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雪山飞狐》探班 阿娇:最难的是激情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5:22 南方都市报
《雪山飞狐》探班阿娇:最难的是激情戏(组图)

雪山飞狐一场为情所困引发的朱茵和阿娇的对手戏(姬东/摄)

《雪山飞狐》探班阿娇:最难的是激情戏(组图)
拍戏间隙阿娇表情放松(姬东/摄)

《雪山飞狐》探班阿娇:最难的是激情戏(组图)
阿娇版程灵素:美得锋芒毕露(姬东/摄)

《雪山飞狐》探班阿娇:最难的是激情戏(组图)
导演在说戏(姬东/摄)

  4月10日是阿娇(Twins中的钟欣桐)在《雪山飞狐》剧组的杀青戏。这天一早,本报记者坐了一个半小时的车来到北京怀柔飞腾影视基地独家探班。10点到达新北宅,温度比市区降了五六摄氏度。看到导演钟少雄身上厚厚的羽绒服的时候,只穿了单衣的我们开始打寒战。站了5个半小时,预计12时30分到现场的阿娇3时30分才静静地出现了。在剧组里拒绝一切平面媒体采访的阿娇,首次接受本报独家专访,细谈自己如何塑造一个突破型的程灵素,包括她觉得最难演的“献身”激情戏。入夜,朱茵聂远也先后接受了专访,对新版胡斐和袁紫衣一一解读。这将是一个苦恋版《雪山飞狐》,将男女之间的关系设计得尽可能错综复杂,三角恋、一夜情、别离、生死……显然,情感戏将超越一切成为王晶版《雪山飞狐》的主题。

  大特写:

  程灵素这个角色在原著中是很普通、不起眼甚至有点丑的。是药王的关门弟子。绝顶聪明,因为命运的悲剧性而显得有些悲情。在以往版本电视剧《雪山飞狐》中程灵素都不是一个最吸引人的角色。自从定下阿娇出演程灵素这个角色,百度贴吧里关于《雪山飞狐》的发言忽然暴增。如此美艳版的程灵素怎能不让娇迷们期待?这将是一个突破版本的程灵素,戏份大增,是绝对的女主角之一。

  记者:你怎么理解程灵素这个人物?

  阿娇:非常喜欢程灵素,因为她是一个100%的好人,重情重义。

  记者:你塑造的程灵素和原著、之前的版本相比,有什么突破?

  阿娇:原著我没有时间看,之前的电视版本看了一些。我演的程灵素不那么自卑,内外会有点不一致,偶尔还和袁紫衣斗嘴。她是非常活泼简单的,没有原著中那么有心计,对我而言是很本色的表演。

  记者:你喜欢自己的造型吗?

  阿娇:非常喜欢。很现代的风格,我有四五套以蓝色为主色调的女装,还有一套男装。其实我最喜欢的是穿在外套里面的衣服,是真丝的、由各种颜色的条状面料混在一起做成的裙子,还有丝绸感的上衣,加上最时髦的不对称针织衫,但是因为天冷,必须罩个大披肩一样的外套。

  记者:这是你第一部当主角的电视剧,感觉如何?

  阿娇:感觉拍电视和电影差不多,只是电视很紧张,要赶戏,不会等很久。

  记者:拍的过程中觉得最难的是哪里?动作戏吗?

  阿娇:其实我没有动作戏,我只是负责解毒的。我觉得最难的是和胡斐那场激情戏。我们有一段相当于床戏的设计,我需要胸以上暴露在镜头里,而且又要演出在那种情况下的复杂心情。这是很性感的演出,我看了效果,拍出来特别美。地点发生在破庙,镜头中会露肩膀,很低胸,看上去像是没穿。这场戏演的是程灵素献身救胡斐,她痴爱胡斐,明知道胡斐不爱自己,在这种情况下发生关系,心情很复杂。

  记者:你觉得程灵素是一个悲剧人物吗?

  阿娇:对,这个我感触最深。我每次回到宾馆都会不停地叹气,不停地说:唉,我怎么那么惨啊。现实中我觉得程灵素所坚持的爱情是不合理的,因为对方根本不爱她啊。不过胡斐对程灵素也有一点爱吧,更多是兄妹之情,为程灵素的义气所感动。程灵素明白一个道理,占有这个人,他的心也不属于自己。

  阿娇版程灵素:美得锋芒毕露

  外形特征:相对于原著的程灵素来说,阿娇太美了。美得锋芒毕露。她的衣服最富现代感。裙子几乎和香港时尚店里卖的款式差不多,真丝的、五彩的。外面通常披一个巨大的呢质斗篷式披肩,这一潮流的确来自于米兰时装周。聂远评价她的造型有点像哈利·波特。

  拍档评述:

  聂远:阿娇性格温柔、不大会生气、着急,特别可爱,都很像程灵素。我个人在原著中最喜欢程灵素,因为她最符合中国传统男人的审美观。

  朱茵:阿娇比原著中的程灵素漂亮多了。不漂亮才楚楚可怜。阿娇那么漂亮,因为美,不普通,所以不那么悲伤。程灵素是一个话多的女生,台词就数她最多。

  导演阐述:选择阿娇来演程灵素是因为她们太像了,都楚楚可怜,都冰雪聪明。阿娇演戏是很有天分的,悲则让人揪心的疼,喜则特别活泼可爱。我们没有给程灵素加入忧郁的性格,因为她本身的悲剧性命运已经渗透在剧中了,反而让她活泼可爱,这就形成个性和命运的强烈对比,效果会更悲情。我们设计的程灵素绝对单纯。她师姐是放毒的。她是专门解毒的,总是想救她师姐。

  近镜头:

  朱茵版袁紫衣:西部风情的打女

  外形特征:她来自西部。服装设计的灵感来源于西部电影,有很强的异域风情,是所有女孩子造型中最潇洒帅气的一个。除了民族风格的绣花和亮片,没有过多的丝丝缕缕,这样方便于打斗,给人感觉很利落。

  朱茵自我描述:我最喜欢袁紫衣,她不造作。苗若兰太做作,看小说时就很不喜欢她。程灵素也很不喜欢,太小气。袁紫衣是一个自傲的女生,武功高强,爱上胡斐,不打不相识,并打出爱火花。我觉得袁紫衣最大特色是要从调情方面去打。

  聂远版胡斐:古铜色的狂侠

  外形特征:他是皮草爱好者。看上去像来自于印第安纳,每套衣服都伴随着大块的皮草,记者探班的时候,他穿了一件有点西藏风格的皮袍子,下摆上就吊着好几个毛尾巴一样的东西。整个风格非常粗犷。聂远的脸是古铜色的,看起来够狂野。

  聂远自我描述:之前的胡斐都比较平庸。我演的胡斐心里特别明白他只爱袁紫衣,爱得利落,却不知怎么释放,想主动,最后却总是阴差阳错变成回避。开始时,胡斐就是一个小子型的,孩子一样,后面的胡斐是极端的。

  远镜头:

  主角同题问答:

  问:王晶版《雪山飞狐》的最大特色是什么?

  阿娇:与方中信黄秋生等实力派演员合作非常开心。而且这个剧大的外景都特别漂亮,衣服非常时尚。

  朱茵:除了造型,连王晶自己都觉得这是他改编最好的一部剧。

  聂远:之前胡斐总被胡一刀、苗人凤抢了风头,并且是个犹豫不决的人。现在的胡斐性情分明,感情脉络非常明显。

  问:你给经典角色带来了什么不同?

  阿娇:我就要塑造一个很美的程灵素,不会扮丑。不过我也没有刻意研究和之前的有什么不同。

  朱茵:我希望把袁紫衣演成一个能把武打和情感融合的女性。这在以前武侠片中很少有。

  聂远:从小男孩的单纯到一个极端的疯狂报仇者,这个胡斐心里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翻拍年表:

  1978年版:名不见经传,如今可查资料寥寥。

  1985年TVB版:众星云集,中规中矩。吕良伟演胡一刀与胡斐,曾华倩演苗若兰,景黛音演程灵素。赵雅芝出演配角马春花,却抢尽主角的风头。

  1991年台视版:目前最佳口碑版本,又称孟飞版。孟飞靠粗犷风格和真功夫赢得不错的评价,伍宇娟演的袁紫衣也博得好评。龚慈恩饰程灵素,王璐瑶饰苗若兰,片尾曲《追梦人》传唱一时。

  1999年TVB版:最天马行空的一版,甚至还将《书剑恩仇录》中的某些情节加入其中。陈锦鸿饰演胡斐、佘诗曼饰演苗若兰,黄日华饰演胡一刀。重播甚多,好评甚少。

  目击阿娇杀青戏:两个女人冰冷谈判

  记者在拍戏单上看到,有一场火葬马春花的戏。上面写着程灵素出场。结果在现场看到的是聂远、黑白无常等人和阿娇的替身。现场风也起烟也起,等到阿娇来的时候,我们身上已经落了厚厚一层土。阿娇补拍了做伤心状的特写镜头。为了配合气氛,摄影师命令再起了一次火。

  之后是一些片断式的拍摄。阿娇拍戏面部表情变化不是很明显,但是尚属自然。现场阿娇是补妆次数最多的,隔个五分钟、十分钟化妆师就拿个刷子冲上去了。而朱茵整个一场戏,没有补过妆。

  最精彩的应该是阿娇杀青前真正的最后一场戏了。这是阿娇和朱茵的对手戏——两个女人的谈判。这场戏是讲程灵素约见袁紫衣,希望她和胡斐永远不再见面(程与胡已发生过关系)。程灵素很聪明,知道怎么用说话让人退避三舍。袁紫衣回答:你放心,我们不会再见面。程灵素知道袁紫衣口不对心,也知道胡斐并不爱自己,两个女人在这场戏中表面镇定,其实内心非常悲伤。

  这场表演的现场风平浪静,阿娇和朱茵都表现得非常平静淡定,斗争是在不着痕迹之间展开的。朱茵是酷而爽快的,阿娇是不动声色的。整体气氛冷而悲伤。

  全景解密:

  风格:苦情版--多角恋情每集都要情感化

  剧中男女关系设计极尽复杂之能事。朱茵和导演钟少雄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详细透露了里头的感情纠葛。胡斐爱袁紫衣,程灵素爱胡斐。苗若兰是胡斐的粉丝,和程灵素明争暗斗地爱着胡大哥。几个女生之间对手戏加强,既争斗又舍命相救,对爱情心里想争取,行动上却互相谦让,不难想像这将是怎样煽情的一版《雪山飞狐》。剧中还加强了另一组三角恋情的力度:南兰和田归农、苗人凤的感情纠葛。王晶还设计了袁紫衣和福康安的感情戏、苗若兰和福康安的感情戏。结果大坏蛋都是苦情的:田归农为情而死,福康安被陈家洛带去寺院净化。用导演的话说,就是“每集都要情感化”。

  造型:超酷版--灵感来源于米兰时装周

  黑无常的上衣居然是件迷彩;程灵素的衣服就是香港最擅长的混搭(mix & match)风格;袁紫衣继承了去年时尚界风靡全球的华丽民族风,珠片、绣花加不对称的设计元素遍布全身。而发型只能用相当酷来形容了:胡斐是个类似梅尔·吉普森在《勇敢的心》里的粗犷发型;袁紫衣是个爆炸头,程灵素则是钢丝版麻花辫。这些人物造型的灵感居然来源于米兰时装周中的时尚发布,追求的是西域风情和印第安人的感觉。连布景都是时髦的,演绎塞外剧情时候,很多背景都会有欧洲风格建筑。

  武打:写实版--剑不能发光人不能乱飞

  在剧中禁止人物毫无原则如同天外飞仙般飞来飞去。聂远演的胡斐要从天上降落,不能是一脸造作的帅哥微笑加一个设计感极强的动作秀。导演对聂远的要求是,“你从上头下来,要有个冲劲和惯性,要像豹子一样前探身‘蹬蹬蹬’紧踩几步”。另外,这个版本里的剑绝对不会发光,要突出力量,让武打揪心。虽然演员现实中不过是“三脚猫”功夫,但是一定要亲身上阵,动作精准地套进去,就像做广播操一样。

  悬念曝光:

  剧情是《雪山飞狐》最大的保密工程。大家越是疑心王晶会拍成继《小鱼儿与花无缺》之后另一个狂编乱改的范例,王晶就越是不告诉你。我们就像经历了一次《罗生门》的故事,众人开口说不同的答案,这些答案凑在一起,也能从中窥见剧情了。

  1 胡斐那情牵20余年的一刀是否砍下?

  胡斐和苗人凤悬崖激战的场面永远是个未终结篇,金庸的原著始终没有交代胡斐是否对苗人凤砍了那一刀,可是如今,王晶要给它画上一个句号了。

  导演说法:那一刀肯定是要砍下去的,但是否把人给砍死了,还是个未知数。

  聂远说法:刀砍下去,人也应该死了。

  2 几位女主角的结局是否改变?

  原著中袁紫衣走了,程灵素死了,但王晶怎么会甘心如此结局?

  导演说法:两个女人都离开了,程灵素肯定是要死的,袁紫衣是走了还是死了?先保密。

  朱茵说法:袁紫衣死了。胡斐因为袁紫衣而中了福康安的毒,程灵素救了他。两个有了关系。程灵素给师姐抓走,袁紫衣因为救她中毒,她因为救胡斐自己也中了毒。解药只有一片,程灵素给袁紫衣吃,袁不知情就吃了。程灵素死了。袁七年之后还要再吃一颗才能解毒。袁这七年离开胡斐,回天山找师傅。胡斐努力找解药,搞定了。结果苗若兰出现了,把解药给弄坏了。最终袁紫衣中毒而亡。

  3 胡斐和袁紫衣、程灵素的三角恋,外加一个苗若兰到底是怎样的?

  这是王晶精心设计的大重点。四角关系最精彩处在哪里呢?

  朱茵说法:胡斐为救袁紫衣中毒,这中毒是需要以身相许才能解的,袁紫衣提出帮胡解毒,但胡斐推开袁,说,如果我们就这么苟合了,我也会看不起自己。袁紫衣点了胡斐穴道,走开了一下,正好程灵素来了,看到胡斐很痛苦的样子,就以身相许帮他解了毒。正好被回来的袁紫衣看到了。袁紫衣觉得自己应该离开,但又舍不得。一方面那个女生为他付出那么多,一方面那个男生对自己欲断难断。这个三角关系的拉力非常强。袁紫衣和胡斐属于比较柏拉图式的感情,感情最高点便只有拥抱和接吻了。

  王晶还设计了袁紫衣和苗若兰的前因后果,袁比苗若兰大几岁,而且小时候救过她。以前苗若兰和程灵素,互相欺负,都钟情胡大哥。袁紫衣出现后,苗若兰觉得袁姐姐更好,虽然自己是胡斐的fans,但她宁愿胡斐喜欢袁紫衣。

  4 胡斐有什么理由不喜欢美艳版的程灵素?

  网友都在讨论这个问题。阿娇版程灵素那么漂亮,胡斐有什么理由不喜欢她?

  朱茵答案:胡斐武打的灵性只有袁紫衣能够理解。胡斐到后来还钟情于袁紫衣,那是因为站在高处对话,需要棋逢对手。很好武功的人,一定要武功一样强才能进行灵性上对话。(文/齐帅 仁际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