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那时花开》专题 >正文

高露谈《那时花开》:用血色的热烈演绎(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20:30 新浪娱乐
高露谈《那时花开》:用血色的热烈演绎(组图)

高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高露谈《那时花开》:用血色的热烈演绎(组图)
《那时花开》剧照

高露谈《那时花开》:用血色的热烈演绎(组图)
《那时花开》剧照

  “哎呀勒……千根稻草一股劲,打双草鞋送红军;亲人穿上红军鞋,爬山当得走平地,冲锋陷阵力量添。”

  自在悠扬的山歌从山谷中飘荡出来,打着补丁脚踩草鞋的一个黑黑瘦瘦的女孩子边走边唱大方迎着所有人的目光。她就是谢琴英,电视剧《那时花开》(blog)中最独特的女性。

  这部投资近2000万,将于长征胜利70周年前后在央视播出的红色原创作品,用现代的手法塑造了红军长征前后中央苏区三位风华正茂的女性:谢琴英、柳月雯、黄丽丽——一个发生在她们身上有关时代、信仰、理想,和成长的故事。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那时花开》可以说是吊足了观众的胃口。故事发生在江西赣南,纪念70年前曾在这片黎明的天际,行军歌唱的山歌宣传队成员,她们用歌声鼓舞红军战士,用歌声捍卫纯洁的信仰。在这个过程中,她们与其他人相遇然后离开,相爱然后放弃,而谢琴英,更是从一个率真的乡下姑娘长成为红军队伍里的中坚成员。

  在编剧的构思中,谢琴英这个角色的意象是赤菊,“以血色的热烈,坚定自己不变的信念”。她出身穷苦百姓家,受尽地主折磨,然而她空灵的大眼睛和豪爽的笑容总是鼓舞着所有人。她终于如愿找到了红军,成为“红星山歌队”队长,并在战争中成熟起来。

  对于这样一个有个性的女一号,选角过程也是非常严格的。导演和工作人员看了不下400份演员资料,与上百位演员面谈之后,终于发现了高露。经过研究剧本和了解制作班底,高露被这个新剧集深深吸引了,她决定推掉所有片约,加入《那时花开》的拍摄。而谢琴英最终得以由高露扮演,与她本身的坚持是分不开的,从去年8月到今年2月,足足半年的筹备等待时间,高露认准了这出戏,也吃透了这个角色,就等着顺利出场了。

  然而第一眼看见高露,大家还是在心里打上了问号:就这个柔弱的女孩,她能行吗?在拍摄《那时花开》之前,高露的角色通常是温柔贤淑的公主小姐,她可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美女。这是她首次诠释一个单纯上进的红军女战士,而且是这么一个性格鲜明敢爱敢恨的形象,她,能胜任吗?

  “我觉得谢琴英是一个很能够发挥的角色,演绎她是我的一个挑战。从开始的可爱率真到后来成熟镇定,实际上是一个女人完整的成长故事,只是特定的战争年代,她没办法和我们用同样的方式表达而已。而且我骨子里的一些东西,跟她还是很相似的,演员可以从自己的角度来诠释这个角色。”

  在等待的半年里,高露认真看完了许多描写那个年代的影视作品和书籍,在对那个年代背景的了解下,走近了红军,走近了谢琴英。也是因为这些积累,使得她在演绎过程中顺利到位。导演也对这位演员的表演相当肯定:“刚开始我们的确是有一点担心的,因为高露看上去很柔弱的一个女孩子,但是她一上戏,我们就知道找对人了,她的很好的完成了从刀马旦到大青衣的表演。”

  从“刀马旦”到“大青衣”,正如高露自己所说,谢琴英这个角色有极大的发挥余地,同时也给她自己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在这部戏中,她成功地挑战了自己。赣南艰苦的环境,在这里没有温和的春天和金色的秋天,严寒之后就是酷暑,大冬天穿草鞋的戏她要在泥地行走,南方的湿冷使她的双膝患上了风湿,太阳地里的拍摄却首次令她感受到了什么叫“汗如雨下”,平时就瘦小柔弱的她在拍完戏后成功“减肥”十斤。

  然而说起这些的时候,高露丝毫没有后悔:“可以说,这是我待过的最开心的一个剧组。”一位“懂演员”的导演,加上强大的制作班底,造就了有主人意识的演员,高露在拍摄过程中全情投入,不用替身坚持自己来演,她不断向组里优秀的演员学习,认真的态度得到了所有工作人员的认可,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大雨似乎洗涤了浓重的商业气息,所有人都用最真诚的心去表演,去歌唱,去工作。

  也许每个人眼中的《那时花开》都有它最独特的地方,在高露眼中,这是一部现代版红军故事,它讲述了女孩子们真实的感情以及信仰的冲突和坚守,含蓄而不突兀,在这里,她收获良多。

  “最大的收获是,没想到自己能吃那么多苦却全程那么开心,这次拍摄磨练了我的意志,以后再怎么苦都能坚持下去了。其实他们(红军战士)当年就跟我们一样大,最后的胜利,靠的就是坚持和不变的信仰。”

  当然,她也希望观众能肯定她的演绎:“谢琴英最吸引人的就是她那双总能看见希望的眼睛,她总是从最艰苦的境况中杀出一条路来,我希望我能让观众看到谢琴英最可爱的地方,看到她们在那个年代努力前进的信念,其实过去和现在每个人都需要一个信念支撑着自己,谢琴英的勇敢在那个年代已经成功感染了许多人,希望今天也可以感动一些人。无论是那个年代还是现在,每个人其实都是在走自己的长征。”

  高露始终随和自信地讲述着拍摄过程的点点滴滴,这个以美貌出名的年轻女孩,在这次“长征”中初试风霜,伴随着谢琴英经历了近10个月的历练,成功地走出了一片新的天地。也许正是因为她骨子里就拥有谢琴英的坚定忍耐和别样柔情,才能一路傲然走来,在那时花开季节,绚烂绽放。(文/唐海清 图/小明和他的老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7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