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组图:《阿容》深圳关机 讲述客家阿信的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9:43 新浪娱乐
组图:《阿容》深圳关机讲述客家阿信的故事

李艳秋畅谈拍片感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组图:《阿容》深圳关机讲述客家阿信的故事
两主演

组图:《阿容》深圳关机讲述客家阿信的故事
《阿容》剧照

组图:《阿容》深圳关机讲述客家阿信的故事
《阿容》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深圳作家编剧、深圳力量参与主要投资、讲述深圳人奋斗故事的20集电视连续剧《阿容》,从2004年3月开始精心筹备,在历时两个多月的艰苦拍摄后,于7月18日在深圳顺利关机。当天下午,该剧的主创出席了媒体见面会,除了畅谈该剧的拍摄初衷以及过程外,两位主演李艳秋和田少军对于能出演这部题材独特的电视剧表示非常荣幸。从现场13分钟的片花来看,该剧着力刻画“阿信”式客家女性大半生奋斗经历,在反映深圳改革开放的沧桑巨变中也不遗余力地反映客家
文化,剧中的客家山歌就给现场的媒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悉,该剧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和广大观众见面。

  深圳力量创作深圳戏

  电视剧《阿容》剧本由深圳本土作家梁佛金根据其描写深圳本土客家人故事的中篇小说《风雨客家情》和《大富大贵》改编而成,其中《风雨客家情》曾获1999年深圳第三届特区文学奖。

  《阿容》以深圳大鹏湾畔的客家围山海门为叙事基点,讲述了客家女阿容40年的磨难、奋斗、成功的历程,也记录了深圳从贫穷落后的边陲乡村发展成现代化都市的足迹,时间跨度从建国前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该剧反映了客家人坚贞不渝的乡情、爱情、亲情,表现了主人公“像竹笋一样,再大的石块压着,也要钻出来”的抗争精神,逼真地再现了深圳客家人独特的民俗风情和古朴优美的生存环境。

  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故事发生地、拍摄场景都在深圳及周边地区,古老沧桑的客家围屋、头戴凉帽的劳作妇女与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摩肩接踵的高楼大厦,都将在剧中一一展现。在表现本地客家人的生活时,剧组主要在深圳葵涌、坪地、西涌和惠州市惠东县等地进行外景拍摄,而反映改革开放后的戏份则主要取景于深圳市。

  讲述“身边的阿信”故事

  电视连续剧《阿信的故事》,八十年代初曾深深地打动了中国观众的心灵。二十年后,摄制方希望以“阿容”这样一个坚强容忍、美丽大方的东方女性的典型形象,来塑造一个中国式的“阿信”。《阿容》讲述的是类似阿信的故事,注重的是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我们有过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历史,有过在改革开放前如何生存发展的探索,有过农民洗脚上田艰苦创业的尝试,更有过在小农意识、封建迷信中如何挣脱束缚奋发向上的经历,这就是电视剧《阿容》的视角。

  故事以主人公阿容的苦难—奋斗—成功为主线,以亲情—爱情—乡情为纽带,把观众引入四十多年的风雨坎坷爱恨情仇之中。剧中着力刻画阿容对生存的坚毅、对事业的执着、对爱情的忠贞、对亲情的珍惜。

  “《阿容》讲述的是女人的苦难与励志。她是一个伟大而普通的女性,她身上那种吃苦耐劳、不屈不挠的精神品格,对现代人有一定的启示作用。”制片人卓伍如此阐述这部剧的创作初衷。

  山歌、凉帽吹来“客家风”

  据统计,散落在海内外的客家人,约有八千万之多。由于它是一个迁徙的族群,因此民风民俗显得既独特又丰富多彩。随着时过境迁,许多民风民俗日渐湮灭,然而阿容是客家人,她没有忘记自己的根。在电视剧中,客家的婚丧喜庆乡俗遗风再现荧屏。山歌、凉帽、客家围贯穿全剧,而主题歌、山歌、童谣等,还用了客家话来表演。

  “我从天上来,本是月中花,大风吹我到海边,路到尽头便是家……”如此讲述客家人历史的优美山歌将贯穿全剧,有别于其他影视剧,将使观众耳目一新,使众多的客家人和各种口音的游子萌发沐浴乡风的亲切感。

  群众演员被感动落泪

  《阿容》中的“情”可谓是浸透了剧情始终。母亲死于邪恶的奸情;阿容死里逃生仰仗于徐九、王妈的怜悯之情;阿容与徐海、王堂、大炮、大山之间的矛盾冲突,源自几个男人对一个女人的倾慕之情;男女主角阿容和徐海自始至终没有离开过真诚而又无奈的爱情;阿容和天赐、凤弟,因刻骨铭心的亲情和爱情把故事演绎得山重水复;天赐、张富贵对方圆的“情”,使阿容的事业从颠峰跌入谷底,而凤弟、天赐、大山对阿容的亲情,又使阿容从绝望中峰回路转……可以说,一个“情”字,撑起了《阿容》的主干和支脉,与阿容的命运和事业息息相关。当大结局中阿容推着青梅竹马的徐海漫步在广阔天地时,人们不禁松了一口气:“啊,终于……”《阿容》,将用自己浓浓的爱情、亲情和乡情,让观众陷入剧情不能自拔。

  在深圳周边地区拍摄阿容母亲被族长诬陷为麻风病人惨遭活埋的送葬戏时,全村人都自发到现场担当群众演员。当看到“阿容”失去母亲撕心裂肺地痛哭时,全村人都被这样凄凉的场景感动得掉下了眼泪,不少人还嚎啕大哭起来,可见《阿容》的艺术感染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