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薛仁贵传奇》关机 保剑峰蓄须显成熟(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6:08 新浪娱乐
《薛仁贵传奇》关机保剑峰蓄须显成熟(组图)

保剑峰、张铁林、金巧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薛仁贵传奇》关机保剑峰蓄须显成熟(组图)
张铁林

《薛仁贵传奇》关机保剑峰蓄须显成熟(组图)
保剑峰

《薛仁贵传奇》关机保剑峰蓄须显成熟(组图)
剧组合影

  新浪娱乐讯 由张铁林、保剑峰、吴樾、金巧巧等人主演的电视剧《薛仁贵传奇》今天在北京关机。因为主演张铁林一再迟到,原定10点半的关机仪式不得不推迟了半个多小时。主持人对此解释说他是在路上遭遇了堵车。直到发布会举行了近半个小时后,张铁林才匆匆赶来。好在一到现场,他便急忙向大家表示歉意,这才缓和了现场气氛。

  因主演电视剧《真情告别》而广为人知的偶像型演员保剑峰此次在剧中扮演了传奇小子——薛仁贵。出现在现场的他,头发有些凌乱,嘴唇上还留着一撇小胡子。面对大家的疑问,他解释这并非是他在剧中的形象,而是现在他正在出演的一个电视剧的需要。

  2004年,由大福阳光出品的《隋唐英雄传》曾经热播一时,而即将进入后期制作的《薛仁贵传奇》则被制作方誉为《隋唐英雄传》的升级版。

  历史英雄传奇故事搬上荧屏

  薛仁贵是中国历史上一位传奇名将,在小说、评书、戏曲的频频亮相中,他成为了妇孺皆知的“应梦贤臣”,在民间有着相当广泛的观众缘。然而影视界却从未大规模开发薛仁贵这一题材。此番将他“从奴隶到将军”的曲折传奇故事搬上荧屏,让观众一睹一代名将的荧屏风采,满足了广大观众崇赏民族历史英雄的愿望。

  好剧本打造好剧情

  常言道:“剧本剧本,一剧之本”。《隋唐英雄传》很大程度上就胜在剧本,但相比之下,《薛仁贵传奇》的剧本则更有看点。据出品人北京大福阳光董事长李泗磷介绍:《隋唐英雄传》讲述了16个英雄,时间跨度大涉及人物众多,作为一部40集的电视剧,不可能把每个人物都面面俱到地展现出来。而《薛仁贵传奇》则是围绕薛仁贵一个中心人物来铺叙整个故事的,该剧以贞观年间唐朝大军征战渤辽国平定叛乱为历史背景,以薛仁贵从寒窑出走立志报国,而后从军却遭遇奸人暗算,屡立战功最终成长为一代名将的坎坷经历为主线,以唐太宗寻找“应梦贤臣”、奸臣张士贵李道宗陷害忠良的种种阴谋为辅线,将这段历史传奇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全剧线索清晰,情节紧凑,既避免了人物塑造过于单薄使观众只看到英雄的断面,又避免了多重线索造成的结构混乱,从而观众可以轻松流畅地“消化”掉整个故事,而不会感到难以“下咽”。

  能屈能伸催人奋进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在剧本创作时考虑到了深刻的现实意义。薛仁贵有着百折不挠的坚忍性格,文韬武略的渊博学识,立志报国的爱国意识,义胆忠肝的侠骨柔肠,在他的身上,充分体现着创作者对中国传统道德的充分挖掘与肯定。薛仁贵虽然身居“一字并肩王”,能与皇亲国戚称兄道弟,但在他耀眼光环的背后却是累累的伤痕:十八岁父母双亡,一场火灾将家财毁于一旦,穷困潦倒之际,叔父又拒绝了他的求助;参军以后他因遭奸人妒而屡遭陷害,赫赫战功也被他人据为己有;后来更是为奸人所害无辜入狱……薛仁贵的成长可以说是曲折坎坷,但是他贵在有着坚韧不屈和勇敢顽强的性格——面对战场上的劲敌,他采取有勇有谋的进攻;面对官场上的险恶,他忍辱负重、能屈能伸。这样的英雄形象无疑会给困境中的人们带来一股精神力量。原著中的薛仁贵曾因为穷困潦倒而企图自杀,但出品方考虑到该剧对观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影响,决定删去这一情节,为的就是深化主题从而达到励志作用。不少业内人士对这段改动颇为称赞,并对剧组的用心良苦深感敬佩。

  保剑锋张铁林李小冉集体变脸

  和《隋唐英雄传》一片璀璨的星光相比,《薛仁贵传奇》的演员阵容更加强盛,既汇集影视圈的实力派、偶像派大腕,又兼备了娱乐圈的新老面孔,其阵容可谓壮观。据该剧总发行人李白介绍:全剧有名有姓的角色150多个,保剑锋塑造的薛仁贵、张铁林塑造的李道宗、李小冉塑造的张美人、金巧巧塑造的昭阳公主、释小龙塑造的李剑山、吴越塑造的罗通、计春华塑造的铁世文、王卫国塑造的李世民、岳跃利塑造的张士贵、王绘春塑造的李靖,种种形象都栩栩如生,其活灵活现的表演无不可圈可点。

  票选薛仁贵 花落保剑锋

  薛仁贵作为贯穿全剧的核心人物有着不同寻常的重要性,这也使得他的饰演者成为了该剧最难确定的演员。为了尊重广大观众的意见,出品方甚至还以“超女”的方式网络票选男演员,而这只绣球最终砸中了保剑锋。

  在薛仁贵的选角上,当初剧组也曾考虑过胡军赵文卓等大牌演员,但由于他们塑造的萧峰、聂风等角色太深入人心,会给观众以“先入为主”的感觉,所以剧组决定另择他人。剧组之所以选择保剑锋,既是为了尽可能贴近观众心中的英雄形象,也是考虑到保剑锋身上没有明显的角色“烙印”。同时,保剑锋在影视圈摸爬滚打多年,有着扎实的演技和丰富的经验,他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为大浪淘沙淘出来的新星,他在该剧的表演深沉、大气,能文能武的新形象令人耳目一新。

  张铁林、李小冉首演反派 坏就坏到底

  该剧的另一大看点就是张铁林、李小冉在剧中首次饰演反派。被誉为“皇帝专业户”的张铁林在该剧中一改戏路,演起了一个陷害忠良的奸佞臣子。剧中他饰演的皇爷李道宗,自恃皇上赐予他的特权而恣意妄为,不但挖空心思百般刁难薛仁贵,甚至还假传圣旨,将他打入天牢。此次出演反派,张铁林并没有觉得“掉价”,反而对这个角色“情有独钟”,接到剧本时就一下子被人物复杂的心理吸引住了,成为了该剧最早定下的演员。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他不但推掉了好几部戏,还为此付出了拍戏砸伤脚的代价。

  而有着楚楚可人之貌的李小冉也玩起了变脸,在《薛仁贵传奇》中,她来了一回戏路大转弯,饰演了李道宗的宠妃张美人。李小冉的“坏”比起张铁林来说可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剧中她饰演的蛇蝎美人不但设计陷害薛仁贵,还凭借自己高超的媚术操纵李道宗,想方设法报复薛仁贵。塑造了无数荧屏偶像的李小冉,首次演坏人却“大呼过瘾”,并希望以此来挑战自己的演技,从而拓展自己的戏路。

  释小龙“出淤泥而不染”,金巧巧演绎巾帼英雄

  功夫新星释小龙可谓家喻户晓,五岁出演《旋风小子》、《乌龙院》便搏得观众喜爱,《少年包青天》、《少年黄飞鸿》、《隋唐英雄传》等名作,更让释小龙的名字响贯南北。在本剧中释小龙饰演李道宗的义子李剑山,和张铁林、李小冉搭戏,但他出污泥而不染,富有正义感,多次在危难之际施救薛仁贵。有一次和薛仁贵比武受伤,他颇有君子风度不计较,但义父“张铁林”却很痛心,要置薛仁贵于死地,他为此事不惜跟义父反目成仇,遭李小冉扮演的张美人所暗算。

  实力派女星金巧巧,在本剧中饰演才貌双全、巾帼不让须眉的女中豪杰昭阳公主,这位渤辽国公主有主见、具胆色、文武双全,颠覆了金巧巧以往的所有形象,给她进行了重新定位。金巧巧为拍这部戏,吃尽苦头,每天要顶着一公斤重的华丽凤冠挥拳踢腿。

  武打场面真实撼人

  由于《隋唐英雄传》的巨大成功,出品方北京大福阳光也加大了对其第二部《薛仁贵传奇》的投资——不但配备了超豪华的演员阵容、顶尖的制作班底,就连细节之处也要求尽善尽美,力求将该剧打造成国内屈指可数的古装历史巨著。

  “龙门阵”将战争场面做到极至 演员全过“骑马关”

  《隋唐英雄传》的武打戏堪称经典,漂亮的招式和精彩的打斗让人叫绝。但也有观众评价,《隋唐英雄传》的美中不足之处在于战争场面不够宏大,而这样的遗憾在《薛仁贵传奇》中绝不会出现。据出品人李泗磷介绍,该剧演绎的是一位将军的传奇,所以少不了大量的战争场面。为了突出战争的雄壮大气,制片方毫不吝啬地斥重资“招兵买马”——动用了大批群众演员和马匹,只要符合剧情需要,剧组“要多少就给多少”。据介绍,剧中的“智取凤凰山”、“勇破摩天岭”、“巧取白玉关”等几次较大的战争场面,都拍得恢宏壮阔,而“巧摆龙门阵,决战铁世文”的那场戏更是让人拍案叫绝,单为一个龙门阵,剧组就不惜血本动用了上千名群众演员,千军万马倾巢而出,气势和力量一下子便涌现出来,将当年“将军三箭定天山,壮士长歌入汉关”的浩瀚场面展现得淋漓尽致。

  担任该剧武戏导演的是曾作为李连杰御用替身的国建勇。一向追求动作新颖和视觉冲击力的他十分讲求细节,为了拍出逼真的武打画面,拿出拍电影的态度来拍电视剧。不但要求有武戏演员都要练习武林、过“骑马关”,还要求他们亲自上阵实打。

  大手笔实景拍摄

  由于种种原因,《隋唐英雄传》不少镜头是在厂棚内拍摄的,置景欠理想成为不大不小的遗憾。为了弥补这一不足,打造一部精品古装巨著,制片方极尽所能地争取细节的完美。据介绍,该剧的镜头全部采用实景拍摄,并且更新了所有的拍摄设备,购置了国内外先进的拍摄仪器,力求在画面、色彩、光线、音效等各个方面做到真实完美,给观众以最逼真的审美感受,从而带来视听感官上强烈的震撼。

  剧情曲折,悬念重重

  为了尽可能还原薛仁贵的英雄形象,该剧以历史小说《薛仁贵东征》为蓝本,并参考评书、戏曲、史书中的艺术形象改编而成。由于原著十分精彩,在民间影响力较大,所以该剧在改编时尽可能地保留了原著的内容。同时为了增强电视剧的戏剧效果,创作者有意强化了剧中的悬念。和以往的武侠片不同的是,该剧除了在视觉上给观众带来强烈的冲击之外,还调动了观众的参与意识,让观众随着故事的发展解开一个个悬念的同时,有了置身其中的心理感受。薛仁贵究竟如何从一介平民成长为一代名将,他与昭阳公主的感情究竟能否开花结果,皇上又是如何找到这位“应梦贤臣”,张士贵等人的阴谋能否得逞……故事中隐藏着的重重悬念,让观众在收看时欲罢不能。

  打造“隋唐”品牌 再创收视神话

  凭借薛仁贵一千多年来在民间积累的“人气”和两年来《隋唐英雄传》至今未散的收视热度,“隋唐”品牌第二部《薛仁贵传奇》尚未面世就颇具亲和力。片中生动细腻的画面,雄壮恢宏的场面,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新颖撼人的武打设计,众明星精彩到位的表演,无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据该剧总发行李白介绍,该剧刚开机就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一些强势电视台未见片花和样带就抢先定购,如广东、浙江、山西、四川等,有些电视台在关机前就付60%的购片款,不少地方出现抢购场面。李白预测该剧将成为06年的热门剧之一,其风头将超越《隋唐英雄传》,再创收视率高峰,热播大江南北。

  剧情简介:

  传奇名将薛仁贵一生性格坚忍,侠骨柔肠,文韬武略,颇有大将之风,善用方天画戟,食量惊人。年少时跟李靖学艺,一次意外招灭门之祸,就在百般无助时得王茂生救助,隐身柳家庄当杂役,机缘巧合下结识了柳家千金银环,二人共结连理。但一身武艺的他一心想报效国家,毅然决定投军,并得到妻子的鼎力支持。但从军之旅并不平坦,他因被皇帝视为“应梦贤臣”而招人妒,先锋大将张士贵处处刁难迫害他,杀不了他就安排他当火头军,他凭着不屈不挠的精神坚持到底,把火头军铸炼成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尖刀,终于成功阻止了张士贵谋朝篡位之阴谋,平定了渤辽国,被御赐为“一字并肩王”。过程中,他意外营救了渤辽国的昭阳公主,与其一起经历了“战争与和平”洗礼,二人生死之情难以磨灭,但他也不愿意辜负妻子的情深义重,左右为难,最后由天意成就“二女共侍一夫”的美满结局。张美人为父张士贵报仇,假夫君李道宗是皇叔之威名,设计陷害之,幸而他得道多助,洗脱了莫须有的罪名,再次挂帅西征。

  《薛仁贵传奇》亮出四大看点 打造古装历史巨著

  看点一:传奇历史故事+励志主题

  “应梦贤臣”薛仁贵的大名在中国可谓是妇孺皆知,关于他的评书、小说、戏曲更是流传了千百年。曾成功打造《隋唐英雄传》的北京大福阳光公司,正是独具慧眼看好了这一点,该剧以唐朝名将薛仁贵坎坷的一生为线索,讲述了贞观年间唐朝大军平定渤辽国阻止叛乱的故事。虽说该剧是一部历史英雄剧,但是主创人员并不想让观众只看“热闹”。据出品人李泗磷介绍,薛仁贵充满艰难与坎坷的一生,对于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少年来说有着不可忽视的励志作用。所以主创人员在创作剧本时,有意强化了薛仁贵性格中“坚忍不屈”的一面,希望通过塑造着一形象来激励身处逆境的人们奋进拼搏。

  看点二: 张铁林、李小冉“一对狗男女”

    威严而又亲切的“皇阿玛”张铁林在剧中卸下了龙袍,“转行”做了一名陷害忠良的佞臣贼子李道宗,剧中他凭借皇帝赐予的特权而有恃无恐,对薛仁贵百般陷害。对于自己的这次“降级”,首次饰演反派的张铁林显得颇为轻松,并坦言这个人物对他来说很有吸引力,读完剧本后他就一口答应了这个角色,从而成为该剧最早定下的演员。和张铁林饰演夫妻的李小冉同样是首次饰演大反派,而且她在剧中的“坏”更甚于张铁林——不但设计陷害薛仁贵,还用自己高超的媚术操纵夫君报复薛仁贵,是个名副其实的“红颜祸水”。饰演这样一个蛇蝎美人的李小冉不但“大呼过瘾”,还颇有一番心得:“反派人物都是深沉的,而不是表面肤浅的,更不能让观众一看就像是坏人。所以我尽量找人物坏在骨子里的感觉。”如此用心的揣摩出来的角色,应该是值得观众翘首期待的。

  看点三:新面孔大侠+老面孔小将

  早在开拍之前,该剧就曾因网络票选薛仁贵演员一事而被炒得沸沸扬扬。最后,有着偶像派外表和实力派演技的保剑锋一举夺魁。他不带任何角色的烙印,他所饰演的薛仁贵能文能武会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相比之下,释小龙和吴越可以算是武侠剧中的“武林前辈”了,他们分别饰演了皇家子弟、李道宗的义子李剑山和开国元勋罗成之子罗通。尽管这两位动作明星在剧中的官位不比薛仁贵,但他们都各自身怀绝技,拍起打戏不用替身,动作既精彩漂亮又扎实稳健,实着让人大饱眼福。与此同时,金巧巧在剧中饰演了一位美丽勇敢的昭阳公主,在剧中和薛仁贵有一段颇为戏剧性的恋情,昭阳公主的出现也为这部阳刚的电视剧注入了一丝温柔,增添了一抹亮色。

  看点四:新颖武打动作+宏大战争场面

  《薛仁贵传奇》的武打戏真实新鲜,非常到位。担任该剧武戏导演的是曾作为李连杰御用替身的国建勇。一向追求动作新颖和视觉冲击力的他十分讲求细节,为了拍出逼真的武打画面,甚至拿出拍电影的态度来拍电视剧。不但要求有武戏的演员都要练习武术,过“骑马关”,还要求他们亲自上阵实打。在如此敬业精神下拍出来的武打场面既真实又新颖,不少武术行家看了都为之叫绝。

  而相比之下,该剧的战争场面更是令人眼前一亮。为了真实再现气势宏大的战争场面,剧组放弃了电脑特技合成的方法,而是用大量的群众演员实实在在地拍摄。为此,剧组不惜斥重资“招兵买马”,有时只为拍摄一个十几秒的战争场面,就不惜一次动用上千名群众演员。出品人李泗磷十分自信的说:“该剧的武打动作比《隋唐》更为新颖,而战争场面绝对超越《隋唐》!”文/图 熊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