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导演雷献禾曾怕《海之门》央视中途停播(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6:43 新浪娱乐
导演雷献禾曾怕《海之门》央视中途停播(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首席反腐导演雷献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导演雷献禾曾怕《海之门》央视中途停播(组图)
荆浩扮演夏一江

  新浪娱乐讯 我国目前投资最大、集数最长的改革题材巨制《海之门》,昨天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大结局。导演雷献禾在一档访谈节目中意外透露,当时没有想到央视会播出这部戏。

  “史上又一部不讨年轻人喜欢的电视剧你看过吗?”45集电视连续剧《海之门》播出不久,就有网友在网上贴出了这样的帖子。然而,此后发生的事情却有些出人意料,这部
预想中“叫好不叫座”的改革正剧在其后的几周中,连续拿下全国以及各地方的收视冠军,非凡的收视潜力,也让许多人看到了改革剧的商业潜力。

  真正的九叔公,中央来人都得请他吃饭

  与以往同类题材电视剧相比,《海之门》里出现了众多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全剧里,有名有姓的人物达200多个,其中主要人物就有九叔公、时一江、荆浩扮演的夏一江、于一江以及海清扮演的姐妹等20多人,其中有趣的一个是吕中演的前国民党女少将老八姑,另一个则是杜源的九叔公。

  在该剧的发生地台州,这两个人物都有确实的生活原型。尤其九叔公则现在还是台州发展的核心人物,“每一任书记走,都会交代接替者,台州的事情多问问他,从官职上讲,这个人就是个农委主任,实际上却是台州经济发展中的精神领袖,他是中国农村以及民营企业发展的见证人。中央来人都得请他吃饭。

  “浙江机密”首度破解,雷献禾曾怕中途停播

  《海之门》以从1981年到21世纪的20年为时段,以三个退伍士兵、两个孪生姐妹等人的艰辛创业和以五任书记的递次交棒,全景式地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也突出展现了民营企业家在此过程中所做的贡献。在南方沿海城市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打了一些政策的“擦边球”,有“超常规操作”的地方,说白了就是“钻空子”。雷献禾说:“以前,关于这些,我们只是有一些听闻而已。这部电视剧,就是把这部分道听途说的事情真正揭示出来,所以叫‘揭秘’型的电视剧。”

  导演雷献禾一直以拍摄主旋律作品而见长,这次他又网罗了自己的“爱将”刘永生、荆浩等人,并邀请了老演员吕中、病愈复出的李雪健以及当红演员海清等人,力求将这部涉及敏感话题的电视作品以最恰当的方式展现出来,雷献禾在谈起这次不同寻常的创作时,直到电视剧播出了,他心里还没底:“不知道能不能播到一半就停播了。”

  由于电视剧反映的是南方改革开放的事情,所以剧中有大量真实的南方生活场景和生活事实。雷献禾举例说:“比如‘打硬股’,北方观众听起来可能比较陌生,而在改革之初的南方,这是很司空见惯的事情。‘打硬股’是最早的股份合作形式,几个渔民,各家凑点钱出来,谁家困难就先帮谁,第二年再帮另一家,就用凑出来的这些钱让大家都富起来。而在这个过程中,形式是允许的,但他们所做的事就有一些‘超常规’的地方。我们就是借用这部电视剧,把这些事实真实地反映出来。”

  更多地,《海之门》中涉及到土地使用、资源、台资、企业模式,国企改革,经济整顿,私营企业家入党,民企党委,企业扩张,商业欺诈、走私假冒,国际市场,法制问题、环境问题等等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过程错综复杂的历史。尤其这部戏深刻反映民营企业家怎么由捡破烂做小买卖的农民一步步走过来的历史,从允许长途贩运到可以雇佣7人以下,从乡办到民办从视同集体发展到股份制和董事会,百科全书似的交待整个改革开放过程和“浙江发展机密”。

  传奇看点,完全按照大片来拍

  《海之门》的外景地浙江台州地区文化底蕴深厚,战备的山洞、现代的工业开发区,真情实景,给美术、摄影形象的创作提供了很多优势。不过,去年登陆浙江沿海的台风,也给剧组带来不少麻烦。雷献禾说,当时剧组刚刚搭建好了一个主场景,没想到还没投入使用,就刮起了台风。主场景里的树、公路、房屋以及作为置景用的寺庙都在一夜之间被摧毁。没办法,剧组只好又建造了一处拍摄主场景。现在想起来,雷献禾还是心有余悸:“那场台风,可没少祸害东西呀!” 跟随《海之门》播放度过20余天的观众,会发现这部改革正剧中,有许多很刺激的看点,比如特务头子老八姑的传奇回归,海岸线上民兵与海盗之间的缉私较量,改革中三个“一江”之间的商战,民营企业的“经济原罪”,以及人物之间超越时空的爱恨情仇……如果淡化“改革正剧”的色彩,《海之门》完全可以成为一部集合了时下电视剧所有传奇看点的商业大片,也正是这些传奇看点,让《海之门》摆脱了以往改革剧单调、说教的口气。雷献禾说:“央视能够播出,太有魄力了。”(梁巍 王奎龙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