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七剑”荧屏再出鞘 电视剧版更接近原著(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0:02 今晚报
“七剑”荧屏再出鞘电视剧版更接近原著(组图)
《七剑下天山》剧照

“七剑”荧屏再出鞘电视剧版更接近原著(组图)
《七剑下天山》剧照

“七剑”荧屏再出鞘电视剧版更接近原著(组图)
《七剑下天山》剧照

  在电视剧《七剑下天山》的主创名单里,徐克的名字挂上了艺术顾问和监制的名号,这里面徐克到底参与了多少,外人无从知晓,徐克本人也不会说。电视剧的导演名叫霍耀良,是老版《上海滩》的导演,所以才会找来当年的“丁力”吕良伟来饰演多铎,在电影版里,类似的反面角色是由孙红雷饰演的。

  对于霍耀良的导演功力,徐克虽然没有夸奖,但是当年《少林寺》的导演张鑫炎却是很赞赏。他说:“幸亏我没执导,我拍出来一定没有他那么好!是真的,自己老了,观念有点落伍了,而霍耀良的《七剑》,一开场就震住了我!和原著很贴近,而且拍摄手法新颖独特。”说到该剧最大的看点,霍耀良本人的观点是:“以前的武侠戏都是强调武功和人物,这个剧表述的是———剑是人性的!它和人一样,有自己的性格和命运,带动了剧中人物产生互动,和一般的武侠小说及电影都不同。”对于不可避免地和电影《七剑》的比较,霍耀良坦言,这么一个特别的题材,电影由于篇幅所限不能满足观众,电视里却能完美地诠释出来。

  电影《七剑》中蕴藏了徐克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因为这里面寄托了徐克太多的东西,其承载之厚重,使得一部不足以表达徐克的想法,所以第一部《七剑》拍摄完毕之后,后面还有五部等着他去拍摄,“前七剑”和“后七剑”串联起来,将营造出徐克全新的武侠世界。这些东西,电视剧《七剑下天山》显然是不能承载的,它,只不过是央视在《笑傲江湖》之后推出的又一部重头武侠剧。

  电视剧更接近原著

  以往武侠剧在改编时,往往原著作者都要求尽量忠实原著,特别是金庸,已经搬上银幕的几部同名电视剧在改编时都曾发生意见分歧或争论,而这部根据梁羽生先生的《塞外奇侠传》、《七剑下天山》两部作品改编的电视剧《七剑下天山》令原著作者梁羽生非常满意。徐克说:“电视剧《七剑下天山》基本按照原著脉络,但其中的人物、情节会有很大变化。在‘前七剑’中,杨云骢、楚昭南、凌未风、飞红巾、辛龙子都是较早闯下名头的天山剑客,人物表现更厚重,更多表现了他们的困惑,也大多起用有表演经验的演员,而‘后七剑’则更多表现他们的憧憬、希望。”这里的“前七剑”就是指电影《七剑》,“后七剑”就是指电视剧《七剑下天山》。徐克认为:“电影从色调、氛围、语言、神态都更沉郁。而电视考虑到受众,会加入可看性。我认为原著的结局太悲惨了,让观众很难接受,因而让悲剧有更圆满的结果,也可为之后的创作埋下伏笔。”

  深具美术功底的徐克亲自设计了七剑的“造型”,创造了由龙、青干、莫问、日月、竞星、天瀑、舍神七把剑,七把剑是晦明禅师在天山上根据剑的七个不同境界打造而成,七位性格各异的剑客就用这七把剑闯荡江湖,做了一系列轰轰烈烈的大事。电视剧沿用了电影中《七剑》的造型,原小说中的冒浣莲、易兰珠、桂仲明等人物在电视剧中也退居二线,因为他们上一辈的故事可看性更强,人物更丰厚。徐克表示:“电视版会强调故事,对于七剑之间的关系,有更多的描写和交代。不过,我现在对侠义的理解跟以前不一样,不再坚持好人永远是好人,坏人一出场就是坏人。我希望武侠剧能跟现代生活合拍,展现人性的变化过程。”徐克披露说,电视版“七剑”都有着尘世间凡人的弱点和瑕疵,能够反映出人性的真实。

  武术动作真实又好看

  特技曾经是徐克的至爱,也是徐克心中永久的痛。在好莱坞的几年里,徐克最大的变化就是对技术和电脑特技有了全新的认识,这也使得他一度迷恋电脑特技,认为香港电影的出路必须依靠电脑特技来实现,于是他拍了《蜀山》。徐克没有料到的是,影片遭到了空前的失败,票房惨不忍睹。就是这个时候,徐克明白了,一部电影在故事都没有讲好的情况下,华丽的电脑制作是无济于事的,更何况香港电影的技术水平还没有发展到好莱坞的水准。徐克说,那是一次不成功的试验,剧本仍旧是电影最重要的东西,而不是电脑特技。因此,在电影《七剑》中,徐克对电脑特技的运用是尽量少用,只有在非用不可的情况下,才会借助于电脑特技的效果来实现自己想要的东西。徐克认为,特技对于电影是锦上添花,而不是喧宾夺主。

  而电视剧《七剑下天山》是迄今为止,汇聚武术名家最多的剧目,大家熟知的武术专业人士,如张鑫炎、于承惠、计春华、赵文卓元彬、桑伟林、陈会毅等众多名家都参与了该剧的演创,武打设计逼真、写实,动作流畅、画面拍摄一气呵成。“七把剑”的扮演者所有的武打动作均由演员本人亲自完成,不用替身。据悉,导演张鑫炎崇尚武侠自身的魅力。所以此次《七剑下天山》在开拍前用了长达半年的时间专门研究每个主要人物的武术动作,组成了以徐克为首的超强规模武术研究小组,汇聚了众多武术高手,包括国内顶尖散打运动员。他们凭借平生所学、所悟,设计出前所未有的武术绝招。同样,也是在考虑到视觉效果的前提下,使用了部分电脑特技。

  其中在拍摄“天山跑马”的场景时,有经验的武师指导成为成功的关键。这是由于在新疆天山上的拍摄环境非常艰难,要拍摄骑马过浅滩的戏几乎不可能,因为浅滩里全部是大块大块的鹅卵石,马匹只要减速停下来就肯定折断腿,人仰马翻,整个马队后果不堪设想。“如果没有于承惠老师,我们的这场戏肯定拍不下来”,制片人至今谈到这场戏的拍摄仍唏嘘不已,“当时必须有经验丰富的武术演员骑头马,这样才有可能把控整个马队的进程和速度,于老师义无反顾地承担起这个风险并奇迹般地带领演员完成这个天山跑马场景的拍摄,整个过程都没有使用替身”。

  赵文卓:差点被“四马分尸”

  这次扮演楚昭南,赵文卓说自己分不清他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只是演的过程中越来越有感觉,但惊险也与他相伴,在拍摄中,赵文卓差点被“四马分尸”。

  按照剧情,工作人员将赵文卓的四肢用绳索绑住,然后由四匹马分别牵引,赵文卓的整个身体悬空并被绷紧,“这场戏类似‘四马分尸’,没办法采用任何保护措施,完全凭骑师的控制。”王勇说,拍摄的时候,整个片场的气氛极其凝重,不能发出任何响动,以免马匹受惊。可这样的安静仅仅维持了3分钟,便被一位场记的咳嗽声打破了,“那个女孩子可能是忍不住了,但她这一咳嗽,有两匹马便受惊躁动……骑师赶紧跳下马来使劲拽住绳子,马才没有跑开,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赵文卓在这次意外中只是受了一点挫伤。

  王丽坤:不知白天黑夜

  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的王丽坤在剧中扮演刘郁芳。谈到拍摄过程中最难忘的一件事,王丽坤说:“最难忘的是在浙江的一个山洞里拍摄我中毒的戏,在那个山洞里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做白天、黑夜,而且特别潮,由于我演的是中毒的戏,就只能在那个山洞里躺着拍摄。连着拍了几天之后,我从洞里出来,眼睛看外面的东西都不适应了,而且我躺的床也都发霉了。”王丽坤说,在那样的环境中,还要喝“血浆”,虽然这种“血浆”是调制出来的,但是把它憋在嘴里特别难受。

  王学兵:“忆苦思甜”

  回忆当初《七剑下天山》的拍摄,杨云骢的扮演者王学兵进行了一番“忆苦思甜”:“在《七剑》里,我演‘杨云骢’,这是我演过的第一部真正的武侠剧。因为以前没演过类似作品,大侠到底什么样儿,我心里也没个概念,这是我演这部戏时感到比较困难的———因为不是我把每个动作都做准确就行了,那种通过动作体现出来的‘剑’的神韵挺难把握的……不过,我们拍戏时还是好玩儿的事更多。我从小在新疆长大,却不知道新疆有那么多好玩儿的地方,演《七剑》我也算是‘假公济私’,免费把新疆好玩儿的地方玩儿遍了。”

  谈到拍摄环境,王学兵有些后怕,他说:“拍摄条件的艰苦程度是我之前没有遇到过的。拍摄过程中,不到半小时身上就都是沙子和汗水。剧组从最热的地方走到最冷的地方,去年7月在新疆时,每天气温都是40℃以上,而且白天特别长,直到晚上10点太阳才落山,我们就要一直拍,所以每天工作都超过14个小时;后来到横店没舒服几天又变冷了,还下雪。我们真是遭了很多罪。但是为了真实,吃这些苦,我觉得也值得。”

  吕良伟:这个多铎很有气魄

  在《七剑下天山》中,吕良伟演了一个大反派多铎,这个角色让所有看过小说的人恨之入骨,但是吕良伟却认为,这个角色很有气魄。

  “很过瘾,这个满清的将军很有演头!”吕良伟说,“多铎这个王爷实际上是不能用简单的好和坏来形容的。其实,这个人很有思想,很有风度,多铎是一个很好的对手。他也为爱情付出了很多很多,是男人中的男人!”不过,为了拍摄这部电视剧,吕良伟也吃了不少苦,比如其中有太多的打戏,这引发了他的肩周炎。“我觉得这是值得的。”吕良伟很自豪的一点是,他觉得自己演绎得很成功,“我演的反派很有气魄!”

  蔡少芬:和角色一样执著

  蔡少芬,上世纪90年代香港荧屏蹿红的经典美女,17岁获选香港小姐出道。剧中她饰演的飞红巾有着男孩子的性格,对杨云骢由爱生恨,展开了疯狂的报复。蔡少芬说:“我和角色一样都对感情很执著,但没有她那样偏执,我不会让我的情人那么辛苦。”

  蔡少芬透露,自己来内地拍的第一部戏是在济南,冬天很冷,在香港很少遇到这么冷的天气,冻得连嘴巴都说不出话。“拍《七剑》的时候,我们为了要离拍摄地近一些,住在一个设备简陋的旅馆里。我的洗手间没有窗户,里面的沟渠臭得不得了,我特别怕一遇到

火星就爆炸了。那个味道每天熏我的眼睛,都是肿的。如果想好受一点,就要把房间的门、窗都打开才行,可外面蚊子、小虫特别多,而且,你知道吗,房间里还有老鼠。”不过对于这些苦,蔡少芬认为,在这行里,没有人是不坚强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