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难忘今宵”盘点记忆中的春晚经典节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08:47  中国新闻网
“难忘今宵”盘点记忆中的春晚经典节目(组图)
李谷一的歌曲《乡恋》是当年观众点播最多的一个节目。
“难忘今宵”盘点记忆中的春晚经典节目(组图)
 刘晓庆身着红色连身裙,乌黑的披肩发,凸显出年轻、朝气。

  中新网1月21日电 今日饱受诟病的央视春晚,在走过的26个年头中,留给亿万观众太多的经典记忆,这些记忆,伴随着个人与国家,慢慢悠悠碾过岁月的齿轮,成为时代的最好见证者。

  《乡恋》、《主角与配角》、《我想有个家》、《相约98》、《昨天、今天、明天》……让我们重温这些记忆中的经典片刻。

  1983年:央视第一届春节晚会, 当年没有专门的主持人,马季、姜昆、王景愚、刘晓庆成了首届春晚的当家。.

  刘晓庆身着红色连身裙,乌黑的披肩发,凸显出年轻、朝气。而男主持人大多身着中山装,还有卡其布的工装,偶尔也会见到西装,但不打领带。

  因在某种程度上模仿邓丽君演唱风格的李谷一,在此前饱受争议的歌曲《乡恋》是当年观众点播最多的一个节目,并在晚会中播出,成为经典事件和经典节目。

  1984年:“宇宙牌香烟誉满全球!”马季的《宇宙牌香烟》这段单口相声堪称新相声中的经典之作,此后黑龙江敏感的企业家从中获得了灵感,真的推出了“宇宙”牌香烟,引起了消费者的极大兴趣。

  来自香港的歌手张明敏在这一年登陆春晚,一曲《我的中国心》成为当年最流行的一首歌曲。

  陈佩斯、朱时茂首次搭档表演的小品《吃面条》引起轰动,小品这种演出形式也是因春晚而产生的。后来二人的配合也成为春晚中的一个亮点。

  由李谷一演唱、乔羽作词、王酩作曲的《难忘今宵》也成为了以后春晚的固定结束曲。

  1985年:由于节目的水平质量普遍不佳,这一年只红了一首歌,那就是《十五的月亮》,当然也就捧红了主唱董文华

  该年,导演黄一鹤将舞台搬到了北京工人体育馆,这台不成功的晚会遭到了媒体的强烈批评。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中央电视台不得不在1985年3月2日的《新闻联播》中向全国观众道歉并表示:“诚恳接受大家的批评。”

  1986年:“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故乡。”蒋大为的名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感动了几代人,在全国传唱一时。

  陈佩斯和朱时茂推出了另一个让人捧腹的小品《羊肉串》,批判了在当时市场经济的大潮下,部分不良商贩的丑恶嘴脸。

  1987年:《冬天里的一把火》费翔当年的一把火传唱大街小巷。本届晚会被一些评论家认为艺术水平达到一个新高峰。

  相声有马季、赵炎等人合说的群口相声《五官争功》;姜昆、唐杰忠表演的《虎口遐想》演绎了一出新版“虎口脱险”。郭达、杨蕾等人表演的小品《产房门前》也让人捧腹。

  1988年:赵丽蓉登台,她与当年凭《济公》而走红的演员游本昌演出了小品《急诊》,

  由牛群李立山合作表演的相声《巧立名目》辛辣地讽刺了公款吃喝的不正之风,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领导,冒号”几乎成了代表牛群的符号。

  毛阿敏的《思念》登陆春晚,此时的她风头正劲,由于歌曲坚持着积极和抒情的路线,她成为大众都比较认可的海外歌手,亲情也是她歌曲题材的重要组成部分。

  陈佩斯和小香玉的小品《狗娃与黑妞》也赢得了掌声。

  1989年:宋丹丹亮相,小品《懒汉相亲》让大家记住了她。

  “司马缸砸光!”赵丽蓉凭借和侯跃文合作的小品《英雄母亲的一天》,让这个淳朴老太太形象一下子赢得了无数观众的心。

  韦唯演唱《爱的奉献》打出感情牌,取得很好的现场效果与社会反响。潘安邦献唱的《跟着感觉走》受到很大程度的青睐;而童声演唱的《歌声与微笑》也为多年贫瘠的儿歌创作注入新的活力。

  1990年:赵本山宋祖英首次登上春晚舞台。此后,赵本山成了每年春节晚会最受期待的演员之一,且十几年不倒。

  宋丹丹与黄宏合演的小品《超生游击队》、陈佩斯和朱时茂的小品《主角与配角》、岳红巩汉林的《打麻将》、严顺开和黄宏的《难兄难弟》也都各有风格。

  1991年:《手拉手》:把黄宏和宋丹丹的名字连在了一起。本届晚会没有名义上的总导演,邹友开挑大梁。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一首令人听了想哭的《我想有个家》,让观众熟悉了一身黑装、像男孩子的台湾歌手----潘美辰

1992年:“探戈就是趟啊趟着走,三步一回头,五步一招手,然后接着趟啊趟着走。这叫探戈!” 赵丽蓉在小品中的这句话让广大观众学了足足一年,也乐和了一年。而赵本山与黄晓娟的《征婚》反响也不错。

  1993年:《涛声依旧》捧红了歌手毛宁,这条出名之路还引发了广东歌手北上的潮流。“这一张旧船票,能否登上你的客船?”这句经典歌词后来在小品《昨天,今天,明天》中,被篡改成“我这张旧船票,还能否登上你的破船……”

  1994年:董文华的《长城长》当时红遍了大江南北。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宋祖英的这句歌词迅速传遍神州大地,并且和“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并列成为对人民教师的献礼。

  1995年:《如此包装》原评剧演员赵丽蓉的小品经典之作,以找乐为主题,成功地开创了春晚新思路。

  1996年:《打工奇遇》赵丽蓉和巩汉林的小品经典之作,她风趣的唐山口音和精湛的演技,不知给多少人带去了欢乐。

  1997年:董文华唱响了《春天的故事》。而且“老人画圈”的故事,也就成为特区的一个符号。

  点击此处进入第二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春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