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09春晚“亮”点 迎接“真唱”大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06:23  沈阳晚报

央视09春晚“亮”点迎接“真唱”大考(组图)
2008年章子怡对不上口型

央视09春晚“亮”点迎接“真唱”大考(组图)
2009年央视春晚总导演郎昆

  本报主任记者林娜报道 前日,2009年央视春晚(央视09春晚“亮”点迎接“真唱”大考(组图))总导演郎昆在做客央视网站时斩钉截铁地表示:“牛年春晚肯定是要真唱!”总导演的公开表态,把真唱话题再次搬上春晚舞台,而各方人士围绕真唱也是众说纷纭。

  本报记者经过多方采访,还原了春晚真唱的各路声音。春晚真唱究竟能带给观众什么?看来“净化舞台风气、检验演员真诚度”是观众最大的心声。

  广电总局:坚决杜绝对口型

  就在“牛年春晚要真唱”的决定公开之前,曾经担任春晚总导演的袁德旺在南京大学进行题为“浅议春晚的文化底蕴”讲座时,曾对“春晚真唱”有一个特殊的名词解释:“春晚要求的真唱就是真人唱!”

  袁德旺面对众多关心春晚的大学生说,“春晚从来都是对口型,也只能对口型,这个不会变。”春晚资深导演袁德旺的这番话,在今年将被打破了。起因是2008年11月初,文化部公布《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细则》明确规定:“营业性演出不得以假唱、假演奏等手段欺骗观众”,并对“假唱”、“假演奏”给出了严格、明确的界定,使那些“只要是本人的声音就不算假唱”等似是而非的辩解,失去了回旋、狡辩的空间。随后国家广电总局通过官方网站公开发表对2009年春晚的要求,着重强调歌曲类节目要坚决杜绝假唱。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强调,春晚“要在真唱上作出表率,要选择有演唱实力、能够真唱的演员,坚决杜绝‘对口型’”。

  总导演:真唱挑战来自演员本身

  既然官方出台明确规定,使得今年的春晚不得不扬起了“真唱”的大旗。总导演的郎昆很早就做出了“牛年春晚要真唱”的决定。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春晚要实现真唱,挑战来自音响技术、演唱与字幕提示之间的配合等各个方面,而最大的挑战则来自演员本身。演员必须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郎昆坦率地表示,尽管真唱对习惯“对口型”的歌手们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而且晚会也不可能根据歌手自身的状态调整他们的出场时间,所以只好通过勤加练习来适应。

  至于真唱的好处,郎昆也自有一番认识:“虽然今年春晚要完全实现真唱是很大的挑战,但是真唱在表现上也有其无可比拟的优势。我们都希望在一个万众欢腾的时刻,演员用他们真实的表现来传达一种真实的情感,让观众感受到他们的这种真情实感带来的一种心灵的沟通。”

  歌手:为保证真唱增加彩排毫无怨言

  记者采访时获悉,为保证真唱效果,牛年春晚彩排的次数将比往年有所增加,为此参加春晚的歌手们不得不紧急调整档期,足见春晚的吸引力足够大的。

  刚刚推出新专辑的满文军(听歌 blog),算是有实力在舞台上真唱的歌手,因此也受邀参加牛年春晚并被寄予厚望。为了保证不耽误春晚紧密的彩排时间,满文军更是把自己宣传期内的签售活动和电视节目的邀约都推掉了。

  黄圣依(听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参加春晚彩排我不得不向正在拍摄的电影《寻找刘三姐》剧组请假,而且也推了多个商演,但我也愿意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参加彩排,只有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好了,才能在除夕之夜把自己最佳的演唱实力展现给电视机前的观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央视春节晚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