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风歌》筹拍 黄健中属意黄晓明(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6:57  新浪娱乐
《大风歌》筹拍黄健中属意黄晓明(附图)

黄健中导演到场助阵

  新浪娱乐讯 在结束了《母仪天下》后,黄健中的另一部历史题材剧《大风歌》已经进入筹拍阶段,将于9月份开机,作为新浪第二季度的颁奖嘉宾,黄健中热情像刘孜黄晓明等邀约,希望团结一批一线演员完成该剧的拍摄。

  新浪娱乐:黄导,我们知道这部《母仪天下》是由袁立黄维德主演的,也是一部非常有意思的汉宫电视剧,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黄健中:刚刚精剪完,这个戏粗剪完了是42集,因为历史剧一定要节奏上快,特别是写后宫戏,写女人戏,所以我特别高兴的就是老板也主张要压缩,最后我剪掉300分钟,一部电视剧作为导演能让我剪掉300分钟,我觉得很舒服,这样戏的结构也好看,女人之间的勾心斗角也好看,所以我那个兴奋点好像还没过去,按编剧的意思,实际上这仅仅是把宫廷作为一个背景,主要是写女人的一生,是非常艰难的,我在创作过程中宁肯把女主角当成家庭主妇来观察她,这比你直接观察她是皇后更有意思,我们的编剧是旧版《上海滩》的编剧,他很会写戏,甚至我觉得他那种笔触有一种经典史诗的味道,是一部不一样的女人戏。

  新浪娱乐:您现在在准备的历史题材剧给我们介绍?

  黄健中:我现在给海润和海德做一个历史题材剧《大风歌》,今天第一次跟主创人员讨论剧本,怎么样去抓住《大风歌》的脉搏,这个编剧是我20多年的朋友,他对历史的驾驭能力很强,我们去年就接触过,去年它叫“《大风唱尽汉时歌》”,我说这个名字太长了,就说干脆叫做《大风歌》,提到这个戏的名字人们会以为写汉刘邦,其实是从汉刘邦,从文帝、景帝,这是一个脉络,我们从汉代的国魂去把握它。我觉得非常难得的是它写的不是楚汉相争的这个时期,是写汉建国以后所面临的重重困难,汉刘邦怎么大刀阔斧把异姓的诸侯王扫清道路?他写李后,也还原了很多李后的历史面目,编剧在写这一点上确实有他高人一等之处。我们主要是表现这样一个辉煌的历史时代是怎样创造的,尽管它是一个历史题材,但我们剧组的主创人员一定要把它作为明年建国60周年的献礼作品,用这样的经历,用这样的劳动创造一部在历史上相当有份量的作品。

  新浪娱乐:想表现怎么样的精神境界呢?

  黄健中:有一位主管文化的领导讲过,就是忘记历史的民族不是一个优秀的民族。我想这个是对的,中国几千年的这种文明史,今天编剧特别跟我们讲,第一,排除戏说,排除通俗的做法,这是一部史诗性的作品,要有大的气势,大的环境,就是大变革的一个时代。所以我想这个戏出来以后,大概使人们对中国这个历史有新的感触,编剧说到中国历朝开明帝王我们都表现了,只有文景之治还没有被生动的展现在屏幕上,所以这次我这么有信心,完全投入状态中,我拍戏这么多年,从拍陈宝国的那个《越王勾践》开始,第二年我又拍《商鞅变法》和《大秦帝国》,这都是反响非常好的历史剧。

  新浪娱乐:其实现在历史题材非常的难拍,因为观众的看法和之前有了很大的不同,有些戏拍得太厚重观众不买账,有些戏说业内专家又会批评。这个度的把握太难了。

  黄健中:比如我们这个戏,我刚才说的是从这个观念进入状态,但是我们拍还是以情,说人在那个时代对国家之情、对民族之情、对人的感情、对家庭的感情,我觉得情要放在第一个层面。过去我们常讲感人心者一定是情放在第一位,我们现在感觉戏说不好看,情不真不假。我常常讲史学家是研究历史的,作家,艺术家是研究历史中的人,透过人做这件事,所以我们现在历史剧是非常好看的,比如《汉武大帝》为什么好看?除了陈宝国演的好看,他写的也不一般。比如胡玫拍的《雍正王朝》,其实《雍正王朝》它全部是男人戏。我觉得它在严肃的历史剧当中讨论了人,讨论了帝王之间的,包括继承人之间的那种矛盾,观众爱看,它展示了你生活层面没有过的知识。所以不是说历史剧都不好看,不吸引观众,是我们往往对历史不太严肃。你像易中天在《百家讲坛》讲历史的时候,讲三国的时候,易中天变成了一个明星的学者,在学者里头也可以产生明星,所以不能笼统的去看,说观众不爱看历史剧,因为我们以往对历史剧的历史态度过分的不严肃,所以观众排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大风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