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之城》谱写不一样的英雄赞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8:12 新浪娱乐
《英雄之城》谱写不一样的英雄赞歌(组图)

《英雄之城》主演谢君豪童蕾

《英雄之城》谱写不一样的英雄赞歌(组图)

《英雄之城》片场

《英雄之城》谱写不一样的英雄赞歌(组图)

《英雄之城》主创及主演

  新浪娱乐讯 重庆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重庆与华盛顿、莫斯科和伦敦同为反法西斯同盟国的指挥中心,也是中国的战时首都,是中国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外交中心,因而成为日军“政略轰炸”和“战略轰炸”的首要目标。其轰炸规模和惨烈程度,只有法西斯德国对伦敦的大轰炸可与之相提并论。在从1938年2月到1943年8月长达5年半的狂轰滥炸中。日军共炸死市民11889人,炸伤14100人,炸毁房屋17608幢,几乎半座城被炸毁。重庆军民长期坚持反空袭反轰炸,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同时也赢得了全世界反法西斯战线的广泛赞誉。

  第一部以史实“重庆大轰炸”为体裁的电视剧

  历时五年的“重庆大轰炸”是重庆历史上沉重的一笔,也是中国抗战史中不可不提的血色一页,但这一历史事件一直没有走上荧屏。

  相对于“南京大屠杀”来说,“重庆大轰炸”这一灾难事件的关注度一直不算高。 然而“大轰炸”带给世人的伤痛和警示是深远的。“重庆大轰炸”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始终未能得到恰当的宣传和应有的评价,这些年来,一些有识之士纷纷呼吁,面对不停篡改历史的日本,不能让他们对重庆人民狂轰滥炸犯下滔天罪行的这段史实继续沉默。

  本着以史为鉴、警示世人的创作宗旨,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重庆润视影视传播有限公司、上海新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重庆盛创鑫浩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投资上千万元拍摄了大型电视连续剧《英雄之城》,讲述那个时代里的中国英雄们,讲述那群为了那座城市的英雄们。

  这部戏不只写重庆,还延伸到全中国的各个战区,各个角落,包容各种力量,不只写日本对重庆的轰炸,还写出了在轰炸下重庆人民和中国人民被激发的抗日热情,英雄的城市,不屈的人民。

  重庆作为抗战时期的陪都,这座城市在抗战中经受了更多的磨难。而这段历史却一直以来并没有得到更多的重视。

  电视剧《英雄之城》讲述重庆大轰炸背景下的一个忠勇家庭,在这场民族巨大的灾难中,英勇献身,为国捐躯的故事。周家五个儿女,长子是国民党师长,二儿子是共产党高官,小儿子加入空军,女儿因为与未婚夫的感情纠葛,最后也和未婚夫一起投身隐藏战线,并为国家做出卓越贡献,围绕周家还有各色小人物,他们在战争初起时对国家与民族这样的大义并不清楚,但在轰炸中,在战乱与磨难中成长起来,成为勇敢的中国人。透过一个忠勇之家的悲欢离合,抒写一群中华好儿女,在国难当头,家国不保的危难中,慷慨赴死,为国捐躯的英雄气概。

  第一次提出“中国胜利日”的电视剧

  全世界众多国家在驱逐强盗后,都有自己的胜利日,只有中国没有,我们只有九一八,有七七,但是没有胜利纪念日。

  这一次,电视剧《英雄之城》要写出八一五,因为有了胜利,才有了重庆这个城市的光荣。重庆人民与当时的国民政府一道全民抗战,共赴国难,誓死不降。铸就了这座英雄之城。

  八一五在《英雄之城》里是一个全城欢庆的日子,是一个扬眉吐气的日子,无数这座城市里有名或无名的英雄们铸就了这一天的胜利。

  两岸名星共赴“国难”

  《英雄之城》主演聚齐香港和内地的当红名星。

  剧中拥有多重身份的朱今墨由香港演员、金马影帝谢君豪(blog)出演。谢君豪一直以来对待人物的认真劲为这个人物添色不少。在剧中,他多次要为自己多重身份再次“演戏”。谈到这部电视剧,他就会滔滔不绝,对于朱今墨,他有太多的东西要说,有太多的东西要表达。

  出演周家女儿的是在《阳光像花一样绽放(blog)》、《亮剑》《红色记忆》《青春之歌》等剧目中有过上佳表现的当红演员童蕾(blog)。她这一次在《英雄之城》中出演朱今墨的学生,两人由师生发展成为恋人。战争让他们的爱情面临了闻所未闻的阻力,也是因为战争让他们的这段恋情成为了一段旷世奇情。

  饰演周家长子周冠忠的是香港影星魏骏杰,自幼从军,后来做了国民党军队的师长,为了抗击侵略者,他抛家离子,奔赴战场,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他身为军人战死沙场。国难当头,弟弟被关在狱中,他无法营救;母亲和妻儿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得不到他的帮助;妹妹因为参加爱国学生运动被抓捕他无暇顾及。

  滕丽名此次在《英雄之城》中出演魏骏杰“父亲”的二太太。滕丽名在剧中烫着头发,一身暗红旗袍,经常扯开嗓子大声叫骂,一副十足泼妇像。在国难面前,她又和家人一步步走向了缓和。她在剧中的形象与以往大不相同,而以往和魏俊杰多以恋人形象出现在剧中,这一次,在剧情上,她却是魏俊杰的妈。两人在剧组的戏份成了诸多媒体关注的焦点。

  内地影星张磊(blog)在剧中饰演周家二儿子周冠杰,中共高级干部,早年参加革命,北平沦陷前,他在党组织的安排下逃出监狱,重返前线,在山西担任八路军指挥官,参与了平型关战役,在指挥百团大战中牺牲。

  内地影星叶静饰演周家兄妹同父异母的弟弟。他充满英雄主义的梦想,他渴望上疆场,手刃侵略者。他是在国难中成长的一代年青人。面对国难,他选择了坚强。叶静此前在《血色浪漫》、《红色记忆》等剧中出演的角色赢得了众多观众的认可。

  斥巨资打造大轰炸原景

  为求得剧情真实,也为了缅怀那些在灾难中远去的人们,剧组斥巨资在化龙桥、洛碛等地搭建大场面拍摄基地。其中还包括上个世纪30年代的繁华重庆街景。

  在化龙桥一个拆迁地带里,剧组搭建了大轰炸时期的“十八梯”。这个“十八梯”中的所有建筑,都完全按照历史图片资料建成。之所以重新造景,而没有去十八梯实景地拍摄,是因为十八梯周遭已经高楼林立,穿帮无可避免。作为陪都的重庆,遭受轰炸前也是繁华异常。为了还原当时的重庆街道场景,剧组花巨资重新打造重庆街道。

  当时用来掩埋遇难者的万人坑,剧组选在了洛碛黑石子,在气温为零下的情况下,剧组人员脱得只剩单衣,趴在坑底完成了拍摄。而同期赶过来的当年幸存者,看到一如当年的真实场景,泪水盈眶。

  据悉,日前《英雄之城》剧组已经进入最后阶段的拍摄。二月底转战上海。明年年中结束拍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