组都盼着我去拍戏,我去他们就有笑声。拍完戏,哥儿几个还不走,等人到齐了大家呼啸而出去吃饭,然后又一大堆人聚在我的房间,开始聊戏,这些人都是戏疯子。这部戏让我过足了军人瘾,也过足了朋友瘾,整个酣畅淋漓的感觉。戏里有很多人都是认识十几年了,导演郑方南,他是一个典型的军人狂。还有演政委的高志强、王旭峰、洪涛,简直就是一场老朋友大聚会。”

  任程伟还透露说,拍《沙场点兵》时,他参与了剧本的后期创作。到剧组后10天没有他的戏,这段时间,他和编剧一直在探讨剧本,任程伟说:“比如有几场戏,开始写的,我觉得不能准确表达出人物个性,就不断和编剧讨论,甚至争吵。后来自己就想,《沙场点兵》的剧本可以说是吵出来的。”任程伟认为,《沙场点兵》是自己演艺道路上的第二春,重要性不亚于《大雪无痕》。

  侯勇:追求真实遍体鳞伤

  熟悉侯勇的观众都知道,他的表演纯朴自然,做事干脆利落,说话响亮有力。在《沙场点兵》中,侯勇扮演了猛虎旅旅长康凯,这是一个极具典型性和时代性的我军军官形象。

  侯勇在剧中塑造的康凯,出身于蒙古族,他力大无比、有勇有谋,具有草原民族骁勇善战的作风。他大胆引用草原狼的搏杀习性,强化训导士兵,是当今部队深化改革的典型代表人物。要想演好康凯这个人物并非容易,康凯在剧中面临着亲情、友情、爱情的一道道难关,这就要求演员必须具备扎实的表演基本功。侯勇是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的一级演员,具备了军人素质,但为了塑造好角色,他还是在某部队体验了为期10天的军旅生活。正是凭着这份执着,侯勇在拍摄过程中将人物刻画得入木三分,康凯年轻时的血气方刚,从军后的雷厉风行、骁勇善战的作风,生活中对恋人充满无限爱意的性情等,侯勇都塑造得淋漓尽致。

  侯勇在剧中的表演让人称道,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丝丝入扣。在庞承功想调走陆雅池这场戏里,侯勇舌战智慧超群的庞团长,一口回绝:“你什么都可以带走,但陆雅池不能让你带走!”拍摄时,侯勇用蒙古族人的豪气和勇气及纯朴的真情来表演,让人观后真切地感受到:他就是生活中真实的康凯,也是陆雅池最值得崇拜的义哥。拍摄康凯引用草原狼搏杀习性雨中强化训练士兵的体能戏时,他见魏小飞在雨中摔倒了,就拿来冲锋枪冒雨跑到小飞旁,边打枪边鼓励小飞爬起来继续冲锋,让人感受到他骨子里的“野性”,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力,而此情此景的设计正是侯勇自己。

  谈起拍摄中的艰辛,侯勇说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后怕。刚到剧组时,他皮肤较白,导演让他尽快“黑”下来。为了赶时间,侯勇一头扎进海水里,泡一会儿上岸,躺在沙滩上暴晒,然后再下水,再暴晒。不到两天,肤色达到要求了,但他蜕了几层皮不说,太阳一晒,还钻心地疼痛。片中有一场戏,要求康凯从3米高的墙上跳下来。导演要用替身,侯勇为了真实表现,一定要自己来。由于穿的是训练鞋,脚腕处绷得很紧,跳下来时脚扭伤了,肿起一个大包。侯勇在伤口处贴上跌打损伤膏,继续拍摄。拍完该剧的最后一个镜头,侯勇活脱脱像一个从战场上下来的伤残军人,身上剐伤、蹭伤、烫伤、划伤的地方多达几十处。其实侯勇以往拍戏时很少受伤,这次落个“遍体鳞伤”他自然有说法:“我身手好,拍戏不容易受伤,但这次出演的是蒙古族军人,又摔跤又骑马,本来我的骑术还自认了得,但剧组借了牧民的烈马给我骑,结果那马特别欺生,把我摔了下来,伤了腰,站都站不起来了,找了当地大夫给我治疗了一个星期,才又开始拍摄。”

  侯勇吃的苦还不仅限于受伤,拍戏时连洗澡都是一种奢侈。侯勇说:“因为当时该剧是央视开年大戏的候选,所以拍片进度非常紧,从7月拍摄到11月底,经历了-40℃的严寒和40℃的酷暑。酷暑严寒也就罢了,还缺水,夏天一身汗,冬天脚冰凉,想洗个澡都是奢侈,我就有一个星期不洗澡的经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