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蒋勤勤陈建斌解密《乔家大院》风波始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56 精品购物指南
蒋勤勤陈建斌解密《乔家大院》风波始末(组图)

陈建斌

蒋勤勤陈建斌解密《乔家大院》风波始末(组图)
蒋勤勤

蒋勤勤陈建斌解密《乔家大院》风波始末(组图)
蒋勤勤

  央视大戏《乔家大院》拍摄之初,剧组传出男女主角陈建斌蒋勤勤互生矛盾,蒋勤勤更是险些一气之下离开剧组的消息。之后,二人因戏生恋的传闻更被各媒体用来大做文章,这反而让人们忽略了他们在剧中的表演。如今,《乔家大院》正式登陆央视, 两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面对大家最关心的绯闻,他们的态度都是三缄其口,模糊其辞。他们更愿意谈的是花费了半年心血的戏。但言谈之间,还是透露了这场“大院风波”的前前后后……

  蒋勤勤:不说好过说假话

  在《乔家大院》中,主人公乔致庸为救家业不得不舍弃心爱之人,与富家女陆玉菡结为夫妻。婚后,两人的关系一直比较拧巴,直到后来生活的种种才让他们一路走过彼此惺惺相惜。这多少有点像现实生活中的男女主演,戏刚一开工,两人就在现场僵持了两个多小时,谁也说服不了谁,导演胡玫称这部戏简直就是两个人吵出来的。随后,两人的关系由远及近,出现了意想不到的“琴剑(勤建)合一”的结局,这一点蒋勤勤感触最深。

  ——和陈建斌“生掐”

  记者:有一度你和陈建斌之间闹得很不愉快,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蒋勤勤:他们已经拍了一段时间以后我才进组的,我不知道大家在现场还有二度创作。我第一天拍戏就遇到一场变动特别大的戏,跟剧本截然不同。我以为是导演或者是陈老师给我出难题,给我一个下马威,我觉得自己像个新演员一样。其实是我当时顾虑太多,有太多的杂念。我不知道胡玫能不能接受我这样的演员。所以,第一场戏,我就没有跟他们同步。

  记者:那时两人究竟僵持到什么程度?

  蒋勤勤:有一场洞房戏,大家僵持了两个多小时,其实最着急的是制片主任, 可能我相对来说保守一些,他,谈不上较真,他很严谨,对自己很有要求。后来导演说,按勤勤的想法来一条,再按陈建斌的意思拍一条。拍完我的,陈建斌说不用了。当时我也不知道他是接受我的方案了,还是说我不跟你争了。

  ——大不了走人

  记者:后来听说你一度萌生离开剧组的念头?

  蒋勤勤:后来三四天都没拍我的戏,在这三四天我就做出决定离开剧组, 我觉得他们心目中的陆玉菡不是我这个样子的。陈建斌设计的那场洞房戏,像是给我抛了一个球过来,但我手足无措,不知道该怎么去接,这种创作很糟糕。那么,与其剧组或导演不认同我,还不如我先有自知之明,离开的好。

  记者:这种状况以前出现过吗?

  蒋勤勤:没有。以前多多少少觉得大家还挺看重我的,最起码还认为我是个挺不错的演员,挺聪明的,现在第一天就给我设置了一道难题,再加上陈建斌第一天见我就管我叫蒋老师,本来就在一个很紧张的环境里,这样叫我更觉得他是在刁难我,挤兑我。

  ——原来是小心眼在作祟

  记者:到底是什么原因最终让你决定留下来?

  蒋勤勤:后来陈建斌也找我谈过,他问我是不是我在现场让你不舒服了,他说我相信两个陌生的人在一起合作要慢慢适应对方的个性。我说你设计的方案没有刺激到我,我不知道怎么接受,这很要命,我都不明白对方,怎么适应对方?加上这种即兴创作是我以前遇到非常少的。后来,我知道大家都是这么一个创作状态,这种创作非常有意义,我才发觉是自己小心眼,并不是人家在拿你一道。

  ——我现在有说“不”的权力

  记者:说了那么多,你觉得你是遇到困难就容易放弃或者说比较随性的人吗?

  蒋勤勤:反正我不愿意被人掌控和驾驭,有的戏我没必要太较真,但遇到我喜欢的我还挺能坚持我自己的态度的。像拍这部戏,没遇到过这样的事情,我相对来说比较小心眼,自尊心比较强。我很庆幸自己坚持下来了。 之后大半年都没有接戏,因为在此之后没有遇到可以超越这个角色的戏。

  记者:你对自己是个有要求的人,但为什么之前还接了那么多纯摆设的角色?

  蒋勤勤:我第一部戏是《苍天有泪》,之后演的角色多半是这种类型。当我演了《射雕英雄传》《卧虎藏龙》,大家都认为勤勤原来很能打。我觉得我可能要通过好几部戏才能让大家注意到我是个还有潜质的人,比如《半生缘》,比如《响亮》,导演愿意让我做另一种尝试。我渴望得到智慧型导演对我的挖掘和提高,我一开始就认定我有这样的潜力,但没遇到这样的导演、制作团体和机会。像以前我拍的戏,不需要花很多力气,只要一转身,一瞪眼,眼泪流出来就OK了。现在我在成长,我希望我的戏有别于以前的戏。

  记者:告别“花瓶”时代?

  蒋勤勤:花瓶没什么不好,要做有用的花瓶。其实没人愿意做花瓶,都希望得到别人认同。我只能说在我的掌控里,我一步步在变化,在提高,在成长。只是觉得这种速度对我太慢了,我拍了很多商业戏,很多很多。那个时候是在适应剧组,现在我有能力去选择,就像现在,我可以拿八个月的时间去等,我有说不的权力。

  ——恋情 不说好过说假话

  记者:不拍戏的这八个月是怎么度过的?

  蒋勤勤:从现在开始才学会了生活,现在每天早上八九点钟起床,出去跑跑步,下午喝喝茶,晚上陪爸爸妈妈玩,或者看看碟,我觉得挺惬意的。前几年东奔西跑的,现在有点不习惯了。所以,我在慢慢学习生活。

  记者:后来传出你和陈建斌的恋爱传闻,到底怎么回事?

  蒋勤勤:我觉得有些事情是自然而然的,哪怕一个普通的人,都会恋爱、生子、工作,会有生活的种种,同样我也是这样。我一直都没有否认我有一个新的恋情,但对于这种事,我的态度是不否认,但我可能很自私的一点是,我现在也不愿意去承认。有的东西没说,但好过于去说假话。

  记者:不否认的话,说明这段恋情带给你很幸福的状态?

  蒋勤勤:这问题很难啊,可能这次我真的是有意避讳了这样一个问题,我希望很认真很严肃地去对这件事,不希望这个问题的出现让大家有无数的揣测或误会。而且真的不希望大家的视点在这个问题上,我花了几个月心血做了这部戏,我更多希望大家看我在戏里的表现。否则就会把视线焦点模糊了,这样很不公平,很对不起我的工作,我的付出。我最大的幸福感是在我的角色上,大家喜欢了,我就很满足。

  陈建斌:我想不通……

  结束了《乔家大院》长达半年拍摄时间的陈建斌说:“我今年35岁,35年光阴里我用半年的时间拍《乔家大院》,可人的一生有几个半年?”话虽如此,但陈建斌却自信满满:“这部戏、这个人一定会让观众感到震撼。”

  作为一个实力派演员面对绯闻,作为一个热爱舞台的人面对话剧的商业化,陈建斌坦言自己有太多的“想不通”和“不理解”。而他在《乔家大院》中的表演,又一次被质疑为“舞台腔”严重,且看陈建斌如何解释。

  我是一个后知后觉的人

  记者:据说最初你和蒋勤勤的合作是不愉快的?

  陈建斌:我倒不这么觉得,我可能跟她的感觉不一样,我觉得每次到新剧组,人和人之间都需要磨合的过程,在这些过程中,我不认为那些是负面的,反而它是积极的,只有磨合好了,齿轮才能运作,才能做得更好。一个好的作品,大家要各抒己见才行,这个是争吵吗?我觉得不是,争论吧。

  记者:但还是让蒋勤勤感觉自己受排斥?

  陈建斌:蒋勤勤进组时,我们已经拍一个月了,她可能有点不适应,仅此而已。她们都是非常好的演员,所谓我们之间的矛盾,我真的没有这种感觉,我是一个后知后觉的人,很多事情过了很久,人家告诉我当时怎么回事,我才有反应:啊,原来是这样。

  它改变了我的生活

  记者:这部戏拍了半年,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陈建斌:所谓难者不会,会者不难。我之所以选择这部戏,是因为我已经有了准备,有了很多认识,我想表达我心里的想法,乔致庸就像一个容器,能够盛得下我的想法,我就去了。我就是觉得累,时间太长了,半年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很多东西,这是我原来没想到的。

  记者:那这半年究竟改变了你什么?

  陈建斌:嗯……具体改变了什么我不知道,反正它改变了我的生活。呵呵。

  记者:是朝着幸福的爱情生活迈进吗?

  陈建斌:我不知道,呵呵,一切都是未知。不是说一个人在笑,他就一定很高兴;他在哭,他心里就一定很悲伤,未必。你不要被外在的东西所迷惑。什么叫甘苦自知,只有你心里明白,你说不出来,你怎么能把你的生活道得一清二楚?那你的生活简直太简单了……

  记者:之前你演过电影《菊花茶》,那部电影也印证了你的一段感情,那部电影对你意义有多大?

  陈建斌:呵呵,它也改变了我的生活,有时候一部作品改变了你的生活,但是你不知道,你是模糊的。

  记者:也就是说,这两部作品对你来说非常重要?

  陈建斌:说两部作品改变了我的生活是错的,是无数部作品一步步地改变了我生活的走向……你能不承认大家是通过《结婚十年》认识了我?我能说那部戏对我没有改变吗?只不过改变的方式不同、程度不同。

  绯闻让我很受伤

  记者:有媒体报道说你和蒋勤勤通过这部戏收获了一段爱情?

  陈建斌:我想说的一点是,我就是单纯地拍一部戏,没有抱任何别的目的。至于在拍戏过程中或拍戏之后发生了什么,我觉得那是生活,生活谁能料得准?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

  记者:这事在之后被炒得沸沸扬扬?

  陈建斌:我觉得特别可笑,我什么也没说,他们就弄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事,到今天我对这个事也没有说过任何一句话。他们为什么要那样呢,我特别想不通。

  记者:你为此受到伤害了?

  陈建斌:我觉得对任何人都是伤害。就像非得把你的衣服扒开,那种感觉你会喜欢吗?

  记者:作为演员应该习惯面对镜头和被关注的生活?

  陈建斌:我为什么要习惯呢?是,99%的人都是习惯的,为什么就不能留一个人,说他不习惯呢?渔民的儿子晕船这样的事也是很多的啊。

  让话剧重回到简单的状态吧

  记者:你一直认为自己是话剧演员,为什么以电视剧成名后不再回到话剧舞台?

  陈建斌:有很多特别具体的问题摆在那儿,现在没有那么好的话剧供我去演,它不像我演话剧的那个时代,话剧复苏的黄金时期,单纯的只是为了把话剧排好。现在是这样吗?不是,现在都叫商业话剧,大家都要高票房,票房意味着什么呢,就是要加入讨观众喜欢的东西,那不是跟电视剧一样了吗?

  舞台是个神圣的地方,就像故乡,像母亲,她不容亵渎,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很多话剧找我而我不愿意演的原因,因为我觉得现在话剧里掺杂了很多别的因素。如果你想挣钱,你可以拍电视剧、拍电影,你干吗排话剧啊?这是我所不能理解的。所以,如果有一天你看到我出现在话剧舞台上,那我一定是不掺杂任何因素去的。那你心里会觉得很愉快,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你还承认有一个地方是神圣的、干净的、为之敬畏的,至少是简单的吧。

  记者:一开始看你演话剧,有非常强的张力,但在电视剧里,包括《乔家大院》,你的舞台腔很重,你自己有这种感觉吗?

  陈建斌:我倒没有这种感觉,但我听人这么说过。我想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话剧给人的印象过深,所以看你的电视剧不太可信。第二从舞台剧表演到镜头表演有一个适应阶段,就算换一个泳姿吧。本报记者 白郁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