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院子女》全面解密高干子女成长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0:53 新浪娱乐
《大院子女》全面解密高干子女成长史(组图)

刘双林(廖凡饰演)和方玮(车晓饰演)

《大院子女》全面解密高干子女成长史(组图)

乔建新(吴越饰演)和章向平(刘小锋饰演)

《大院子女》全面解密高干子女成长史(组图)

乔念朝(印小天饰演)和马非拉(解昕怡饰演)

《大院子女》全面解密高干子女成长史(组图)

从左往右《大院子女》执行导演易寒、制片人李波、导演斗琪、摄影师郑志勇

  新浪娱乐讯 继《激情燃烧的岁月》《幸福像花儿一样》之后,著名军旅题材作家石钟山的又一部长篇小说《大院子女》被搬上荧幕。和前两部作品一样,《大院子女》以描写人物的生活轨迹和心路历程为主,展现当代军人个性化、人性化和生活化的精神气质。不同的是,前两部作品只侧重描写了两三个人物、反映单一主题,而《大院子女》是一个有十个主要人物的群戏,全景式地描绘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十个军区大院高干子女各自不同的人生选择和命运发展,以此表现战争军人后代在和平时期的光荣与梦想。

  《大院子女》的整体制作相当精良,由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国家话剧院(blog)共同投资,整合了华谊兄弟成熟的商业运作资源和国家话剧院优质的表演创作力量,可谓是强强联手。其他主创人员也不容小觑,制片人李波(blog)曾制作过《密令1949》等佳作;印小天(blog)、吴越(blog)、刘小锋、寥凡等主演都是国内知名的实力派演员;导演斗琪曾拍摄过《婆家娘家》《深呼吸》《血色婚恋》等高收视作品;剪辑师周影曾为冯小刚陈凯歌的电影大片做过剪辑;造型师陈玉兰被誉为影响中国造型的十大人物之一;等等。看过片花的媒体记者都说,《大院子女》是一部风格大气而细节精致的用心好剧,肯定会在2007年的荧屏再刮一阵军旅风。

  少年时光,“阳关灿烂的日子”

  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让不少观众看到了军区大院子女的青春期生活,并深深爱上他们酣畅淋漓的“阳光灿烂”。在《大院子女》中,这样的生活将重现,并且更加生动而真实描写了在特殊环境中成长的部队子女之间的亲情、友情和爱情。

  故事一开头,乔念朝(印小天饰)和章卫平(段奕宏饰)就因为偷潜进八一图书馆偷书撞到了一起,也因此,大院里公认的“好孩子”乔念朝和“坏孩子”章卫平 沦为了“战友”,本来水火不容的他们因为共同的“保家卫国”理想渐渐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章卫平招呼伙伴们模仿战斗英雄,满脸满身缠着纱布、滴上红药水比一比谁的“英雄”最壮烈,最后一听真的战斗英雄回来了,就丢下这些假伤员不管了。

  做错事怕家里责备的乔念朝离家出走却不敢走远,就躲进了军区大院里地形复杂的防空洞,结果和同学方玮(车晓饰)渐生懵懂情愫……

  就在这些令人会心一笑的经历中,大院子女一天天褪去稚气、茁壮成长。

  青春岁月,那些花儿

  和普通人一样,大院子女们也有各自的爱情故事,但也许是作为军人的特质,《大院子女》中的爱情含蓄而执着,非常感人。

  章向平(刘小锋饰)是个光荣的战斗英雄,也是大院里的精神偶像,偶然结识了同在大院生活的乔建新(吴越饰),两人一见钟情。但因为各自有任务在身,章向平和乔建新经常匆匆忙忙见过一面就别过,连话也来不及说,但他们的眼神里都盛满了忠贞和热忱的真爱,这种深深烙有时代印记的纯洁爱情,让出演角色的吴越和刘小锋都深深感动,感叹现在社会此情不再。

  而在乔念朝等小一辈的大院子女身上,爱情更多地被赋予了现实色彩,但同样美好。比如乔念朝对马非拉(解昕怡饰)姗姗来迟的情愫,并没有因为马非拉的不治之症而终结,反而爱得更加坚定。

  那些美好的爱情,是大院子女成长的必修课。

  成熟时刻,我们牵手将理想继续

  之所以说《大院子女》大气,一方面它在情节推进上排出十个主演的平行阵容,且每个人物都有棱有角、有思想也有深意,创新了电视剧创作模式,非常具有挑战意义;另外,在描写人物成长的时候不忘结合社会、时代的发展背景,主题积极底蕴深厚,耐人回味,可以说是用心良苦之作。

  十个大院子女,十种人生之路:乔念朝继承传统,通过努力成为特种兵大队长;章卫平顺应时代,下海经商激流勇进;章向平正义凛然,最后战死疆场……在大院子女身上,有一股与生俱来的英雄主义情结,无论时代如何瞬息万变,为了国家和民族的理想他们时刻准备着无私奉献、奋不顾身。

  在《大院子女》的创作中,也同样闪耀着这种难能可贵的精神光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