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艺术人生》专题 >正文

超越平凡的人生艺术--演员刘钊(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21:32 新浪娱乐
超越平凡的人生艺术--演员刘钊(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超越平凡的人生艺术--演员刘钊(组图)

超越平凡的人生艺术--演员刘钊(组图)

超越平凡的人生艺术--演员刘钊(组图)

  他一生出演了一百多部戏,而他的名字却不被人熟知;

  他做过形形色色的配角,却在五分钟里一鸣惊人;

  他出身富商之家,却选择用演艺冷暖人生;

  他年过八旬,却仍然活跃在电视银幕上;

  这是一个风度翩翩的不老绅士;

  这是一个通过网络与女儿聊天的爸爸;

  这是一个培养出世界

名模孙女的爷爷;

  ……

  这就是本期《艺术人生》的嘉宾——刘钊。

  前记:刘钊一生没有太大的波折和起伏,刚接到这个题目,编导的确感到有一定难度。但在之前的策划中却发现,这个耄耋老人有许多与众不同的人生感悟。他的宽容大度,他的处世态度,还有他年轻的心都非常吸引编导。通过讲述他的经历,编导希望能给中老年朋友观众一些启发:超越平凡的人生,就能看到夕阳最美丽的风景。

  “一拖三”——“唐二叔”归来

  一位老人带着三个小女孩排成一排走上台来,小女孩从高到矮,依次排着队,最后一个还牵着一只玩具。“我叫来弟,我叫盼弟,我叫梦弟”……现场观众已经发出阵阵笑声。主持人朱军指着老人好奇地问小女孩们:“你们叫他什么啊?”“爸爸”……现场观众顿时爆出大笑。这正是二十多年前那部著名的计划生育喜剧《甜蜜的事业》中最具有喜剧效果,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幕。而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在《艺术人生》的录制现场,刘钊将带着三个小女孩一起,重现当时情景——“唐二叔”归来。

  谢添慧眼,甘蔗老农成就事业巅峰

  说到观众对于刘钊印象最深刻的戏,肯定是非《甜蜜的事业》莫属了。唐二叔的认真木讷,对甘蔗事业锲而不舍,却对生了六个女儿仍要生儿子的老婆无计可施。一身知识分子气质的刘钊在演了半辈子的“文化人”之后,为什么会突然选择出演一个种甘蔗的老农民?

  戏前差点出演想女儿发疯的老莫?戏中却为儿痴狂。导演谢添如何选中刘钊?而刘钊与谢添之间,有着怎样的故事?

  刘钊一生演出电影、电视剧上百部,出演角色涉及行行业业,为什么刘钊认为这部戏对于自己来说,是“起到转折作用”的一部戏?

  老友重逢,师徒二人揭秘拍戏趣事

  在《甜蜜的事业》中,唐二叔有一个镜头让人始终过目不忘。就是二叔下水寻找女儿,得知女儿找到后,从水中冒出来、吐一口水,戴上眼镜的一幕,到现在想起来,还是让人忍俊不禁。短短的一个镜头,竟然改动两次,拍摄五次。刘钊将和出演爱甘的演员钟勇,两人共同讲述当时拍摄背后的故事。

  精雕细琢,喜剧难演一生为戏而累

  唐二叔的一举手一投足都会引人发笑,刘钊却一直认为“让观众笑的不一定是喜剧,喜剧应该让观众笑最难”,什么才是刘钊心中的喜剧?为何他认为喜剧最难演?而他自己又是怎样将喜剧效果发挥到最好?

  刘钊是个非常认真的演员,特别是演戏的时候特别爱琢磨。有的时候会为了演生动一个动作思考很久。“从我开始演戏到现在应该说几十年了,我从来没有觉得演戏好玩的时候”,刘钊说到这里的时候,一脸的严肃。“脑力跟体力要同时要活动,真的很累”。演戏一生的老演员,却在《艺术人生》讲述自己一直为戏而累。

  两面三刀,方谋出场五分钟却成名作

  《早春二月》中,刘钊与孙道临、谢芳等众多大腕共同合作,总共只出场五分钟,却成为业内人眼中的代表作。怎样的演技,怎样的努力才会有这样的成就?

  现场变脸,刘钊正反两面论朱军

  朱军现场出题,让刘钊模仿《早春二月》中的方谋,当面把人捧上天,背后损人不讲情面,对自己先夸后贬。刘钊如何在三分钟内让朱军心服口服,如何将正反两面都演得有声有色?敬请关注:刘钊现场正角反角秀。

  配角闪亮,刘钊笑称观众喜欢就满足

  在刘钊演出的一百多部戏中,绝大部分都是配角,有的连名字都没有。可刘钊提起自己没演过主角,却一脸坦然,笑着说:“我只是把演戏当一份工作来看待,当观众提到某一部戏的时候,只要一提到那个人物戏挺好的,我就满足了。”

  永存希望,网络世界游刃有余

  刘钊按照身份证上的出生年份来看,已经81岁了。可是您在现场看到的刘钊,可是跟二十多前没有多大的差别,仍然精神矍铄,走路生风,思维和语速不逊于现场任何一位年轻人。生活现代时髦,同样与年轻人无异。在节目录制之前,编导对于刘钊的好几次采访都是通过

网络电话完成的。而在录制现场,朱军听说刘钊还会上网聊天,非常好奇地询问他的网名,而刘钊则
幽默
地告诉朱军:“一会儿我用短信告诉你吧”。刘钊还告诉我们,他经常用视频与远在日本的女儿及外孙聊天,并且戏称这样可以省下电话费。八旬老人如何精通电脑?刘钊的网名到底是什么?他现代的生活方式背后有着怎样的必然或者偶然的成长背景?

  惊艳世界,刘家有女初长成

  当刘钊的孙女刘多从台上转出来的时候,全场观众都发出了惊叹。刘多正是2006年第56届世界小姐中国区总决赛的总冠军。在九月初,刘多也将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小姐总决赛。当朱军问起刘多眼中的爷爷时,刘多充满了钦佩和敬爱,一句“我再是世界的,不也是你孙女嘛”可见祖孙俩感情深厚。而台下的刘多更是三句话不离爷爷。当问起刘钊对于孙女从事模特的态度时,刘钊则用了几十个“太美了”来赞扬孙女,被朱军戏称“眼睛都放光了”。当刘多谈起爷爷对自己从事模特的态度的时候,动情地说:“我刚入行的时候,爷爷送给我八个字,我觉得也应该能够体现出爷爷对我的一个心,就是做这行的心情,就是“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温暖家庭,祖孙三代欢聚一堂大家欢

  在录制当天,来到现场的不仅有刘钊的孙女刘多,更有刘钊的儿子演员刘若镭,刘钊专门从日本赶回来的女儿刘若钠,以及刘钊的小外孙小龙。

  儿孙承欢膝下,尽享天伦的刘钊更加显出温情的一面。

  在现场,祖孙三代同时做的测试题,“刘钊最喜欢吃什么”“刘钊在家里最爱说的口头语”……小小问题让儿女温柔谈起刘钊。儿子始终记得父亲对自己的循循善诱,女儿远在重洋独自面对困难,却依然能想起父亲的微笑……

  在节目的最后,孙女刘多和外孙小龙,左右开弓献给刘钊的深情一吻,更是将全场气氛带到了高潮。在小龙的钢琴声中,刘钊与刘多翩翩起舞……

  温暖笑容,温馨家庭。让我们祝福刘钊:幸福快乐,永远年轻!文/田甜 李少林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