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09春晚“亮”点 迎接“真唱”大考(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06:23  沈阳晚报

  业内人士:真唱考验技术人员的水平

  作为电视业内人士,崔永元在谈及春晚真唱话题时,和总导演郎昆的看法不尽相同,在他看来,真唱成功与否和演员关系不大,“考验的是春晚幕后的技术人员水平。”崔永元说,能上春晚的歌手,演唱实力和水平都应该没有问题。只要技术人员掌握好,即使在演唱过程中有一些闪失,也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补救。

  崔永元还实话实说:“被广电总局和相关领导要求真唱,其实是个悲哀。因为行业本身就应该自我要求‘真唱’,还非得等人家出台规定和政策才实施,只能证明以前这个行业不守规则。”崔永元说,自己站在春晚舞台上也紧张,“但紧张归紧张,不代表就可以造假。而真唱,即便是有瑕疵,也会让人觉得更像在参与晚会,更有快乐的感觉。”

  观众:真唱与否代表演员诚信度

  各行各业说真唱,其实真唱的最直接消费者是观众,观众对真唱究竟有何看法?记者采访了数位读者,大家无一例外均支持春晚真唱。

  从事文字工作的周女士说:“歌手的工作就是演唱,在舞台上真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而且真唱才能检验出歌手的真实演唱功底,要不我们怎么知道他真实的演唱水平?”在外贸公司工作的庞女士认为,真唱是代表演员的诚信度,“作为普通百姓,我们在生活中会遭遇假货或各种骗术,如果看个电视还是假唱,会感觉生活中的真诚指数太低了。”庞女士认为,即使歌手真唱时唱错了,她也会体谅:“演员也不是完人,我不会因此真唱时出现闪失而对某个演员有偏见,相反如果是对口形我反倒觉得怪怪的。”

  相关链接

  春晚真假唱备忘录

  1983年—1993年

  假唱

  1983年第一届春晚揭盖头,直到1993年,春晚所有演唱节目都是对口型,细心的观众可能会回忆到,在最初几年,有的演员在舞台上演唱时甚至连胸麦都没有,更别说手持话筒了,那个年代观众对真假唱基本没有概念。

  1994年—1996年

  郎昆首扬真唱大旗

  1994年,郎昆首当春晚导演,提出了“真唱”观点。那一年甚至把乐队和伴唱人员搬到舞台一角,连伴奏带都舍弃了,偶尔有演员没有跟上伴奏的情况出现。

  1995年和1996年,春晚仍然坚持“真唱”原则,但却有弹性政策:如果演员遇到感冒等特殊情况,可以提前打好招呼申请“假唱”。

  2002年、2005年

  真唱遭遇技术差错

  2002年和2005年的真唱,是有选择性的,有功底的歌手真唱,个别“录音棚型”歌手假唱。2002年有歌手在真唱时,因为音频师现场出现差错致使伴奏放错;2005年虽然总导演郎昆拍着胸脯保证“我们一定玩真格的”,但是成龙边耍功夫边唱歌竟然不气喘,张迈对错了口型,都暴露了假唱的端倪。

  2008年

  章子怡(央视09春晚“亮”点迎接“真唱”大考(组图)(2))对不上口型

  近几年春晚不再强调真唱与否,但去年章子怡演唱《天女散花》时,表情和服装虽美,但口型和歌词都“货不对版”,致使摄像师经常要给其远景,被观众在网络上大肆抨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央视春节晚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