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祠堂》世间甘苦 林心如感悟真情人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8:03  新浪娱乐微博

林心如《大祠堂》饰演贤惠坚韧的秀云 林心如《大祠堂》饰演贤惠坚韧的秀云
《大祠堂》世间甘苦林心如感悟真情人生(组图) 《大祠堂》世间甘苦林心如感悟真情人生(组图)
《大祠堂》世间甘苦林心如感悟真情人生(组图)
林心如《大祠堂》不同造型

  新浪娱乐讯 她是楚楚可怜的紫薇,是开朗善良的如萍,也即将是贤惠坚韧的秀云,或者她谁都不是,只是一位名叫“林心如(blog)”的女人。

  近日,笔者来到黄山市的一个拍摄地,近距离地感受这位独具个性的影视明星。也许是冥冥中的天意轮回,在拍完了《还珠格格》后的第十个年头,林心如再次泪流满面。

  十年前,林心如抱着赵薇,伤别离。

  十年后,林心如掩面而泣,依旧伤别离。

  别离的苦,本该是艺人演绎给观众的,但是,一个三十岁的女明星,却将它留给了自己。

  “这是我完成工作离开剧组仅有的两次,因为我真的舍不得,我们是大祠堂里的一家人。”林心如说。

  嫂子

  林心如说的“大祠堂”是一部即将杀青的40集电视连续剧。在剧里,她演了一位知书达理、温良贤惠而又坚韧宽容、外柔内刚的徽州女人秀云。从媳妇到母亲,30年的年龄跨度无疑是对她的一次全面的挑战。但是,这样的挑战对一曲“嫂子”来说,真的不算什么。

  在《大祠堂》剧组,老老少少都叫林心如“嫂子”。所以,在杀青以后,大家为她摆的告别宴上,唱起《嫂子》这首歌并不奇怪。

  “嫂子,嫂子借你一双小手,捧一把黑土先把鬼子埋掉;嫂子,嫂子借你一对大脚,踩一溜山道再把我们送好;嫂子,嫂子借你一副身板,挡一挡太阳我们好打胜仗……”

  有人说,这是男主角之一的赵亮为林心如设的情感局;也有人说,这是大家发自肺腑为林心如唱的一首离别曲。

  林心如并没有完全听明白歌词,但是无论是局还是曲,她都难逃一“劫”———离别的苦。或者,我们可以这样说,林心如这一“劫”也许根本就是注定的,因为她根本就是一个很注重友情的人。

  一个30岁的女人,她的生活应该是家庭和工作,也许还有个小宝宝,但是这一切,对林心如这样的女人真的就是一场梦。

  爱情,在演艺圈里通常被称作“绯闻”。这是一个禁地,也是一条捷径。有的人制造着绯闻成为新闻的中心,有的人回避着爱情以衬自己的形象。而观众,在爱情与绯闻的旋涡里蒙蔽了自己的判断。

  友情也是被蒙蔽的情感。或者说,明星们也许根本就不屑于友情的表达,因为这并不能对眼球产生致命的诱惑。

  但是,林心如“背弃”了这个行业的“普世标准”。“人与人之间的相处,真的需要真心的付出。如果在几年之后,回想起来你还有感动,那才是人生最大的收获。”林心如说。

  事实上,林心如的“离经判道”并不仅仅如此。

  她说,她一定会远离演员这个职业,虽然她目前很喜欢。她的未来应该在一间很小的咖啡馆里,那里还有从中学时就相知相伴的老同学设的一个衣服柜台,一个鲜花柜台。也许这间咖啡馆并没有什么生意,但是她在乎的是可以和她的老同学泡壶纯纯的咖啡,享受人生,倾诉情感。

  有人说,葆有着孩童时最好朋友的人,就像是保存着内心不能逝去的纯真。这一份纯真也许就是名利场中的林心如始终葆有的那一块心中的伊甸园。

  我很相信,未来的某一天,当我们漫步在台北的街头,抬眼望见一家小小的茶馆,信步走进,再轻轻地叫一声“大嫂,请来一杯茶”。出来的就是洗尽铅华的林心如。

  姐姐

  林心如的博客用了这样的名字--心如明镜台,这一句很容易就会让人联想到下一句--无处惹尘埃。

  在是非之地逗留多年的林心如,也许真正想表达的就是这一句“无处惹尘埃”。

  但是,这对于一位女明星来说谈何容易?林心如选择了心如止水(blog),她要把所有的起伏收纳在平静的湖底,气定神闲地让时间淡化人们的好奇。

  心如止水不代表离尘避世,气定神闲也不代表不谙世事。

  不事张扬的林心如笃信观音。一直以来,尽管并不参加什么大型的公益晚会,但是她却始终在行着善事。

  她在台湾的“世界展望会”领养着一个越南男童。“每当收到这个孩子寄来的成绩单,或者圣诞卡片,我就很欣慰。”林心如说,“做这些事情,你能感受到人生的意义所在。”

  在《大祠堂》秀云这个角色杀青以后,她特意选择了参观休宁德胜平民学校作为自己告别拍摄地黄山的最后一个节目。

  这是一所以“勤劳、诚实、有爱心、不走捷径”为育人理念的公益性小学。学生们来自贫困家庭,但幸运的是,他们得到了读书的机会。

  “紫薇姐姐”的探望让孩子们快乐着,而姐姐却为他们而感动。她解囊相助,“如果因为我而影响到我的‘粉丝’也来做这些善事,那真的善莫大焉了。”

  孩子们很有礼貌,他们将“紫薇姐姐”改口为“紫薇阿姨”。林心如笑了,“还是喊我姐姐吧。”

  事实上,林心如对“姐姐”的称呼已经很习惯了,因为她有两个亲弟弟。

  林心如的弟弟一个小她1岁,一个小她6岁,目前分别在苏州和常州学习婚纱摄影。

  林心如很关心她的这两个弟弟,无论拍戏再累,只要回到房间,她都会打开电脑,和弟弟们通过MSN聊会天。

  这样的闲聊虽然仅限于工作和生活,但是亲情却通过冰冷的电脑自然地互相传递。

  也许,16岁因星探相中而踏上演艺圈这条“不归路”的林心如,本就是一个情商很高的女人———在鱼龙混杂的圈子里打拼,却依然不改自己的内心规则。

  家庭

  当然,30岁的林心如也在改变。这一次接拍《大祠堂》就是如此。

  30岁前,林心如用她的乖巧、可爱、甜美、柔弱征服了无数的观众。而30岁以后的第一部戏,却是一个历经风雨、忍辱负重支撑起整个家族重担的传统徽州女人。

  尽管她并不太认同秀云的传统与宿命,但是她看中了这个角色对家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其实,做出成为秀云这样的决定是有迹可循的,因为这就是她对自己这个30岁女人的认知。

  林心如的家是一个温馨和谐的地方。尽管很多时候,她和父母一人一台电视“各司其职”。但是,无论是依赖着父母的照顾还是享受着对父母的孝顺,都是她的幸福之源。

  事实上,这两年来,林心如给自己安排的工作表都是一年只拍一部片子。而剩下的时间则全部留给了父母。和父母一起在风景如画的地方旅游,或者是一起在家附近某个安静的街道散步,再或者是一起寻觅路边小摊的中意物品,“对于我来说,家里的一切都没有什么改变……”

  在功利而混乱的时代,林心如为自己营造了一个不受干扰的精神环境,可以看得出,这一切并不是刻意为之,而是习惯成自然。

  但是,无论如何,一个30岁的女人,都需要面对婚姻的问题,林心如也不例外。

  也许是曾经经历过父母离婚又复婚,也许是感受到秀云这个徽州女人所承受的丈夫成家后必须外出经商的传统所带来的痛苦,那一纸契约在林心如看来并不重要,只有爱才是两个人一起慢慢变老的唯一理由。但是,尽管有着并不那么传统的婚姻观念,林心如却依然传统地认为:“婚姻中的女人应该更重视家庭。”

  其实,对于林心如来说,真的“一切都没有什么改变”,尽管演艺圈如砂石般打磨了她整整十年,但是,她依然不能改变她的本真。

  或者,我们也可以这么说:这是一个特立独行的30岁女明星。而她的特立独行完全来自于———她完整地保留着属于自己的生活。吴笛人 刘政/文并图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林书豪正式亮相火箭 梦十40分大胜英国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两部委:地方放松楼市调控立即纠正
  • 科技新iPad今日上市:货源足“黄牛”没戏
  • 博客中国好声音是否造假 四步教你挑甜香瓜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高考录取划分男女线能否扶持男性崛起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巧选安全卫生游泳馆 防晒方法的6对6错
  • 女性罗雪娟:巨星要有个性 每克拉美钻商革新
  • 尚品大牌奥运服难逃中国造命运 好酒不坏秘密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天价白金笔1支等于1套公寓 艺术洗钱黑幕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