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海之门》引舌战 原型炮轰“没那么笨”(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30 大连晚报
《海之门》引舌战原型炮轰“没那么笨”(组图)

《海之门》导演雷献禾(左)以及《海之门》中两位主人公的原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海之门》引舌战原型炮轰“没那么笨”(组图)
导演雷献禾做客央视《新闻会客厅》

《海之门》引舌战原型炮轰“没那么笨”(组图)
荆浩扮演的夏一江积极创富,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被视为异类

  (大连晚报 郝岩 王奎龙)“我没有他那么笨”,央视有史以来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改革题材电视剧《海之门》刚刚落幕,剧中主角之一“夏一江”的生活原型——飞跃集团的董事长邱继宝在央视《新闻会客厅》如是说。

  邱继宝:故事是有过,但我越看越不像

  作为最早靠修鞋起家、现今资产上亿拥有国际化企业的民营老板,邱继宝认为《海之门》把一些自己创业艰辛里复杂的事情轻描淡写,一些简单的事情又弄的很复杂,并在接受《新闻会客厅》主持人张羽提问时,就自己与剧中的“夏一江”作对比说,“我没有他那么笨”。他还列举由荆浩扮演的夏一江在剧中参加广交会钻下水道的“丢人”情节,认为没那么“设计”的。

  “我觉得这个片里讲到造缝纫机,讲到参加广交会爬下水道,讲到缝纫机送给美国,好像有这些故事,但是我越看越不像。 ”

  荆浩:我用超脱心态来创作人物

  “那个靠补鞋起家的是不是飞跃的邱继宝啊?”剧情伊始,邱继宝的飞跃集团所在地浙江的观众就急切的询问。该剧的导演雷献禾、贺米生给了观众肯定的回答。扮演夏一江的主演是实力新星荆浩,他在《海之门》中,艰辛地完成原始积累,又逐渐超脱家族式管理,以致与老爹抗衡,还把主动进击的前哨战,定位在香港……荆浩认为这是告别“艳情传闻后,投入最大创富激情的一次表演。

  荆浩曾在此剧之前与李小璐演绎《刻骨铭心》里的激情暗恋,在北京的话剧舞台上与宋丹丹激吻《白鹿原》,还在央视刚刚的热剧《老娘泪》中激情亮相。本剧中,他将这些激情转化为创业斗志,成了一个忙忙碌碌、胸襟磅礴的创富人物夏一江。由于荆浩表演细腻,被不少浙江当地观众误认为土生土长的老乡。荆浩回应:“我从头至尾都是用心来演夏一江,因为《海之门》涉及对改革开放的历史实践的回顾,既内涵深邃,大气磅礴,又刻意兼收并蓄了喜剧、悬疑、冷幽默等多种艺术元素,使作品大俗大雅,亦庄亦谐。所以我认为不存在像不像的问题。心态超脱,创作出的人物会更好!”

  雷献禾:艺术要讲求微笑着向历史告别

  随着《新闻会客厅》反复播出, 雷献禾导演和邱继宝的发言备央视多次传播。

  雷献禾特别介绍,荆浩在《海之门》中是个代表性角色,他扮演的夏一江先是退伍军人,后四处修鞋,随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改革大潮,进城发展成缝纫机大王,打造出国际化的企业。成为创业梦想者的典型范例。较之“与李小璐刻骨铭心暗恋传闻”的荆浩,“与宋丹丹舞台激吻”的荆浩,《海之门》里的荆浩,给观众展示的是活力四射的实干气息。“荆浩扮演的剧中人,原型来自邱继宝,但又不是完全生活里的邱,艺术本质上就是对生活的升华而非简单复制。”

  雷献禾认为《海之门》的价值在于表现了一批民营企业家从创业初期,害怕,像偷鸡摸狗一样,不敢干,干了对不对都不知道,到了现在改革开放不断地变化,推动着大家发展,肯定了民企发展。这部剧反映了改革开放中许多我们曾经经历和正在经历但是并不了解其详细过程的大事,有不少充满新意的“揭秘”性情节。荆浩的剧中形象在浙江、在全国是有的放矢的,包含着丰富的时代内涵和文化信息。

  雷献禾还力挺荆浩是个有前途的演员,其表演填充了国内男星类型的一个空白。荆浩和李小璐主演的涉及“未婚妈妈”和暗恋话题的《刻骨铭心的爱》,目前正借《海之门》之势在武汉、南京、济南、天津、重庆、沈阳、商丘等大中城市循环播放。

  “不管改革大事还是爱恋情事,正如一位哲人所言,总有一天人们会微笑着与自己的历史告别。我很庆幸找到了一种很聪明的叙事方法。”雷献禾口气坚定。【大连晚报 郝岩 王奎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