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组图:电视纪录片《皇粮国税》献礼来年两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8:52 新浪娱乐
组图:电视纪录片《皇粮国税》献礼来年两会

河南省委、中影厂及河南日报领导和主创人员合影留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组图:电视纪录片《皇粮国税》献礼来年两会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锐,中央台副台长、中央新影厂厂长高峰

组图:电视纪录片《皇粮国税》献礼来年两会
农民日报副总编辑,著名作家刘震云

组图:电视纪录片《皇粮国税》献礼来年两会
中国新闻纪录片电影制片厂编导张杰、《皇粮国税》总导演叶晶

  电视系列纪录片《皇粮国税》于今(19)日在北京举行了开机仪式。国务院税改办副主任黄健维,河南省委宣传部长张锐,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路国贤,中央新影厂副厂长郭本敏,著名作家刘震云以及主创人员参加了开机仪式。该片由河南日报集团和中央电视台新影制作中心联合摄制。在国家刚刚全面免除农业税之
际,作为一部系统阐述皇粮国税历史、展现税费改革成果、揭示新农村建设进程的电视系列纪录片,《皇粮国税》的投拍无疑是及时且应景的。

  电视系列纪录片《皇粮国税》的酝酿产生

  电视系列纪录片《皇粮国税》的策划,是在河南日报对农村税费改革的宣传报道中酝酿产生的。2004年,是全国农村税费改革的高潮。同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全国十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5年内在全国逐步取消农业税,这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新闻热点。而同年12月21日,新任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在省委工作会议上宣布,河南省从2005年起提前全部取消农业税,这成为了河南这个农业大省的新闻焦点。河南日报为了突出对农村税费改革的宣传报道的深度和厚度,特委派记者撰写了关于皇粮国税的长篇史论文章,该文章在报纸上连载后,一起较大的社会反响,许多报纸、杂志、网站纷纷转载。为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河南日报又安排记者撰写电视脚本,并与中央电视台新影中心合作,决定以影视的形式,来表现税制演变与朝代兴亡的关系。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此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大力的支持,中央电视台也派出优秀的编导真诚合作。相信这部汇集各方关注与支持的主旋律作品一定会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解析《皇粮国税》

  据电视系列纪录片《皇粮国税》的总导演叶晶女士介绍,该剧共分为8集,每集时长30分钟。该剧第一部分,欲用两集的时间来介绍中国古代的赋税发展演变史,主要通过专家讲解,实地文物介绍等方式展现。叶晶导演还说,皇粮国税是和国家相伴而生的,一个国家的发展史也可以从他的赋税制度的发展演变中解读,很多看似跟赋税没有关系的东西,如京杭大运河,其实也烙印着赋税制度的痕迹,记录着国家发展变迁的脚步。

  正如同叶晶导演所言,在中国历史上,农民承担税赋的轻重是朝代兴衰的晴雨表。纵观历朝历代,从始于夏商周三代井田制的“公田之税”;到春秋战国时期的“履亩而税”(其中“履亩而税”又经历了四次变迁:一是始于隋代的“租庸调制”,二是安史之乱后的“两税法”,三是明朝张居正实行的“一条鞭法”,四是清代雍正帝实行的“摊丁入亩”),几乎都是以轻徭役薄赋而兴,以横征暴敛而亡。而其他国家的历史上,也可以解读到同样的规律。

  《皇粮国税》的重头戏放在新中国成立后,农业税的发展,而“农业税”这一新名词,也是解放后才出现的,取代了从古代沿用至民国时期的“田赋”。农业税一直是国家财力的重要支柱,为国家的工业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原始积累,只有当近代工业发展起来后,农业税才会终结。而当工业化达到相当程度的时候,则会晋升到“工业反哺农业”。这一演变,无一不揭示着国家的发展。所以该片的主题思想用两句话概括,便是“税赋轻重决定朝代兴亡,以工补农体现历史趋向”。

  当被问及该片会在何处拍摄及何处拍摄完毕时,叶晶导演介绍说,影片会在主要的农业省市取景,如安徽,浙江,河南等地,而整个片子预计在明年两会前夕呈现给观众,因为届时正值全面废除农业税一周年之际,希望籍此作为一份厚礼,献给两会和人民。(图并文 大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