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版《红楼梦》专题 >正文

《红楼梦》海选参选宝玉六成未读过原著(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9:54 法制晚报
《红楼梦》海选参选宝玉六成未读过原著(组图)
欧阳奋强扮演的宝玉深入人心

《红楼梦》海选参选宝玉六成未读过原著(组图)
来自辽宁的陈光因外形酷似欧阳奋强在网友中口碑最好

  “红楼梦中人”海选活动自开始以来,贾宝玉一直都是最受欢迎的角色。截止到昨天中午12点,报名演贾宝玉的选手已突破了2.9万人。

  但是,记者通过两周的调查却发现,在记者接触的这些选手中,有半数以上没有看过《红楼梦》原著,不少人对贾宝玉这一人物毫不了解。

  宝玉之海选者

  代表一

  没时间看书 电视剧补课

  马天宇(blog)是现在报名演贾宝玉的选手中知名度较高的一位,“加油好男儿(blog)”为他积累了足够的人气。自从“红楼”选秀开始,由他出演贾宝玉的呼声就一直很高。他的正式报名也引起了小小的轰动。

  不过马天宇说,报名是他的朋友和粉丝替他报的。对于贾宝玉这个角色,马天宇表示自己并不了解。而且因为“最近很忙,所以看书估计是没有时间了,看影碟会快一些”。

  在记者的采访中,持这种观点的人不在少数。他们大多表示,自己之前从来没有看过《红楼梦》原著,旧版电视剧也没怎么看过,对书中人物并不了解。现在为了参加海选,才打算准备一下,但是“读书太费时间,看电视比较快,也比较简单”。

  代表二

  对《红楼梦》不了解

  还在读书的曹子辰也表示自己不了解贾宝玉这个人物,旧版电视剧也只看过几集。曹子辰说,自己只是报名来尝试一下,但并不会为此事专门做准备。 因为现阶段的他,还是以学业为主。

  而另一个报名选手吕克潼也只看过几集电视,现在正在看原著,但还没有看完。虽然对《红楼梦》了解不多,但当记者询问他为何要报名演贾宝玉时,吕克潼表示,自己的性格气质和贾宝玉很吻合。记者又追问他认为贾宝玉是什么性格气质,吕克潼想了半天后说:“高贵而洒脱,个性认真。”

  代表三

  关注人物分析

  当然,并不是所有选手对《红楼梦》都了解不多。

  被网友称做“好男儿中的巫迪文(blog)刘烨混合体”的高亮表示,自己和贾宝玉性格很像。在他看来,贾宝玉“天性里有痴情的部分,是个半现实半理想的人。特别感性、善良”。

  高亮说,在海选开始前的这段时间里,自己会多看看原著,做做人物分析。

  而来自解放军艺术学院的穆雪峰说起贾宝玉的性格特点,则更是侃侃而谈。“他是一个在女人堆里长大的男人,有女人的味道,但又不失男人本色。他比较善解人意,能看透每个人的心思,也会获得每个人的宠爱。”穆雪峰说。

  穆雪峰觉得,欧阳奋强演的贾宝玉,气质和书中很相似,但“不是我心中的宝玉”。因为那时拍戏的手法及表演手段和现在不同,要求也不一样。所以现在应该有新的演绎。

  调查说明

  调查方式:现场拦截,电话采访

  调查对象:通过现场报名和网络报名,申请饰演贾宝玉的选手

  调查人数:80人

  调查地点:大观园

  问题一:你是否读过《红楼梦》原著?

  答案:

  没读过 49人占61.25% 读过 31人 占38.75%

  问题二:你觉得扮演贾宝玉最重要的条件是什么?

  答案:

  文化素养9人占11.25% 演技11人占13.75% 外形32人

  占40% 气质 28人 占35%

  专家看法

  气质重于形象

  对于选手普遍对《红楼梦》不熟悉,甚至很多人到现在都没有看过原著的情况,红学家表示了极大的担忧。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红学家陈熙中先生表示,选贾宝玉,重要的不在外表,而是气质。要做到气质符合,就一定要多读原著,深入了解这个人物。

  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张书才告诉选手,光听讲座是不行的,因为每个研究红学的人观点都不一致,所以必须要自己去看原著才行。

  主办方建议

  希望大家多读原著

  9月初,主办方组织报名选手在大观园第一次公开亮相,选手们暴露出的对《红楼梦》的不了解,招致了许多批评。

  其后,北京台迅速组织了“红学讲坛”,请来红学家为选手讲课,恶补知识。

  北京电视台副总编张强说:“我特别希望给选手提一个忠告,不要以为自己有一张漂亮的脸蛋就可以到《红楼梦》海选。选手一定要熟读《红楼梦》,一定要对《红楼梦》有深入的理解,不仅要看《红楼梦》的小说,还要看相关专家对人物的分析和诠释,文化修养特别重要。”

  宝玉之专家解读

  带有脂粉气的美男子

  中国红楼梦学会秘书长孙玉明先生说:“贾宝玉起码应该是个奶油小生的模样,带有脂粉气,有点女性化。”

  孙先生说,在明末清初盛行的才子佳人小说中,其实有很多类似形象的人物。当他们男扮女装时,别人都看不出来。因为当时的审美观就是这样,这才是美男子。

  在他看来,现在的选手普遍现代味太浓,在举止上丝毫找不到古典人物的感觉。而且贾宝玉身材不应过于高大,但现在选手普遍身高在1.80米左右,这也是个问题。

  有天真无邪的气质

  张书才先生认为,贾宝玉既有贵气,身上也多少带有纨绔子弟的习气,但又比一般官宦子弟“另类”。当年的欧阳奋强,就把这个度掌握得很好。

  书中有一段宝玉和黛玉躺在床上聊天打闹的描写,这场戏在画面上,应该给人一种很天真很美的感觉。但现在的演员很难演出这种感觉。

  独立观点

  真宝玉怎能不通文章

  在《红楼梦》中,对贾宝玉是这样描述的:“潦倒不通庶务,愚顽怕读文章”的“孽根祸胎”、“混世魔王”。

  而这次报名海选的选手似乎要在另类上下工夫,真真要当一个怕读文章的“假宝玉”。比之大多数选手没有看过原著的无奈,更让人无奈的是选手对此不以为然的态度。

  在记者的采访中,很多选手都很大方随意地表示“我从来没看过那本书”、“我对贾宝玉一点也不了解”。并且即使是参加了这个选秀活动,很多人仍然只打算“看几集电视剧了解一下”,因为“看书太慢了,没有时间和耐心”。

  诚然,这是一个节奏飞快的时代,浮躁和急功近利的心态处处可见。网络中长大的一代习惯了短、平、快的信息轰炸,而没有耐心去读一本毫无噱头的小说。

  诚然,选手们大多只是为了出名而来,这本也无可厚非。只是,如果在成名的驱动之下,都不能踏踏实实地看完一本经典的小说。这是名著的悲哀,还是我们的悲哀?(本版撰文/实习记者 唐小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