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大旗英雄》涂毁国宝 收2000元景区默许(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8:14 重庆时报
《大旗英雄》涂毁国宝收2000元景区默许(组图)

经历喷、洗两次破坏后,如今“铁城”二字已经很难辨出轮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大旗英雄》涂毁国宝收2000元景区默许(组图)
原“铁城”摩崖石刻

  《无极》剧组破坏云南香格里拉天池美景的恶性事件刚爆出不久,浙江又爆影视剧组毁损该省仙都风景区内国宝级摩崖石刻事件。记者前日获悉,电视剧《大旗英雄传》剧组在仙都风景区拍摄期间,为不影响拍摄效果,竟用涂料喷涂覆盖石刻字。仙都景区地处浙南丽水缙云县,其摩崖题记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收2000元景区默许

  去年5月,《大旗英雄传》在浙江仙都风景区取景拍摄。拍摄期间,刻有“铁城”两字的摩崖石刻总是进入摄影镜头,“可能是觉得字体影响拍摄效果,剧组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用近似于山体的灰色涂料对两字进行了喷涂覆盖。”仙都景区管理处主任胡正清说,当景区发现了剧组的行为后与他们进行了交涉。

  “剧组当时称涂料是可以清洗的,并承诺拍好后会负责清洗。”胡坦言,本着对剧组友好的态度,考虑到影片今后对仙都的宣传促销效果,景区最终默许了他们行为。但景区要求剧组支付了2000元的清洗保证金。

  字迹被一同清洗掉

  “不仔细看,现在已经看不清‘铁城’二字了。”说起摩崖石刻被喷涂,丽水学院美术系书法教研室主任徐文平显得很痛心,“前几天去景区看了下,发现字体上白花花一片。”徐文平认为,这是对有着丰厚历史、艺术价值的文物的毁损。据了解,“铁城”每字3平方米左右,系明代书法家郝敬为表彰生于当地的官员李键(号铁城)的高风亮节而刻。“这比《无极》剧组破坏行为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是一次教训。”胡正清告诉记者,拍摄完毕后,剧组以2000元留作清洗费用而匆匆离去。此后,仙都景区不得不自行对涂料进行清洗,但在清洗涂料的同时,摩崖石刻崖体已遭到腐蚀,字迹原有的漆色都被冲洗了下来。

  剧组:这完全是无心之失

  不过,前天《大旗英雄传》投资方———广东强视影业传媒有限公司及剧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完全是无心之失”。“拍摄期间当地没有任何机构向我们提及这块石刻是国家文物。”剧组外联部郭主任说,否则绝不会向石刻喷涂涂料。

   文物局:属严重违法行为

  胡正清介绍说,现在他们用板刷和抹布正对石刻进行第二轮清洗,似乎效果好多了。不过,徐文平认为,清洗是对文物的二次毁损,“补救已经无法恢复石刻的原貌”。浙江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杨新平认同徐文平的观点:文物保护的最大原则是保护它的原貌。“应该说,喷涂石刻是一次严重的违法行为。”他表示,国家文物局有相关规定:在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拍摄影视作品必须向国家文物局申报,改变文物的原貌是绝不允许的。“据我了解,《大旗英雄传》取景文保单位摩崖石刻进行拍摄并未就此进行申报。”

  浙江文物局监察总队即将赶赴仙都风景区就此事进行调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6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