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戈壁母亲》东方闻樱:从俏探春到十佳制片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5:14 新闻午报
《戈壁母亲》东方闻樱:从俏探春到十佳制片人

东方文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戈壁母亲》东方闻樱:从俏探春到十佳制片人
东方文樱与导演及众演员在海拔四千米的雪山

《戈壁母亲》东方闻樱:从俏探春到十佳制片人
《戈壁母亲》导演沈好放

  天山脚下,东方闻樱身穿军大衣,入乡随俗地在头上包一块白色维吾尔族头巾,看到美景也忍不住蹦蹦跳跳地嚷着要拍照留念,依稀还有着当年大观园中“探春”那娇俏可人的模样。

  如今,《红楼梦》历时20多年重拍工程已经启动,而这位曾经的红楼梦中人却早已
成为全国十佳制片人,担任了《省委书记》《女子监狱》、《走过斑马线》、《追赶太阳的人们》等数十部影视作品的制片人,作品多次获得飞天奖、金鹰奖、五个一工程奖等荣誉。今年,向来对现实主义题材情有独钟的东方闻樱则把视角伸向中国的大西北,带着130多人的庞大摄制队伍开进新疆,拍摄一部反映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兵团人在边疆艰苦戍边垦荒的主旋律大戏《戈壁母亲》。记者有幸跟随剧组,在新疆片场采访了这位干练的女制片人。

  新疆圆梦

  当年《红楼梦》中娇俏可人的“探春”何以摇身一变成了中央电视台的著名制片人,还曾获得过全国十佳制片人的称号?东方闻樱笑说是因为那时觉得自己做演员没有什么潜力可挖了,学了三年导演,又觉得自己过于理性,不适合需要很多感性和童真的导演一职,因此就选择了综合素质较强,既需要那么点艺术细胞、又有很强经济头脑的制片人一职。问及十多年来当制片人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东方闻樱歪头想了想说:“挑战自我很愉快!”而最大的困难又是什么,东方则脱口而出:“我样子比较娇小,平时又不怎么善于说话,所以一开始很难让别人信任我。”

  拍摄一部描写几代军垦人在边疆艰苦戍边垦荒的戏,东方闻樱已经酝酿了很久。她说自己有很重的的新疆情结。由于有不少新疆朋友,东方闻樱曾经把整个新疆跑遍,在边疆地区每每看到建设兵团艰苦的生活,感性的她总是热泪盈眶,“我一直在想,当年如果换作是今天的年轻人,是否还能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坚持下去,在这片土地上奉献一辈子。”而在新疆游历看景期间,东方闻樱则被这片神圣的土地所深深震慑:“看到这片蓝天,看着这里的麦田,喝着她的奶茶,吃着她的羊肉,我相信每个人都会被这种纯粹的崇高所感染,会被其火热的气氛所感染,一切名利得失都变成身外之物,你会有种感动想把这里建设得更好。我希望,这部片子拍出来之后或多或少能给当今生活过于浮躁的年轻人一点心灵的净化和启示。”

  制片三规

  十多年来,东方闻樱做制片人有三条严格的“铁血原则”:“一、我所有戏的演员都不许带助理;二、我如果要找某个演员演戏,第一通电话一定是打给演员本人,绝对不找经纪人等中介传话;三、我的戏的主创班底全部由我自己定,坚决拒绝某位导演或某个剧的原班人马。”听上去,这条条似乎都是针对目前影视圈所盛行的演员“戏霸”问题,但是东方闻樱已经坚持了十多年。问及为何定下这样的规定,她淡然地笑笑:“我是演员出身,说句不客气地话,我太知道演员的性质是什么,没什么了不起,演员真不应该太矫情。”东方闻樱逐一向记者解释道,第一通电话一定要打给演员本人,是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演员第一时间了解整个剧和角色的情况,从而从剧的角度出发去考虑要不要接,而不是一上来就由经纪人代看剧本、谈片酬,把艺术变成了商业的东西;不用原班人马则是因为东方认为,原班人马拍出来的作品永远都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东西,只有每次用不同的组合,才能够擦出不同的艺术火花。所以很少有导演或摄影或演员能和东方闻樱合作两次以上,因为她总是不停地再换,虽然这样在最初的磨合期会很吃力,但东方闻樱说这样才够刺激,才能永远保持一种创作激情。

  东方闻樱得意地告诉记者,《戈壁母亲》有一个超强阵容的电影制作班底,她找来了《生活秀》《暖》的摄影师孙明,《孔雀》《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的美术师蔡卫东、《英雄》《无极》(blog)的化妆师纪伟华、《天下无贼》的录音师娄炜,是她当制片以来阵容最强大的一个制作班底。说到此,东方闻樱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电影情结

  如果按照数量来说,东方闻樱是个十分低产的制片人,因为她会参与到整个电视剧运作的每一个细节,从最早的题材规划到剧本创作到实际拍摄再到后期制作,因此东方每年只拍一部剧,几乎要花半年用来研究剧本。东方坦言,目前中国的制片行业还不规范,不少“制片人”扮演的只是“投资人”的身份,花点钱,请些名编剧、名导演、名演员,以为就此可以安枕无忧,靠着这些大腕就能卖给电视台,许多粗制滥造的电视剧就是这样出来的。而作为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制片人,东方闻樱拍剧总是把思想性放在首位。她坦言自己平日里最大的爱好就是与人聊天,从而发现一些可以拍成电视剧的社会问题,引起人们的关注。东方闻樱还喜欢关注一些特殊和边缘人群,比如她曾经拍过的《女子监狱》、《老人的故事》和即将要拍摄的女法官以及复员军人的题材。

  东方闻樱有很重的电影情结。她告诉记者,其实她是中国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最早的一批独立电影制片人之一。如今拍了多年电视剧,总还想再重新拾起心中的电影梦。前段时间,她去法国、美国访问,发现外国人最喜欢的其实还是中国最传统的东西,或者是反映中国现实社会最普通、最平民的片子。东方闻樱透露她正在酝酿与美国人合作一部《中美1972》的作品,讲述尼克松总统1972访华的故事。

  最后说到《红楼梦》的重拍,东方闻樱不像很多人那样迷恋经典,她豁达地笑笑:“我觉得重拍除了老版的音乐无法被超越外,其他都可比老版成功。”新闻午报记者 潘昕 文新闻午报记者 朱良城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