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大型京剧纪录片《粉墨春秋》专题 >正文

图文:粉墨春秋榜颁奖礼--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8:11 新浪娱乐
图文:粉墨春秋榜颁奖礼--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05年10月23日,注定将被梨园群英与京剧爱好者铭记。国内时事生活类杂志的领跑者《新周刊》与大型纪录片《粉墨春秋》剧组联手在上海的新时尚地标——浦东金茂君悦大酒店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粉墨春秋榜”颁奖礼。现场所见,包括著名票友钱培荣(102岁)、张古愚(101岁)、著名坤伶皇后新艳秋(96岁)、著名老生王琴生(93岁)在内的一批京剧泰斗云集浦江之畔,星光璀璨,白发垂髫相聚一堂,共襄盛事。

  在这场融合了国粹艺术精神与现代时尚气质的派对上,主办方共颁布了粉墨春秋榜之梨园至尊大奖、国粹传承大奖、荣誉国宝大奖、传统推动大奖与未来之星大奖共5个奖项。谁是当今京剧界的执牛耳者?谁又将继承京剧泰斗传留下来的粉墨衣钵?得奖者既包括谭元寿这样的京剧世家后裔,也包括张火丁、童祥苓这样正当艺术盛年的中青年艺术家,更包括了熊明霞、金喜全和安平这样的梨园后起之秀。

  《新周刊》作为国内时事生活类杂志的领跑者,致力于崭新生活方式的发掘与提纯。为了弘扬国粹,“粉墨春秋榜”不止包括台前发光的艺术家,还包括名琴师、名票友及国内京剧事业扶持机构,堪称京剧界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梨园联欢,必定会成为京剧界的热门话题。

  现场所见,只见老中青三代艺术家谈笑风生,其乐融融。该盛事不止引起京剧圈关注,更吸引了时尚人士的注意力。著名女设计师吉承在派对现场展示了其富有东方韵味与传统色彩的时装,该盛世更吸引了国内40家报刊杂志电视台与海外通讯社的广泛注意,更有国外机构驻京工作人员不远万里,专程赶来,只为一睹京剧群英之风范。

  同时,大型纪录片《粉墨春秋》也举行了隆重的发布会。《粉墨春秋》是由北京世纪喜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全额投资制作的、著名导演张元任总监制的、迄今为止国内首部反映京剧艺术的大型纪录片,本片通过大量采访和资料考证展现了自徽班进京以来京剧与人民生活的密切关系。本片于2004年4月份调研成熟后开拍,历时八个月,走访了十多个城市,采访了近130个人,拍摄素材达9000多分钟,内容之丰富,涵盖之广泛,是国内前所未有的。

  片中纪事历史跨度近200年,不仅仅是对京剧艺术的单纯探讨,更是立足于深度展现时代变迁中人民的生活状态。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平头百姓,各种风云人物将在片中粉墨登场。访问对象不仅包括京剧专家、学者、艺人、票友也包括普通老百姓。被访者年龄绝大部分在75岁以上,最高年龄达102岁,充分体现了本片的拍摄价值和历史厚重感。

  附件:向大师致敬!——《新周刊》粉墨春秋榜获奖名单

  粉墨春秋榜之梨园至尊大奖——

  谭元寿京剧世家

  (谭元寿,男,著名老生。出身梨园世家,谭鑫培的重孙,谭富英之子。曾坐科富连成社)

  粉墨春秋榜之国粹传承大奖——

  张火丁 (女,著名程派青衣,京剧电影《江姐》的女主角江姐扮演者)

  童祥苓(男,坤伶童芷苓的弟弟。样板戏《智取威虎山》中杨子荣的扮演者)

  粉墨春秋榜之荣誉国宝大奖——

  钱培荣(男,102岁。上海名流杜月笙的弟子,后拜孟小冬学戏,现居香港)

  张古愚(男,101岁。早年在上海主编《戏剧旬刊》《十日戏剧》等刊物。被称为京剧界的“活辞典”。现居上海)。

  王琴生(男,93岁,著名老生。师从谭鑫培之子谭小培,解放后傍梅兰芳唱戏,人称“谭徒梅友”。现居南京)

  新艳秋(女,96岁。早年偷师程砚秋。1936年,与雪艳琴、章遏云、胡碧兰一同被《北洋画报》评为“四大坤伶皇后”。现居南京)

  粉墨春秋榜之传统推动大奖——

  刘曾复(男,92岁。毕业于清华大学。著名票友,对行内掌故如数家珍)

  黄宗江(男,84岁,著名剧作家、演员、影剧评论家。著名票友)

  管仲连(男,大型纪录片《粉墨春秋》投资人)

  粉墨春秋榜之未来之星大奖——

  熊明霞(上海京剧院著名花旦,荀派再传弟子)

  金喜全(上海京剧院著名文武小生)

  安平(上海京剧院花脸演员,主攻京剧铜锤花脸、兼攻架子、武花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